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监狱局刑罚执行处处长张鸣带病加班猝死

2014年07月01日 14:5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活着时,他被称为“门神”、“百科全书”、“清单”处长……他手头的权力很大,作为刑罚执行大省,广东每年办理罪犯减刑、假释、保外就医案件近6万件,最终的审批权落到广东监狱管理局刑罚执行处。他是该处的处长,他的名字叫张鸣。

  5月12日11时05分,刚刚拨通了同事电话,准备布置下午会议工作安排的张鸣,还没来得及开口,便一头栽倒在地上。尽管救护车在第一时间赶到,仍未能留住这位仅有54岁,但已为监狱系统奉献了38年青春的好党员。

  广东在押犯数量占全国总量的1/10,如何保证公平公正?近日,记者走进监狱“守门人”——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刑罚执行处已故处长张鸣的世界,为这些问题找到了答案。

  履职清单

  规范执法堵死角

  近期,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联合颁布《关于审理减刑假释案件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细则》针对广东实际,对减刑假释案件审理的检察监督进行了细化规定,引入了上网公示、陪审员参与庭审等社会公众监督方式,防止了暗箱操作。

  这距离张鸣离世只有短短三天。作为司法领域的牵头人,为了促成《细则》尽快落地实施,剔除以往制度的瑕疵,张鸣整整忙碌了两年。

  在张鸣家里,一堆摆放在床头的有关监狱刑罚执行的书籍还没来得及整理,妻子卢璟萍回忆道,这是丈夫生前每晚必做的功课。因为熟悉业务,同事都叫他“百科全书”,具体到哪本书第几页第几条第几款,都在他的脑子里。

  刑罚执行是监狱机关的重要职能和核心业务,容不得半点马虎。然而,广东监狱承担着每年近6万件的减刑假释保外就医案件,藏于其中的执法风险无法估算。

  张鸣一早就意识到,刑罚执行工作,除了苦干,还要巧干。从2013年4月开始,全国监狱信息化应用软件——刑罚执行子系统项目建设和试点工作在广东监狱全面铺开。刑罚执行处作为该项目的主要负责部门,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张鸣常常一天跑三个城市,第二天照常回局里上班。

  在他离世的三天前,全国监狱刑罚执行软件评估试用现场会在深圳监狱成功召开,“铁人”张鸣为了这个会议劳心劳力,最终引发了他生命终结的导火线。

  规范执法,堵住死角,广东监狱是全国监狱的试点。这个由张鸣全力组织开展的网上办案工作得到了司法部和全国各兄弟单位的认可。

  把好关口,守住每一个案件的大门,“门神”张鸣用生命捍卫了法律的尊严。

  做官清单

  审案一碗水端平

  2012年,原为深圳某俱乐部董事长的服刑人员王某因为体内的心脏起搏器到了该置换的年限,通过监狱提请保外就医,王某认为,考虑到手术风险,要求回到深圳原手术医院进行更换。看似符合法律条件的保外就医案件,到了张鸣手里被“卡”住了。

  当时跟进办理此案的张鸣同事黄警官回忆道,“张处长坚持要求在不保外就医的情况下,到广州地区有条件的医院更换”。王某不服气,通过上访、闹访和各种人情关系向张鸣施压。“这个字他就是没签”,黄警官说,最后王某还是到省人民医院进行了置换,手术很成功。大家后来终于理解了张鸣的做法,正是因为王某的社会知名度和关注度,监狱管理方面才必须严格执法,做到一碗水端平。

  广东常年保持近6万件减刑、假释、保外就医案件。对于上报审批的案件,他每一件都亲自主持合议和审批,案卷常常是用手推车推进去他办公室,但第二天绝不会看到他办公桌上有任何积案,发现问题时,他的口头禅就是:“不是这样的,应该这样,法律是这样规定的。”

  从此之后,他的“倔”和“严”就出了名。

  廉洁清单

  拒绝“夫人路线”

  在主动请缨去坪石监狱(现已更名为“从化监狱”)担任政委的那两年,张鸣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廉洁”二字。由于监狱条件差,住房简陋,监狱给张鸣临时安排了监狱附近的一家小招待所,配备了简单的生活用具。他深知单位“穷”,负担重,为了节约经费开支,住了两天,张鸣坚持要回到单位里。临走前,他把单位配备的生活用具洗干净整理好,列了详细的清单交给单位工作人员。工作一年八个月十五天后,由于工作需要,张鸣离开坪石监狱,临走前,他依旧列好了清单归还所有生活物品,就连自己穿过的拖鞋都不带走。“不能占公家的便宜”,妻子卢璟萍听到最多的就是张鸣的这句话。张鸣也确实做到了。

  张鸣还经常提醒下属和同事,要给自己列列政治、经济、名誉、家庭、亲情、自由、健康的七个“清单”,“做好我自己”是他天天挂在嘴边的座右铭。

  除了做好自己,张鸣还管住家人。妻子卢璟萍说,找上门办事,要求关照的,从来没成功过,就连自己的发小也丝毫不留情面。卢璟萍回忆道,发小的亲戚在监狱服刑,曾因保外就医的事儿找过张鸣数次,最后一次,张鸣在电话里大声吼道:“这个问题我已经说过很多次了,这事不符合规定!”发小不死心,希望从夫人身上找到突破口,于是三番五次地约卢璟萍喝茶吃饭。卢璟萍委婉地告诉张鸣,还没等说完,就被张鸣一口回绝:“省里的处长虽不是什么大官,却是一个标杆,不能带坏风气。”(记者 薛江华)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