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岁女婴被拐警方22小时解救 嫌疑女子已被刑拘

2014年07月01日 11:20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0)

  一名抱走女婴的陌生女子,一对焦急的父母;一队彻夜未眠的刑警,一场争分夺秒的战斗,一次巧妙的解救。

  22个小时后,嫌疑女子被抓获,1岁6个月的女婴小宝被警方成功解救,毫发无损地回到父母身旁。

  昨日,湖里警方通报这起在江头的拐卖儿童案,嫌疑人陈某华已被警方刑拘。她拐走女婴的原因,竟是为了和前男友复合。她与前男友育有一个1岁多的女儿。6月28日,前男友到厦门要求看女儿,她在路上看到与女儿年龄相仿的小宝,就设计将其拐骗,以冒充自己寄养在亲戚家的女儿。

  缘起

  微博寻找女婴 警方介入调查

  前日,一条“寻厦门被拐小女孩”的微博不断被转发。微博写道:小女孩乳名“小宝”,1岁多,身高约80多厘米,穿白底格子裙;当天上午10时40分,江头福音堂外,小宝和姐姐玩耍时被一名穿黑色裙子的陌生女子抱走。微博中配有事发现场的监控截图。

  记者拨打微博中留下的小宝父母电话,对方欲言又止。没多久,博主又发一条消息,请大家删除这条微博,不要再评论转发。是真有其事,还是有人炒作,抑或另有隐情?欲言又止,但各要素又言之凿凿,让此事扑朔迷离。

  这条微博引起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的关注转发:“评论请留意,已部署核查。”记者随后获悉,湖里警方已介入调查,证实这是一起拐卖儿童案件。

  案发

  妹妹被人抱走 姐姐紧紧跟随

  时间回到当天上午10点,黄先生和妻子带着孩子去江头新区福音堂做礼拜。妻子进入大厅,黄先生就在车库附近,6岁的大女儿小米抱着1岁6个月的妹妹小宝在外面玩,并未意识到危险正靠近。

  这时,一名穿着黑裙的女子也来到福音堂,没进入大厅,却盯上了外面的小宝。上午11时45分,小宝和小米在水池旁准备洗手,女子上前帮忙打开水龙头,并支使小米去给小宝倒水喝。小米并未走开,黑裙女子抱起小宝,谎称姐妹俩的父亲让她来接她们,让她们去树下避雨。

  女子抱着小宝,说要去买雨伞,径直就走。她一路走过江头台湾街、吕岭路、后埔,小米很担心,寸步不离地跟着她。女子一路都想甩掉小米,在曙光医院附近,她对小米说,已给她父亲打了电话,父亲会来接她,随后甩掉小米离去。

  解救

  小时:姐姐路边迷路 打电话给爸爸

  此时,在江头新区福音堂,父亲黄先生和妻子疯狂地找遍教堂每个角落,仍没找到小米和小宝。妻子大哭起来,黄先生报警,赶去江头派出所做笔录。

  在后埔曙光医院附近,小米不停地哭泣,引来热心路人的注意。小米只有6岁,但记得父亲的手机号码,于是借用路人的手机,拨打了父亲的电话,哭着说自己迷路了,小宝也被人抱走了。黄先生接到电话,向路人问清地址,赶去将小米接回。但是,小宝却和那名女子一起失踪了。

  江头派出所确认这是一起拐卖儿童案,湖里公安分局高度重视,湖里刑侦大队重案中队介入,在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专班及金山、江头派出所的协助下开始调查。

  10

  小时:民警倒查线索 揪出女子身份

  那名女子是谁?为何拐走小宝?将小宝带去哪里?调查几乎从零开始。湖里刑侦大队重案中队中队长李振郁带队,全体警员出动,按照那名女子从教堂离开的线路一路追查。沿街很多店面正要关门,或已下班,民警一间间敲开门询问。不过,一切线索都在曙光医院戛然而止。

  民警只好倒查回去。女子从何而来?循着倒查线索,民警发现,她从江头台湾街来到教堂,而来台湾街的方向有吕厝、泰和花园、莲花二村等处。经过调查,警方最终确定她来自莲花二村。

  民警找到曾与女子同路的两名群众,得知他们都在莲花二村龙江大厦的一间家政公司工作。女子的身份很快浮出水面——陈某华,漳州漳浦人,28岁,曾做过保姆。

  此时已是晚上10点多,得知民警已掌握嫌疑人身份信息,黄先生回家安慰妻子。

  15

  小时:找到物业公司 布下抓捕大网

  疑问逐步得到解答,陈某华成功拐走小宝,与其保姆工作经验有关。专班组民警虽掌握陈某华的住处信息,但她当晚未归。

  第二天凌晨3点多,民警叫醒了大厦物业主任,又找到家政公司经理,说清事情原委。一张大网悄然布下,民警准备在第二天陈某华来上班时实施抓捕,同时安全解救孩子。民警与公司经理协商,由经理给陈某华打电话,说有客户回访,让陈某华早晨来公司一趟。

  22

  小时:当场抓获女子 平安解救女婴

  昨日早晨7点多,女警叶竟换上便装,跟经理一起到家政公司,其他便衣民警也守候在那里。早晨9点,陈某华带着小宝在公司出现,她自己也有一个年龄相仿的女儿,但公司里的人都没见过。天气很热,陈某华进入公司,先把换了全身新衣服的小宝放在座位上,自己则去换下满是汗水的衣服。

  抓住机会,女警马上抱过小宝保护起来,小宝毫发无损。其他民警立即将陈某华控制住。民警拍了一张小宝的照片,发给黄先生确认。

  事隔23个小时,湖里公安分局,小宝重新回到父母怀中,那一幕温馨的情景感动了在场很多人。

  目前,嫌疑人陈某华已被湖里警方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链接

  嫌疑人交代荒唐理由:

  想挽回前男友

  竟拐孩子冒充

  记者了解到,去年,陈某华和前男友在漳浦认识,两人未婚生下女儿后,因情感纠纷,陈某华带孩子离家,本想作出过激举动,但不忍心,就把女儿寄养在姐姐家,只身一人来到厦门打工。

  上周,陈某华和前男友在江头偶遇,前男友提出要见女儿,陈某华也想挽回这份感情。她想让前男友来家政公司了解一下工作情况,但男友不愿意来,陈某华骗男友说,女儿就在家政公司。上周六晚,前男友来家政公司,没见到女儿,一气之下走了。陈某华很伤心,觉得前男友只想要女儿。见陈某华难过,同事建议她第二天去教堂散心,想缓解一下她的情绪。

  周日,陈某华和同事去了教堂,晚上却只有同事回来。晚上8点多,陈某华打电话给同事说,第二天她家人会带女儿一同来厦门。

  昨日早晨,陈某华带着小女孩来上班,还说家人晚一点到。同事只见过陈某华女儿的照片,与小宝年纪相仿,所以都没有怀疑她。

  特写

  孩子下落不明

  刑警妈妈也挂心

  接到这起报警后,湖里刑侦大队重案中队中队长李振郁忙得团团转,一直没法回家。当天傍晚,母亲打来电话询问,他跟母亲说了原因,母亲焦急地给他下了“命令”——一定要找到孩子。

  昨天早晨,小宝被成功解救时,李振郁看到母亲打来的未接来电,立刻回了过去。母亲第一句话就问:“小孩找到没有?”“找到了!”听到这句回答,母亲十分欣慰,李振郁也如释重负。

  女儿平安回家

  亲也亲不够

  昨日上午,记者在湖里公安分局见到小宝的父母——黄先生和汪女士。他们都是江西人,在厦门做生意。虽然他们几乎彻夜未眠,但怀中抱着小宝,一扫疲惫和忧愁,怎么亲女儿也亲不够。

  在笑容的背后,是一整夜的煎熬。小宝被拐后,黄先生央求民警带着他办案。前天晚上10点多,确认嫌疑人身份后,黄先生才回家。微博和微信上的消息,都是他的朋友帮忙发的。回家后,他一共接了50多个电话,有些不明真相的网友还误会他是骗子。这一夜,他心力交瘁。昨日早晨9点多,黄先生正要出门,上车前,突然呕吐头晕跌倒在地,勉强撑着上车正喘气时,就接到民警发来确认女儿身份的彩信。他马上来了精神,急忙和妻子赶到湖里公安分局。

  黄先生的妻子自从知道小宝被拐,精神几乎崩溃。确认孩子没事,她心头的大石才终于落下。(记者 程午鹏 石雯祺 吴俊鸿 通讯员 厦公宣 刘海燕)

【编辑:刘艳】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