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央惩处落马省部级官员流程解析 异地审理渐成惯例

2014年06月24日 06:4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最高检网站昨天发布消息称,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涉嫌受贿犯罪案、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涉嫌玩忽职守案分别由河北廊坊人民检察院和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提起公诉。法律人士向北青报记者表示,近年来腐败高官异地审理已成为司法惯例。

  刘铁男被控受贿“数额特别巨大”

  最高检昨天称,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涉嫌受贿犯罪一案,最高检侦查终结后,经依法指定管辖,当天已由河北省廊坊市人民检察院向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检察机关在审查起诉阶段依法告知了被告人刘铁男享有的诉讼权利,并讯问了被告人,听取了其委托的辩护人的意见。

  廊坊市人民检察院起诉书指控:被告人刘铁男利用其担任国家计委产业发展司司长、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司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童名谦被指造成“恶劣政治影响”

  在刘铁男被提起公诉的同一天,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涉嫌玩忽职守案也被提起公诉。最高检昨天称,最高检侦查终结后,经依法指定管辖,当天已由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向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检察机关在审查起诉阶段依法告知了被告人童名谦享有的诉讼权利,并讯问了被告人。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起诉书指控:被告人童名谦在担任中共衡阳市委书记、衡阳市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等职务期间,严重不负责任,不正确履行职责,致使衡阳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湖南省人大代表发生严重贿选,严重侵害了国家和人民利益,造成特别恶劣的政治和社会影响,依法应当以玩忽职守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观察

  高官腐败异地审理成司法惯例

  重庆原市委书记薄熙来在济南受审、上海原市委书记陈良宇在天津受审、贵州省原政协主席黄瑶在四川受审……近年来,多起贪腐高官案件经依法指定管辖跨省异地审理,法律人士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称,这已经成为司法惯例。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诉讼法教授洪道德说,法律并未规定贪腐案件必须要实行指定异地管辖,但对于此类案件进行指定管辖是有法律依据的。一般来说,在管辖不明或者有客观需要的情况下可以进行指定管辖,对贪腐案件进行指定管辖应该是属于后一种情况。

  从近年来的司法实践中可以看到,省部级高官腐败大多进行跨省异地审理,厅局级干部腐败案件大多进行省内异地审理。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教授任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高官职务犯罪案件异地审理已经成为一种司法惯例。异地审理可以防止官员利用在其任职地区的权力影响案件的侦查和审判、妨碍审判的独立性和公正性。

  内存

  刘铁男:

  十八大后首个双开部级官员

  刘铁男是十八大之后首个被中央纪委立案调查并宣布“双开”的省部级官员。

  2012年12月初,《财经》杂志副主编罗昌平实名举报刘铁男涉嫌伪造学历、与商人倪日涛结成官商同盟,引发关注。去年5月初,新华社发布消息称,从中央纪委获悉刘铁男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去年8月初,监察部网站称刘铁男被“双开”,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童名谦:

  巡视中发现的“老虎”

  2012年底至2013年初,湖南省衡阳市发生了严重破坏选举的违法违纪案件。根据湖南省最新通报的情况,已经有466人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8人被立案侦查。

  去年下半年,中央巡视组在第二轮巡视中巡视了湖南。当年12月18日,在巡视接近尾声时,中央纪委宣布童名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随后,中央纪委称童名谦不正确履行职责,对衡阳市人大选举湖南省人大代表前后暴露出的贿选问题,没有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严肃查处,导致发生严重的以贿赂手段破坏选举的违纪违法案件,依据相关规定给予童名谦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不久后,中央纪委透露,童名谦、廖少华等六名官员被查系巡视成果。

  释疑

  刘铁男、童名谦案何时开庭审理?

  刘铁男、童名谦被提起公诉后,这两起案件将何时进行审理?法律专业人士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法院受理公诉案件后不一定立刻开庭审理,但一般来说,最迟要在几个月内宣判一审结果。

  现行《刑事诉讼法》规定:人民法院审理公诉案件,应当在受理后两个月以内宣判,至迟不得超过三个月。对于可能判处死刑的案件或者附带民事诉讼的案件,以及有本法第一百五十六条规定情形之一的,经上一级人民法院批准,可以延长三个月;因特殊情况还需要延长的,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批准。

  惩处“老虎”啥流程?

  据媒体不完全统计,十八大以来已有30多名省部级官员落马。这些“老虎”被惩处时有哪些步骤?

  有媒体称,十六大以来对省部级官员腐败案件的惩处已经形成了一个相对固定的模式,中央纪委查处后移交最高检,然后实施异地侦查和异地审判。中国政法大学刑事诉讼法教授洪道德告诉北青报记者,通常中央纪委调查后,会根据相关规定给予被查官员党纪政纪处分,构成犯罪的移交最高检,最高检会依法把案件指定给某省检察院。

  根据最高检网站消息,刘铁男、童名谦是在经最高检侦查终结后,经依法指定管辖,分别由廊坊市人民检察院和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洪道德说,中央纪委移交最高检的案件不一定都是由最高检进行侦查,有时也会由省一级检察院进行立案侦查,在侦查终结后,再向同级法院提起公诉。记者 刘一 潘璠

【编辑:王浩成】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