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美签约互换公民账户信息 协议被赋予反腐预期

2014年06月30日 0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7月1日,也就是明天,颇受争议的美国《海外账户纳税法案》,在经过4年的冗长准备之后终于进入到执行阶段。

  该法案的生效,将让那些有海外金融关系的美国纳税人的生活变得更加复杂和高成本,从退休储蓄到投资,甚至到离婚协议等诸多事情都将受到影响。那么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法案?

  美国2010年开始施行《海外账户纳税法案》,其英文全名是Foreign Account Tax Compliance Act ,英文缩写FATCA。无论是美国公民、永久居民、或者美国企业甚至美国以外的金融机构都要受其约束。这个法案也被我国东南沿海的侨民们戏称为《肥咖法案》,一来是英文缩写FATCA的谐音,二来这项法案的目的就是为了减少美国公民海外逃漏税行为。《肥咖法案》规定,美国公民或绿卡持有者,凡三年累计经常往来美国超过183天以上,只要个人或企业银行帐户超过5万美元或25万美元、保单现金价值超过14万美元,就符合查核的门槛;《肥咖法案》实施后,绿卡持有者过去的收入隐瞒将面临交纳最高税率可达39.6%的普通收入税与高达20%的长期资本利得税。

  其实这份法案影响的不仅是美国人。美国财政部日前表示,已经与中国政府草签了一份协议。根据协议,中国将向美国政府提供美国公民金融账户信息,而美国则会将中国公民美国账户信息提供给中国政府。

  当然,此次签订的协议并不是中美之间的独家合作,而是美国在全球推进施行的《海外账户纳税法案》的一部分。协议将会带来哪些影响?

  从苹果公司海外"合理避税"千亿遭谴责,到IPO前脸书高管的弃美国国籍以逃脱6亿美元税款,美国政府全球追讨税款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所有巨富在山姆大叔眼里面,都是厚厚的纳税单子,当然也包括那些不是巨富的海外中产。如何让这些潜在纳税单真的变成灰绿色的美钞?答案就是《海外账户纳税法案》。作为世界上唯一一个对公民海外资产双重征税的发达国家,美国将有望通过海外征税的加强,每年增加1000亿美元的财政收入。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表示,这项协议将主要影响在中国长期居住的美国公民及绿卡持有人。

  刘桓:一般地说,国与国之间就要签订一个法案,这个叫做双方课税协定,也叫反避税协定。两个国家政府之间一般都有这个协定,中国目前和98个国家有这样的协定,但是多年以来,中美之间的这个协定,关于个人,尤其是居民个人帐户上的钱是否纳过税这方面的合作比较少。美国和中国的税率不太一样,因为中国的税收是以流转税为主,而美国是以所得税为主,所以一个企业在中国是否叫流转税他并不是特别的关注,他关注的是这笔钱在中国是否交了个人或者企业所得税。

  法案要求,世界各国的金融机构要与美国国税局合作,将美国公民包括绿卡持有者在各国的相关金融资料通告美国国税局。据普华永道统计,配合《肥咖法案》,中资金融机构为此增加的成本将高达1亿美元。但如果拒绝合作,这些金融机构将被处以高达在美营业额30%的罚款。因此2010年当《法案》刚推出时,也曾被看做是让全球金融机构为美国税务部门免费打工的霸王条款。然而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现在看来这种看法太狭隘。

  郭田勇:国家之间的这种人员的流动、资金的往来,它是越来越频繁的,如果说我们从管理上仍然局限于以前那种,不加强运行管理,显然是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步伐,这个法案应当说是整个全球经济进步。

  虽然加不加入,曾经是各国银行业踌躇再三的问题。但如今看来,加入该法案的国家越来越多,而中国的加入也已成为定局。虽然具体的条款需要正式签署协议之后才会公布,但根据美国此前与其他国家的合作情况来看,金融机构不需直接向美国国税局提交美国账户持有人的信息,而是通过金融机构向当地税务部门提交相关信息,再由两国税务部门进行信息交换。刘桓表示,这同样将打击希望用绿卡作掩护,逃税的中国人。

  刘桓:别看中国的税收里个税不是很大,但对于那些高收入人士来说确实很重要,你比如说在中国,如果有工资薪金收入的话,那么只要超过平均8万以上,税是45%,所以这导致了很多人,他为避免中国的高税跑到美国去,因为他如果在中国交了的话,他在美国是不需要纳税的,在中国这个帐户之下的投资,或者他的存款,或者他的汇款,但同时这个人不能够出具在中国纳过税的证明的话,那这笔钱可以认定你偷税了。

  看来很多利用国内外金融信息不对称逃税的小猫腻,这可能就不那么容易实现了。据统计,在中国每年100多亿美元流向海外的移民财富总量当中,有八成以上的财富贡献给了美国,这些钱干净与否,未来或许就会迎来一米阳光。因此,这一协议也被赋予了反腐的预期。

  这一法案的草签之所以会在国内引起关注,还因为一些观点认为,中国公民美国账户信息的提交,将扯下裸官和贪腐的遮羞布,为跨国追讨和取证提供便利。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洪道德:就是首先我们在国内要发现腐败分子,然后我们对他进行刑事立案侦查,进一步确认他这个犯罪所得一共有多少,去了什么地方,到了这个时候再到美国去说,这个钱到了你这儿了,我们现在有证据证明,他的配合是建立在我们已经查清楚了,现在发现犯罪就由人家给我们提供,我们在人家给我们提供的名单里面,就能够很快的进入到实质操作阶段。

  此外,还有观点认为,《肥咖法案》一出,对持有绿卡的中国富人及裸官来说,即使他们侥幸得以暂时避过国内的严办,也将面临据实申报在中国的财产和收入,每年要交纳的税收至少相当于所得的30%。赴美“船票”价格高昂将使贪官自露马脚。但郭田勇认为,反腐的利好的确是有,但并不应当给予过分高的预期。

  郭田勇:反腐对这类工作也会有帮助,因为中国可能真正的资金比较多的在境外,不一定会把主要的资金放到美国去。

  而以保密度高著称的瑞士银行业,已经先于中国签署了协议。但正像郭田勇预计的,法案的作用似乎仅限于帮助美国政府加强海外征税。瑞士银行家协会公共关系主管施密格尔:

  施密格尔:我们必须将广义的银行保密法与以税收为目的的分享信息区别对待。这只要求共享和税收有关的信息,其他权威部门和第三方都无权接触这些信息。 (记者 刘祎辰)

【编辑:王浩成】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