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云南警方协作抓获跨国毒枭 为公安部B级通缉犯

2014年06月24日 16:57 来源:法制网 参与互动(0)

  曾经的乡村医生,为挣钱远走缅甸行医,不曾想却走上了贩毒之路。本以为远在他国能够逍遥法外,但最终还是难逃法律的制裁。

  近日,在公安部的统一指挥协调下,重庆、云南公安禁毒部门密切协作,通过与缅甸警方的国际合作,成功在缅甸第四特区将中老缅泰“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A级目标对象、公安部B级通缉犯刘军抓获并引渡回国。

  国内案件牵出境外毒枭

  2011年初,重庆市合川区公安局在侦查中发现合川籍人杨富、杨强分别纠集一帮合川社会闲散人员组成贩毒团伙大肆贩卖毒品。

  重庆市公安局禁毒总队了解后,立即与合川区公安局成立联合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因涉及人员复杂、涉案地区广,公安部禁毒局将上述两起案件列为督办案件。

  经过两年多的艰苦努力,专案组多次进行阶段性收网,相继抓获杨富、杨强等犯罪嫌疑人56人,缴获毒品64公斤,毒资300余万元。

  在侦办上述案件中,专案组发现该两团伙的毒品均来源于共同的上家---长期居住在缅甸的重庆籍男子刘军。

  刘军于2000年偷渡至缅甸,长期盘踞于中缅边境,多次勾结重庆市犯罪嫌疑人组织大宗毒品向滇渝两地贩运,社会危害性极大。重庆禁毒部门曾派驻工作组进驻云南,多次深入缅甸抓捕该人未果。

  为了将刘军缉拿归案,2012年公安部发布通缉令,将其列为公安部B级逃犯。2013年4月,中老缅泰“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将其确定为A级目标对象予以重点抓捕。但刘某具备较强的反侦查意识,且在境外官至卫生局副局长,社会关系复杂,迟迟未能归案。

  2013年8月,重庆市公安局禁毒总队再次派出工作组前往云南,与云南警方组成联合追逃组,多次协调缅甸警方查探刘军下落,最终锁定刘军行踪。

  8月22日,在公安部的统一指挥协调下,渝滇两地警方周密设计,协同作战,经缅方协助下在缅甸第四特区将刘军成功抓获并押解回渝。

  4次作案贩毒64千克

  刘军被捕后,经公安机关依法查明,从2011年4月初到2011年10月6日,刘军先后4次作案,运输,贩卖毒品麻古达到46千克。

  2011年4月泼水节期间,犯罪嫌疑人易富将找到的贩毒嫌疑人杨强、杨富,带到缅甸与刘军见面商量毒品麻古交易的事情。

  双方约定:毒品麻古由刘军负责安排人员运输过境到云南景洪,毒品价格为11元一颗,之后再由杨强负责安排人员在景洪接毒品并运输回重庆、合川贩卖。

  2011年6月底7月初,杨强和杨富再次到缅甸与刘军商量毒品交易。

  2011年7月初,刘军安排人将13万颗左右毒品麻古由缅甸运输到云南景洪,杨强安排人在云南景洪从刘军的人手里接到毒品麻古,之后杨强又安排人开大货车将该毒品运输回重庆贩卖。

  2011年7月25日,刘军与易富联系,先打一部分毒资后,以11元每颗的价格贩卖18万颗毒品麻古给杨富,杨富叫马仔向刘军提供的银行账号打了118万毒资。这118万毒资是由杨富、张华、易富三人凑齐。毒资付清后,刘军派人将18万颗毒品从缅甸运输到了云南景洪。

  2011年7月29日晚,张华叫冯平和其表弟刁才驾车到云南景洪与刘军的人交接毒品。毒品交接完成后,2011年8月3日,两人带着毒品驾车回重庆,在四川省内江市境内,两人被重庆市公安局禁毒总队和合川区公安局民警抓获,从冯平驾驶的大货车车厢内搜出毒品麻瓜30块,共18万颗,总净重量17.7余千克。

  2011年7月—9月,刘军又将13.8万颗,总重量12.68千克的毒品麻古贩卖给了另一个贩毒团伙。

  2011年9月,杨富又通过易富联系刘军,出资60万向刘军购买麻古6万颗。后经警方查明,此次交易毒品麻古28.5块,净重15.85千克。

  从乡村医生到跨国毒枭

  近日,《法制日报》记者在重庆市合川区看守所看到了这位跨国毒枭——刘军。

  刘军身材矮小,还不到1米6,皮肤较黑,脸上有一些皱纹,整个人看起来很普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刘军的精神状态显得比较好,说话很流利,语速比较慢。

  刘军向记者介绍说,自己1963年出生在重庆市合川区,读书读到了高中,还到卫校学习了西医,加上跟自己父亲学习了中医,在1994年的时候,开始在家乡做起了乡村医生。

  刘军在当地做了8年乡村医生,期间凭着过硬的技术,抢救过了很多危险的病人,慢慢地在当地也有了一定的影响和口碑,村里人对刘军的评价也比较高。

  2002年,一个在缅甸伐木的朋友找到刘军,跟他说当地缺医生,凭他这样的医术过去干几年,肯定会发财。

  刘军听后不顾家人的反对去了缅甸。到了缅甸之后,刘军又做起了他的老本行,在当地开了一个小诊所。2007年,刘军被当地政府任命为卫生部门的负责人,同年,刘军在当地开了一家医院,这家医院在当地是最好的医院。医院的生意也很好,平均每个月有3万元左右的收入,一年有三四十万的收入。

  在做医生期间,刘军跟一些国际医疗组织协作,多次为当地居民进行免费检查,有上万的居民得到了实惠。同时,刘军还为当地免费培养医生七八十人。当地的老百姓都亲切的称刘军为大医生,这是当地人对医生的最高称呼。

  2011年,刘军开始他的第一次贩毒,最开始有人找到刘军要求购买毒品时,他没有同意,几次之后才同意的。

  刘军说:“我最开始只是觉得白粉害人,对麻古的危害性不是很了解,觉得麻古应该不会害人,等我到了看守所见到很多吸毒人员之后才认识到,麻古的危害也是很大的”。

  有了第一次之后,刘军一发不可收拾了,之后又多次贩毒。刘军向记者说到,贩毒是存在侥幸心理,觉得自己在国外,应该抓不到。另一方面也是自己太贪心,虚荣心在作怪,觉得这样能挣钱。

  在此期间,刘军也想到过自首,但却一直都没有行动。被捕后,刘军对自己的行为表示后悔,刘军说,不管判决结果如何,自己都会接受,自己做错了事,自己要承担责任。记者徐伟 法制网实习生钟伟伟

  (本人文物系化名)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