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警方追踪足迹遍及6省 杀人嫌犯6年后在广州落网

2014年06月30日 09:36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今年6月20日下午,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广场。当南京公安民警出现在肖某某面前时,这个化名“李某”的男子发出惨然一笑,用高淳话说:“你们终于来了,我可以回家了。”肖某某是2008年南京高淳区一起杀人案犯罪嫌疑人,为了追捕他,南京警方用时6年,行程上万公里,张贴悬赏通告达上万张,追捕足迹遍布江苏、安徽、广东、浙江、福建、山东等6个省。 通讯员 宁公宣 扬子晚报记者 邢媛媛

  案发 高淳阳江镇一处沟渠发现女尸

  时间倒回到2008年4月10日。当天下午4时许,警方接到群众报警,阳江镇永胜圩杨家湾新村一处沟渠发现女尸。

  南京市公安局刑侦局、高淳刑警大队侦查人员迅速赶赴现场。经勘验,死者系中年女性,衣着完整,颈部有多处外伤,左右耳边有裂伤,左眉弓有血肿。在死者的口袋里,民警发现了一张手机维修单,维修单显示,机主为李某某。李某某是高淳砖墙镇港口村人,民警立即赶赴他家。经查,李某某在家,但他的爱人刘某4月9日晚在村里看戏时,和临近的阳江镇绰号“肖大侠”的人乘摩托车离家出走了。

  民警走访得知,“肖大侠”真名肖某某,男,1973年3月出生,和刘某有不正当关系。案发前,刘某准备和肖某某分手,但肖某某不同意,多次骚扰刘某和其家人,并扬言如果分手,他将报复刘某正在上学的孩子。

  4月9日当晚,两人乘摩托车前往杨家湾新村的肖某某姑父家,再次讨论分手一事。因意见不一致,两人发生争吵。肖的姑父生气之下,将两人赶了出去。

  肖某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南京市公安局刑侦局等部门会同高淳分局迅速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投入到对肖某某的侦查缉捕工作中。

  追捕 警方40天五下金华,足迹遍及6省

  经查,肖某某平日里有撬门入室盗窃的习惯,喜爱光顾洗头房,喜欢赌博。初三辍学后,他尝试过好几个行当,但因嫌工作辛苦均辞职,此后就一直赋闲在家。

  抓捕工作围绕肖某某的经常活动场所和他所骑的一部蓝色五羊摩托车展开。很快,专案组民警发现了肖某某的蓝色摩托车被丢弃在靠近安徽宣城的水碧桥码头,摆渡船工告诉民警,就在9日当晚,肖某某付了5元钱坐船到了安徽水阳。专案组立即调集警力前往水阳调查,却没有发现肖的踪迹。

  2008年5月,高淳"4·10"杀人案专案组抽调便衣行动队加大对邻近高淳的安徽宣城的水阳、狸桥、养贤3镇的搜索力度,围绕肖某某可能出现的洗头房、小百货店以及丘陵地带的野棚等重点地区进行走访调查,张贴悬赏通告5000余份。

  地毯式搜索持续到7月份,专案组却突然接到消息,肖某某在浙江金华火车站附近出现。民警立即赶赴金华,发现肖某某在当地曾变卖过一个随身贵重物品。为此,专案组民警在40天内五下金华,走访了金华地区的义乌、东阳、横店、兰溪,查证各种线索近千条,但依然一无所获。

  考虑到肖某某曾在广州打工,当年11月专案组又将侦查目光扩大到广州、福建等地,先后前往邮寄、张贴悬赏通告数千份。尤其在安徽、浙江等地,悬赏通告几乎覆盖了每一个派出所和刑警队。

  转眼6年过去,肖某某这个名字成了每一名专案组民警心头的巨石。肖某某平时有带刀习惯,而且他曾经扬言要报复刘某儿子,面对这个随时可能潜回高淳再次作案的命案犯罪嫌疑人,警方丝毫不敢松懈。为了寻找线索,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裴军、高淳公安分局局长陶小宝曾专程带队前往广州、山东等地走访调查并部署侦查工作,6年里,专案组民警行程上万公里,追捕足迹遍及6个省。

  侦破

  DNA比对锁定嫌疑人一举抓获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6月19日,南京市公安局刑侦局法医中心在对全国DNA信息系统比对时,突然发现广州警方抓获的涉赌人员中,一名自称“李某”的男子和高淳"4·10"杀人案嫌疑人肖某某的DNA数据一致。

  闻讯后,专案组民警立即赶往广州抓捕,在拉网式搜查中,民警将身无分文的“李某”抓获。民警在其身上搜出约50厘米长尖刀一把。

  经审讯,肖某某对杀害刘某一事供认不讳。据他交代,案发当晚,刘某再次坚决要求分手,而此前刘某在离开他们俩的租住地时又带走了部分钱款,这让肖某某动了杀机。双方再次发生争吵时,肖某某掏出事先准备的剪刀,对刘某连捅了三四下,刘某当即倒地。肖某某将刘某掀入水塘后,骑摩托车出逃。

  为了逃避追捕,肖某某6年来每个城市短则停留1-2天,长则两三个月。3年前,肖某某到达广州后,开始在这里长住。“他靠给餐厅收拾盘子换取店主一天2份盒饭聊以度日,”警方查明,肖某某还在当地路边摆个赌博地摊,以出老千赌博为生。平时,他则藏身在一个步行街的骑楼下面过夜。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