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政治局通过新方案 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

2014年07月01日 07:1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昨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会议强调,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关键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党委(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其他成员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要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

  会议指出,要推动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要逐步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派驻机构要全面履行监督职责。

  会议指出,实现巡视工作对地方、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全覆盖,探索开展专项巡视,突出发现问题、强化震慑作用。据新华社

  相关

  2020年基本建立现代财政制度

  昨日会议认为,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统一完整、法治规范、公开透明、运行高效,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统一、促进社会公平、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可持续的现代财政制度。重点推进3个方面的改革:包括改进预算管理制度,强化预算约束、规范政府行为、实现有效监督,加快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现代预算制度;调整中央和地方政府间财政关系,在保持中央和地方收入格局大体稳定的前提下,进一步理顺中央和地方收入划分,合理划分政府间事权和支出责任,促进权力和责任、办事和花钱相统一等。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2016年基本完成重点工作和任务,2020年基本建立现代财政制度。

  此外,会议指出,加快户籍制度改革是涉及亿万农业转移人口的一项重大措施。要坚持积极探索,又要指导地方尊重客观规律,尊重群众意愿,不搞指标分配,不搞层层加码。要优先解决好进城时间长、就业能力强、可以适应城镇和市场竞争环境的人,使他们及其家庭在城镇扎根落户,有序引导人口流向。要积极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由主要对本地户籍人口提供向对常住人口提供转变,逐步解决在城镇就业居住但未落户的农业转移人口享有城镇基本公共服务问题。据新华社

  梳理

  纪检体制改革已迈开步伐

  昨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此前,纪律检查体制的改革步伐已在推进。

  2013年8月27日

  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提出要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加强反腐败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完善纪委派驻机构统一管理,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

  此后进行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为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提出了更为明确的方向。

  2013年11月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要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健全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和完善各级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决定》提出“推动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

  2014年1月21日

  中央纪委研究室在中纪委官网撰文,就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进行解读,提出要通过落实“两个为主”“两个全覆盖”,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创新。

  文中指出,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创新,必须落实“两个为主”。一是“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二是“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

  中央纪委研究室强调,推进纪检体制改革创新,还须落实“两个全覆盖”。一是“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实行统一名称、统一管理”;二是“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

  2014年3月5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北京代表团审议。王岐山指出,要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推进组织制度创新,探索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王岐山强调,各级党委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有领导责任。

  2014年4月17日

  中央纪委副书记张军在查办腐败案件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上称,开展好查办腐败案件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工作,要在党委和上级纪委的领导下,积极、稳妥组织实施。据悉,此前中央纪委办公厅已向各试点单位发出《关于开展查办腐败案件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在河北、浙江、河南、广东、陕西、国务院国资委、商务部、海关总署推行查办腐败案件体制机制改革试点,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记者 桂田田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