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市区3个诊所每天最多接待450名戒毒者

2014年06月24日 14:37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他们也晨练,也上班,也逛超市,也接送孩子上下学

  他们和普通人的区别是

  在郑州,有这么一小群人,每天晨起晚睡,忙忙碌碌,和普通人没有区别,但是每天他们需要前往一个固定的地方,只为喝一口药水,这个药水就是美沙酮。

  郑州市区有3家美沙酮门诊,每天接待360~450人服用美沙酮。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我们走近了这个群体。

  ■调查

  每天到固定诊所饮用一杯美沙酮

  昨日10时50分,红旗路经三路口西边的省疾控中心药物维持治疗中心门诊,一名戴着墨镜的男子进来后报了串数字,然后隔着铁栅栏放进去10元钱。

  工作人员窦志坚接过钱,在电脑键盘上“梆梆”敲了一串字,随后从一个形如纯净水桶,但只有一半大小的仪器中倒出一杯微红色液体递给男子。液体用一次性杯子盛着,大概有半杯,男子接过液体后一饮而尽,没有说一句话。

  随后,男子拿着杯子在饮水机上接了杯水,再次一饮而尽,扔掉杯子后,朝窦志坚张开了嘴巴,示意液体已被吞下。

  窦志坚微点了一下头,男子径直离去,全程不过5分钟。

  郑州市区每天有360~450人喝美沙酮

  这种微红色液体就是美沙酮。

  美沙酮,药效与吗啡类似,具有镇痛作用,并可产生呼吸抑制、缩瞳、镇静等作用。在20世纪60年代初期发现此药具有治疗海洛因依赖脱毒和替代维持治疗的药效作用。

  “像那名男子一样,每天来服用美沙酮的有130例左右,加上另外两家,郑州市区每天有360~450人在喝美沙酮。” 省疾控中心药物维持治疗中心门诊主任崔兆麟说,这种方法叫维持治疗,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戒毒”,也不是“小毒代大毒”,而是一种对吸毒成瘾者的新型疗法。“美沙酮维持疗法,是在戒毒者进行脱毒治疗、消除戒断症状后,定期给戒毒者以限量的美沙酮进行维持,同时配合心理治疗、行为干预等综合措施,防止和减轻戒毒者产生的对毒品的强烈需求。美沙酮维持疗法的优点是戒毒者的戒断症状平缓,不痛苦,副作用小。”

  市区3家门诊累计治疗2279人

  2008年,河南省首家美沙酮门诊在三门峡市开诊。

  2009年,3家美沙酮门诊分别在郑州、开封、许昌同日开张,成为我省第二批试点门诊。

  目前,郑州共有4家美沙酮门诊,市区有3家,分别为省疾控中心药物维持治疗中心、大石桥美沙酮门诊和中原区美沙酮门诊,巩义市有一家。

  截至今年5月底,郑州市区的3家门诊累计治疗2279人,正在治疗1526人,已累计减少新发HIV感染114人(未含二代性传播),减少海洛因消耗约0.8吨,减少毒资交易约3.3亿元。

  喝完美沙酮后,必须再喝杯水并张嘴说话

  在门诊室大门的铁栏上贴着两张署名不同的道歉信。

  两封信的内容大同小异,“因为我的错误,耽误了美沙酮门诊的工作,骂了工作人员,还把药吐了一地,我真诚道歉”。

  “这是前几天刚发生的事,他在拿到美沙酮之后没有服用,拿着杯子起身要走。被制止后,开始辱骂工作人员。”门诊室大夫说,有一些患者,把美沙酮含在嘴里,出门后吐在事先准备好的杯子里,“所以患者服用后,我们要求他再喝一杯水,让他们张嘴说话,以保证药液全部咽在肚子里。”

  为什么要捣鬼拒服美沙酮?“有些人会把美沙酮收集起来转卖给别人,而这个是我们坚决要杜绝的,所以一旦发现,就会提出警告,并采取相关措施。”门诊大夫说。

  ■案例

  刘同西 35岁 “想要一个健康的孩子”

  今年35岁的刘同西,在省疾控中心药物维持治疗中心治疗已有2年。将近1.80米的个头,体重80多公斤,看着气色不错。

  刘同西每天早上6点起床,然后散步,做一些简单的锻炼,和普通人无异。只是很少外出旅游,因为“每次旅游,都要提前转诊,寻找有可服用美沙酮的地方”。

  “我现在喝一次,最多可撑到明天晚上。”他说。

  刘同西老婆每个月有1万多元工资,他则开了个小店,收入不错。闲暇时,刘同西会在家里做一些家务,“前几年交错朋友了”。

  刘同西没有孩子,看着同龄人都有了孩子,他也开始着急起来。去年,他和老婆到几家医院检查,至今还没有医院给他满意的答复。

  李莹莹 35岁 “想到省歌舞团当一名舞蹈演员”

  李莹莹,今年35岁,高挑的个子,长长的脸蛋,漂亮,开朗。18年前,误入歧途,吸毒后一发不可收。

  “当时我父母做生意,家庭条件很好,认为吸毒是高消费,是一种时尚。”她说,当时,她正在做舞蹈演员,吸毒让她的舞蹈梦彻底破灭了。

  10年前,她戒毒时认识了现任的老公,两人最终走进了婚姻的殿堂。“两个人因为毒品走在了一起,有共同语言。”李莹莹说,她曾跟老公约定,两人都不能复吸,如发现复吸说“byebye”。

  两人结婚后,育有一个孩子,现已3岁。谈起孩子的情况,她非常开心。“我现在就是一个躯壳,一切希望都寄托在孩子身上。孩子长大了干什么都行,不求有多大出息,只想他健健康康的,起码不要受毒品的毒害。”

  回忆起往事,她掩面而泣。李莹莹说,毒瘾上来时,浑身出虚汗,跟猫抓了似的,坐立不安,就想吸两口。她的大家庭里,上辈、同辈人中,有好几个人吸毒。目前,两个已去世。

  吸毒的几年时间里,她的花费也让人触目惊心——四五百万元。而现在,她在一家公司打工,每个月3000多元工资,省吃俭用。

  李莹莹说,她从不提及自己的吸毒经历,每天闲暇之时,她就会来到省药物维持治疗中心喝美沙酮,“一般人根本看不出来我以前吸过毒,除非经常接触吸毒的人”。

  问及她的心愿时,李莹莹笑了:“到省歌舞团当一名舞蹈演员。”

  康晓玲 37岁 “儿女双全,毒瘾也得到控制,对生活充满信心”

  “吸毒的人也有三六九等。”今年37岁的康晓玲说,她家里的条件相当好,在小区里是数着的。

  以前,她喜欢人多热闹的场面,出入迪厅、娱乐场所是常事,三五成群扎堆聚会是她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现在,迪厅、KTV这些时尚场所,对她再也没有了吸引力。家里的生意交给了亲戚打理,她平时深居简出,很少聚会。而她最常去的地方是家门口的一个旧书摊,小说、杂志都有,一本三五元钱,买回来后,她两天就能看完三本。

  这一段,她老公住院,她天天忙着家里、医院两头跑,还得抽空来喝美沙酮。

  “我现在儿女双全,毒瘾也得到了控制,对生活充满信心。”

  江夏敏 38岁 “孩子长大了一定不要走这条不归路”

  之前,江夏敏有一个完美的家庭。

  10年前,江夏敏老公吸毒,看到老公毒瘾发作的样子,江夏敏说,心都碎了。

  “我就不信你戒不掉,我也试一试。”没想到,准备现身说法的她,一下子跌入了万丈深渊。

  由于两人一起吸毒,家里的生意几经荒废,加上吸毒开销巨大,家庭经济每况愈下。

  现在,她在家里带孩子,老公开三轮车挣钱,生活过得紧巴巴。

  她和老公经常一起开着三轮车来喝美沙酮,周末时他们会带着儿子一起过来。儿子5岁了,已上幼儿园,每次来到门诊,儿子都会主动报上爸爸妈妈的编号。

  “未来,我们不能让孩子再走上这条不归路。”她说。

  ■采访手记

  在门诊采访时,不少患者都戴着太阳镜,不愿以真面目示人。

  有一名叼着烟卷的男子进入省疾控中心治疗中心后,看到记者拿着本子记录时,扭头出门骑上电动车迅速离去。

  另一名患者进来后,对他说明采访意图,并说是匿名采访后,他依然拒绝了:“我马上要去接孩子。”当记者告诉他采访只需要10分钟,他依然匆匆离去。

  “害怕别人知道,害怕别人看不起”,仍是他们心中最深的恐惧。记者 王军方/文 周甬/图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