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英德原公安副局长举报局长后被判刑 律师质疑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7月03日 05:3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近日,因被认定犯有玩忽职守等四项罪名,曾实名举报局长的英德市公安局原副局长谢龙生一审获刑16年,并处没收财产10万元。

  此前,因谢龙生与英德市公安局原政委朱应忠联合举报英德市公安局原局长郑北泉包庇毒贩一事,此案备受关注。中国青年报曾以《公安局长包庇毒贩遭下属举报始末》及《谢龙生案庭审争议》为题报道过该案。去年12月19日,郑北泉被韶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认定受9人共计132.69万元贿赂,并包庇毒贩,最终执行有期徒刑8年,没收个人财产20万元。

  清远市人民检察院对谢龙生的指控包括玩忽职守罪、单位受贿罪、受贿罪及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但直至开庭时,被羁押近一年半的谢龙生始终认为自己无罪,且在庭审中不断大声重复自己是因举报上级才最终获刑。谢龙生的律师为其作无罪辩护,并认为该案有选择性执法的嫌疑。

  记者获得的一审判决书显示,该案于5月26日宣判。一审法院没有采纳律师的辩护意见。法院认定,公诉机关指控的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中最终认定的数额有误,其余均事实清楚,证据充分。

  谢龙生的家人告诉记者,他们将上诉。辩护律师表示将继续作无罪辩护。目前该案正等待二审开庭。

  离职后仍可构成玩忽职守

  谢龙生被指控的四项罪名中,玩忽职守罪与单位受贿罪均与“8·27”英德爆炸案有关。

  2012年8月27日,英德市望埠镇龙山采石矿区一辆运送炸药和雷管的运输车爆炸,造成10人死亡、20人受伤。

  “8·27”英德爆炸案发生时,谢龙生正在与朱应忠四处上访,举报郑北泉包庇毒贩一事。爆炸案发前近一个月,谢龙生、朱应忠与郑北泉一起,被调离了英德市公安局。

  2012年11月底,在网络举报与媒体介入后,郑北泉被清远市纪委立案调查。一个月后,刚刚从北京回来的谢龙生也被纪委带走调查,当时纪委就告诉家属,谢龙生是被要求协助调查“8·27”英德爆炸案。

  此次谢龙生被指控的玩忽职守罪,是指谢龙生在担任英德市公安局副局长,分管治安大队期间,一直默许治安大队使用自己的独立审批系统,违规操作。并在治安大队汇报称民爆公司没有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时,没有立刻采取措施进行处理。

  此外,检察机关称,广东省人民政府“8·27”爆炸案事故的调查报告也认定谢龙生对事故的发生负有责任。

  谢龙生的辩护律师斯伟江认为,该案发生时谢龙生已经离职,且民爆物品由上级公安机关直管,谢龙生在民爆物品管理方面并无审批、监管权,分管职能并不明确。

  法院没有采纳该辩护意见,法院认为“玩忽职守罪的构成,并不要求玩忽职守的危害结果必须发生在任职期间”,“如果行为人在任职期间有玩忽职守的行为,即使产生危害结果是在其离职之后,其仍然构成玩忽职守罪”。

  此外法院还强调,正是因为谢龙生没有制止独立审批系统的使用,导致国家的民用爆炸物品运输许可证制度形同虚设。“8·27”的炸药就是通过独立审批系统审批的,因此谢龙生的失职与爆炸案有因果关系。

  此前中国青年报曾披露,“8·27”爆炸案的调查报告中,郑北泉、谢龙生均被列为“建议由监察机关另案一并处理的人员”,且报告中认为郑北泉的责任更大,“负有主要领导责任”。但在郑北泉的一审判决书中,并没有追究其玩忽职守罪。

  斯伟江认为,包括建立独立审批系统的前大队长,还有事故报告中提到应该负责的经信、安监等部分责任人均未受到刑事追究,仅处理谢龙生将造成事实上的不公平,有选择执法的嫌疑。

  判决书并未就此作出回应。

  单位受贿则是指治安大队在履行民用爆炸物品监管的职责过程中,以“检查费”为名,非法收取民爆公司的好处费320万元,用于办公经费、民警补贴等。其中有40余万元用来支付谢龙生的餐费、茶叶费。

  法院认为,多名证人的证言,足以证明谢龙生从治安管理大队支取补贴,并支付个人开支的茶叶费、餐费;此外,还有证人曾向谢龙生汇报过治安大队收取民爆公司的好处费一事,可以认定谢龙生是知道治安大队收取民爆公司财物的。

  辩护律师曾提出,单位受贿罪追究的主体是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治安大队是独立的二级法人,其负责人应是已因单位受贿获刑的大队长。而所谓证人口供并无当事人口供印证。但法院认为,谢龙生作为治安大队分管领导,明知治安大队违反法律规定收受他人贿赂,不但没有明确表示反对,而是纵容其继续实施违法行为。因此,谢龙生属于单位犯罪的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

  此前中国青年报曾披露,在检察机关提供的40余万元用来支付谢龙生的餐费、茶叶费的相关证据中,有茶庄老板熊龙对和饭店老板梁德友的证言。但后来辩护律师找到两人取证时,两人又推翻了他们自己向检察院作出的谢龙生曾签单消费的证言。

  律师曾向法庭提交了这两份证言,但在一审判决书中,并未提到律师提交的这两份证言。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