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郴州“抽取法”遏制土地整治项目“暗箱操作”

2014年06月29日 2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郴州6月29日电 题:湖南郴州“抽取法”遏制土地整治项目“暗箱操作”

  记者 刘柱

  对比一年前的周末,周全现在显得很“悠闲”。他是湖南省郴州市本地一家具有勘查设计资质的中介机构负责人。

  “以前为了拿到一个土地整治项目,周末还要去找关系,请人吃饭送礼……累啊,就算做足了‘功夫’项目也可能落空。”周全说,如今,周末不要在酒桌上搞“车轮战”,“空出的时间陪陪家人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这种变化源于2013年,郴州市国土资源局把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采用“连续二轮抽取法”,公开抽取具有资质的中介机构实施项目,从源头遏制“暗箱操作”等腐败行为的发生,确保项目质量。

  削自己的权力

  郴州市国土资源局耕地保护科科长欧阳中介绍,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实施过程较长、环节较多,包括选址踏勘、可行性研究、立项、规划设计、预算、工程招投标、具体实施、竣工验收等环节,涉及测量、设计、招投标代理、工程监理、审计等多个中介服务领域。

  “由于整治项目中介服务费用一般达不到公开招投标的标准,过去主要由项目建设单位委托或是直接指定,从而给权力寻租造成了一定的灰色空间。”欧阳中向中新网记者表示,再加上某些中介机构不遵章守法,很容易衍生“腐败中介”,导致项目滋生一些违法乱纪的现象。

  他举例说,2010年该市临武县土地开发整理中心主任刘某在利益的驱使下,伙同某中介机构利用制度漏洞,造成一批项目出现投标人围标等违法现象,刘某同年被检察机关立案查处。

  “削自己的权、革自己的命。”郴州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曾晓旭介绍,针对管理难题,该局顶住压力从制度层面入手,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土地开发整理复垦项目中介机构选定工作的通知》,对全市从事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工作的中介机构统一采取“连续二轮抽取法”,公开抽取确定项目的中介机构,从根本上杜绝以往指定、指派中介机构的行为,预防腐败的发生,理顺中介机构规范的行业管理体制。

  “连续二轮抽取法”即先确定整治项目的标段数,当标段数较少时(少于5个),则先从备案的中介机构中按1比3的比例第一次抽取入围中介机构,入围后立即从入围中介机构中抽取产生中标者;当标段数较多时(多于等于5个),则先抽取所有中介机构的顺序号码,顺序号码产生后,立即从顺序号码中抽取产生中标者。

  据介绍,目前郴州的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无论规模大小、资金多少,一律对中介机构采取“连续二轮抽取法”,在湖南全省国土资源系统首开先河。

  截至目前,郴州市国土资源局已有近100个整治项目采取此方法公开抽取项目中介机构。

  减中介的成本

  “每次抽取,郴州市国土资源局监察室、耕地保护科等主要负责人均到场监督,选定全过程录像存盘,结果还上网公开。”来自湖南株洲市一家中介机构的负责人陈宏明告诉记者,“这样选出的结果,是较客观公正的。”

  陈宏明说,这种方式普遍得到了中介机构的认可,不仅维护了中介机构的合法权益,减轻其经济负担和时间成本,还规范了中介服务市场的秩序。

  “以前知道某个中介机构有背景、有‘能人’,我们都不敢去投同一个标。”周全私下向记者透露,“时间一久了,各个中介机构利益不均,产生了记恨,往往会出现扯皮打架伤人等案件。”

  “现在好了,大家都在同一起点上,不管是本市还是外地的,抽中谁谁就中标,大家心服口服。”陈宏明还说,“我现在甚至都不去抽取现场了,直接电话问结果就是,节省了我一笔不小的差旅费。”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一些靠收取管理费的中介机构开始转变“观念”,剔除那些借靠本机构资质的“游击队”,着手自己竞标。“现在参与项目竞争,一透明、二没有公关费用,自己中标了赚得更多,为何还要把资质借给别人了,这不是很傻嘛!”一名中介机构的管理人员说。

  正是这种公正、公平的管理制度,吸引了本省市乃至省外大量中介机构来郴州进行资格备案,同时也淘汰了一批无真正资质的“游击队”。据统计,自实行“连续二轮抽取法”以来,参与到郴州市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的各类中介机构已达78家。

  保项目的质量

  “没有考核,就等于没有管理,项目就没有质量,宽进就没有意义。”曾晓旭表示,规范中介机构的选定,这只是管理好中介机构行业所迈出的第一步。

  据悉,郴州市国土资源局以“宽进严管”为基本理念,以严厉的考核手段,促使中介机构依法依规、严格依照执业标准提供优质服务,确保项目质量的优良、运行流畅。

  今年以来,郴州市国土资源局为整体提升中介机构的质量和服务水平,从重事前预防思路转变为重过程监管和重结果监管,并进一步降低中介机构的准入门槛:只要拥有相应资质、前一年考核结果为合格的市内外中介机构,均可在市国土资源局备案。

  但郴州市国土资源局正在制订更为严厉的考核办法,如“项目区地形、地貌要素测量结果与实地位置偏差达到或超过20米”的中介机构将被一票否决,单个项目直接记为不合格;当年年度内,在经过项目整改后,某中介机构仍累计得到两个不合格评价,则取消该中介当年在郴州市的执业资格及次年在郴州市的备案资格,并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

  欧阳中透露,2013年度有9家中介机构考核为不合格,被黄牌警告,其中2家被直接淘汰出局,另有一批项目经理的执业资格被取消,此举有效产生了警醒和震慑作用。

  “虽然郴州施行史上最严厉的考核办法,但这并不是坏事,各个中介机构在公平的环境中凭真本事吃饭,谁的项目快、质量好,就不会被制度淘汰,就有更多的机会分享郴州每年近2.5亿元的整治项目蛋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广州中介机构负责人在电话中如是告诉记者。

  曾晓旭分析,78家的中介机构中本市仅占26家,这足以说明“连续二轮抽取法”不仅促进了中介机构之间的良性竞争,还能保证项目的质量,“那些不良资质的中介机构会被自动淘汰,那些优质的外地中介机构将会获得更多的项目机会。”

  周全也向记者坦言,他的压力也渐渐陡增,“看似周末比以前悠闲了不少,但时刻要把项目质量放在心里,不然外面来的‘狼’越来越多,自己就没‘肉’吃了。”(完)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