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出纳挪用公款赌博逃亡14年落网 追悔称人生虚度

2014年07月01日 10:36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0)

  忏悔人:张晓飞

  原任职务:大庆油田第二采油厂二矿出纳

  触犯罪名:贪污罪

  判决结果:2012年2月,被大庆市中级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

  犯罪事实:1996年,张晓飞利用单位财务监管上的漏洞,多次私自开具结算证,套取现金用于赌博,本想赢钱后归还,不想越输越多。当年年底,张晓飞已先后挪用公款76万元,因担心年底上级审计时露馅儿,仓皇出逃。

  新背闻景:这是张晓飞到监狱服刑两年多后,笔者与他对话时他的反思与忏悔。

  张晓飞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1991年被分配到大庆油田第二采油厂二矿担任出纳。闲暇之余,他迷上了赌博,很快输光了全部积蓄。为了翻本,张晓飞将手伸向了公款。1996年,张晓飞利用单位财务监管上的漏洞,多次私自开具结算证,套取现金用于赌博,本想赢钱后归还,不想越输越多。转眼到了年底,张晓飞已挪用公款76万元,因担心年底审计时露馅儿,他仓皇出逃。在逃亡过程中,张晓飞先后到哈尔滨、广州、四川自贡等地靠打工为生。其间,大庆市检察院曾多次派出干警抓捕张晓飞未果,但该院始终没有放弃。2011年4月19日,该院从自贡市获得线索,一男子的体貌特征酷似张晓飞。该院反贪局干警随即前往,将张晓飞抓获。

  2011年10月,一审法院审理查明,张晓飞共计贪污公款76万余元(其家人归还了23万元),以贪污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10万元。张晓飞不服上诉。2012年2月,二审法院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随后,张晓飞被投入监狱服刑。

  早在2011年4月,张晓飞被抓捕归案后,笔者就在第一时间采访过他。

  2014年6月20日,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笔者再次对话张晓飞。

  一地凄凉:一刻都不敢停留

  再见张晓飞,笔者第一句话是:“你瘦了,还记得我吗?”

  张晓飞笑着摇了摇头。

  “2011年4月19日,你从自贡回来那天,我采访过你。”

  张晓飞:“我那天没戴眼镜,没看清你的样子。但我知道,有3家媒体采访了我。”

  笔者笑笑说:“咱们是老朋友了,坐下来聊聊吧。”

  张晓飞坐到笔者对面一个矮小的椅子上,我们中间隔着一张桌子。

  笔者:你曾经是采油厂的出纳,这个职位在当时也是个肥缺,你过的是被人仰望的日子吧?

  张晓飞(苦涩一笑):可是,自从逃亡后,我过的都是仰望别人的日子。

  笔者:你恨让你堕入深渊的赌博机吗?

  张晓飞:与其恨一个没有生命的机器,倒不如说是一直企图翻本的欲望毁了我。那是1996年初的一天,和几个朋友一起吃过晚饭后,朋友们去了练歌房,我不喜欢那种地方,就自己在街上闲逛,不知不觉中走进了一个游戏厅。我花100元买了筹码,坐在了赌博机前。第一次玩这东西,手气很好。没多长时间,我就赢了几千元。100元的投入几千元的产出,强烈地刺激着我的神经。从此,我爱上了这种游戏。很多个夜晚,我都沉浸在游戏厅里,根本想不起家里还有怀孕的妻子在等着我。

  笔者:赌博机的诱惑如此之大,肯定给你带来不少好处吧?

  张晓飞:我算是验证了“十赌九输”的真理。起初是赢了些钱,可是后来输了很多,我就想翻本,最后把所有的积蓄都扔进去了,还是没能翻本。我心里就别着一股劲,不相信自己永远都输,于是我偷偷挪用公款投了更多的钱,想等赢了钱再补回去。

  晚上,赌博时惊险刺激,白天,在单位我心惊胆战,担心自己挪用公款的事被发现。可是,每天下班后,我又不由自主地走向了游戏厅。这样的日子过了一天又一天,恐慌、焦灼、急躁等各种负面情绪一起向我袭来,我渐渐承受不了这种心理压力。我粗略算了一下,自己挪用的公款有50多万元。加之年终要到了,单位一查账,我的事肯定会露馅儿,到时警察就会来抓我,我真的害怕进监狱。

  我还是跑吧!有了这种想法后,我一刻都不敢停留,从单位拿了23万元公款逃跑了。

  还原真身:终于摘下面具

  笔者:你为什么要逃往广州?

  张晓飞:那天最早的航班是飞往广州的。

  笔者:多数人都觉得逃亡应该东躲西藏,你为什么要在广州买房?

  张晓飞:如果不买房,就要住宾馆或租房,我用的是别人的身份证,很容易看出与我本人不符,买个房子便于隐藏。

  笔者:你后来又交了一个女朋友?

  张晓飞:是的!她是四川自贡人,我摆摊时认识的。她是下了岗,又离了婚,才来广州打工的。由于她的前夫不务正业,不能好好照顾女儿,我们一起生活后,她要回老家照顾女儿,我就把在广州买的房子卖了,跟她一起去了自贡。

  笔者:你在那里以何为生?张晓飞:打工,我什么都会干,体力活和脑力活都干过。

  笔者:跟你过了这么久,她没向你要个名分吗?

  张晓飞:我老婆(张晓飞习惯称呼同居女友为“老婆”)曾经要求过跟我登记。我说好吧,但她看着我的身份证说上面的人不像我,所以就没有去登记。我用的身份证是逃跑前偷小舅子的。买机票和买房用的都是这张身份证,竟然没出问题。

  笔者:你“老婆”没质疑过你的身份吗?

  张晓飞:她没问过,她应该想到我有难言之隐。

  笔者:你是怎么暴露的?

  张晓飞:我老婆特别反对我与别的女人接触。那天,单位开会时,一位女同事当众说了我几句好话,被我老婆知道了。结果,我老婆给人家发短信骂人家。回到家里,我们大吵一架,她就把我举报了。

  14年的逃亡生活,就像参加一个假面舞会。在舞会上,我戴着“小丑”面具处处躲藏,不敢以真面目示人。可是,舞会终有落幕的时候,我终于被摘掉了面具。面对抓我的检察人员和踏上久别的土地时,虽然知道法网难逃,但心却突然落地了。我在心里说,这一天终于到来了!

  愧疚人生:我想给儿子写封信

  笔者:躲藏了这么多年,你为什么从未和家人联系?

  张晓飞:我知道检察机关会监听我家人的电话。我害怕进看守所,因为,我对看守所的印象都停留在影视剧中。那里阴冷潮湿,犯人穿着破衣烂衫。

  笔者:你到监狱服刑有两年了,跟你想象中的一样吗?

  张晓飞:不一样。这里宽敞明亮,管教还经常给我们讲解法律知识。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我真后悔自己逃跑这么多年。按照我的罪行,如果当初我投案自首,现在应该已经出狱了。

  笔者:如果现在有机会逃走,你还逃不逃了?

  张晓飞:说啥也不逃了!逃亡简直就跟判了无期徒刑一样,身体虽然是自由的,但是精神却被套上了枷锁。

  笔者:出逃的这14年,将你作为“张晓飞”这个人的人生割裂成了两段。

  张晓飞:这14年,割断了我的人生记录,割裂了我的亲情和爱情。

  笔者:回到大庆,是不是跟回家一样?

  张晓飞:是的,当时在自贡,见到前来抓我的检察官,我感觉像见到了亲人。我太想家了,但是又没有勇气投案自首。被抓之前,我害怕听到、看到“大庆”这个词。那里留下了我的罪恶,也深埋着我的愧疚。我对不起前妻和儿子。

  笔者:为什么用“前妻”一词,你们离婚了吗?

  张晓飞:是的,我逃跑一年多以后,她就在报纸上公告和我离婚了。我很庆幸她能早日走出我带给她的阴影,我希望她幸福。

  笔者:当时你妻子不知道你赌博吗?

  张晓飞:不知道。但是她对我每天回来得很晚有怨言。

  笔者:你们吵过架吗?

  张晓飞:她不和我吵,但她用挂历给我做了一个考勤表。如果我晚上12点以后回来,她就把那天的日期全部涂黑。如果9点以前回来,她就把一半涂黑。有一个月,她拿挂历给我看,竟然有21天是全涂黑的。

  我觉得自己很过分,但已沉迷在赌博游戏中无力自拔。如果那时她能跟我大吵一架,也许我会警醒。

  笔者:对于剩下的监狱生活,你有什么打算?

  张晓飞:入监以来,我积极改造,争取立功减刑,早日出狱。我现在已经开始学习一项日后营生的技能。逃亡14年,我的人生都虚度了,我一定要抓住剩下的人生岁月,争取出狱后马上能开创自己的事业。

  笔者:你不想跟儿子说几句话吗?

  张晓飞:我想给儿子写封信,说爸爸想他。

  张晓飞在纸上写了两行字,但又把纸撕了。

  张晓飞:也许儿子不知道有我这样一个犯了罪的爸爸。等我恢复自由后再去看他,让他知道,自己的爸爸和别人的爸爸没什么两样。

  面对亲人,我只有感恩和忏悔,我要为他们祈福,让他们的生活更美好。(何其伟)

【编辑:王浩成】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