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首次投500余专业警力全面检查近千家加油站

2014年07月03日 07:26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记者 杨晋峰 摄

  针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反恐怖斗争形势,前不久,国家反恐工作领导小组决定,以新疆为主战场,其他省区市积极配合,开展为期一年的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专项行动。

  自今年5月25日公安部召开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专项行动内地部署视频会以来,各地公安机关集中各方面力量,综合运用多种方式,下重手、出重拳,坚决把暴力恐怖分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确保全国及新疆社会大局的稳定。

  从今天起,本报政法·司法版推出“反暴恐特别报道”专栏,敬请关注。

  7月2日9时,天空还下着细雨,北京市公安局内保局重点基础设施保卫大队大队长曹玮已经来到西便门桥附近的一家加油站,他们今天的任务是检查加油站的安全情况。

  近日,北京针对目前的反恐形势,开展了涉恐隐患排查。按照要求,警方对地铁、加油站等重点场所先后进行了安全检查。

  “此次检查力度超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标准,加油站的安全检查以往都由属地派出所负责,北京市局层面组织警力检查这还是第一次。”曹玮告诉《法制日报》记者,此次,北京市公安局投入100个检查组、发动500余名专业警力,首次直接全面检查全市近1000家加油站。

  网警全时段监控加油站

  9时30分,北京市公安局内保局检查组对中石化西便门加油站专职安全员机制、人机匹配防范机制的落实,车辆缓冲装置、防撞装置、技防设施的配备,散装汽油销售,财务室设置以及自助加油机专人看护等“人防、物防、技防”措施的落实进行了突击检查。

  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每个加油站落实了专职民警实名制的工作要求。记者发现,加油站在明显位置公示了专职民警姓名和联系方式。每4个加油枪配备一名加油员,每个班次确定1名专职安全员,专职安全员负责站内散装汽油的销售、自助加油机看护以及站内突出安全隐患及时上报,不再承担加油任务。

  “以前加油站也有安全员,但都是由店长或者其他员工兼任。从今年起,安全员职务必须专人专职,明确岗位职责,并且只要加油站营业,就必须有安全员在岗。”中石化西便门加油站专职安全员告诉记者。

  在视频监控室,记者看到,加油区、卸油区、收银台、财务室视频采集全覆盖无死角,进出口区域车辆号牌清晰可辨。每个加油站确定一台专用机位,设置专员为摩托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加油,加油员在核对车牌与行车执照相符后,方可加油,并严禁向未悬挂或遮挡号牌机动车加油。

  记者了解到,北京从2008年奥运时期已经开始对散装汽油进行管理,过去主要由安监局负责,公安机关只是配合监管,如今公安机关主动介入,直接参与散装汽油的管理。

  “散装汽油一旦违规销售,容易造成别有用心者制造极端恐怖行为,或者引发其他危害公共安全事件。”曹玮告诉记者,个人购买散装汽油需要先到居住地的村委会或居委会开具申请,说明购买的用途,再拿着申请和身份证到派出所开证明,凭借证明和本人身份证到指定的加油站购买。

  曹玮表示,各区派出所目前的检查频率非常高,每周至少查一次,北京市公安局会不定期暗访,中石油、中石化所有加油站的视频探头由网警全时段监控,一旦发现加油站违规操作,造成汽油等易爆品外流并产生社会危害的,公安机关将倒查责任人,根据有关规定对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

  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要求加油站现场立即整改;现场不能整改的,检查组逐一建立隐患台账,责令其限期整改;问题突出及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加油站,公安机关将依据《企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国务院421号令)对加油站负责人及其上级企业作出行政处罚。

  为确保检查组工作取得实效,此次大检查专项行动设置了10个督导组,在全市挑选地理位置突出的10个加油站,第一时间跟进复查。

  地铁垃圾桶15分钟一清

  “先生请将您的包过安检,不好意思请把水瓶拿出来喝一口……”地铁天安门东站每天人流量很大,安检人员却并没有因此有丝毫松懈。

  6月30日起,北京市公安局组织反恐、公交、消防、特警、督察等部门的专业民警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全市17条轨道交通线路和276个站点,开展今年以来最大规模的轨道交通防恐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

  在对西直门地铁站进行实地检查时,消防监督检查人员仔细查阅了站内灭火应急和人员疏散预案、防火巡查检查相关记录,询问了日常换乘和出入站客流量、在岗值班人员工作职责履行、自动消防设施操作人员持证上岗等情况,检验了值班人员对灭火器操作使用和模拟火灾情景中正确处置程序、引导人员疏散逃生等内容的掌握情况。针对检查中发现FAS火灾自动报警监控系统显示故障的问题,检查人员要求站点负责人立即组织技术人员落实整改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问题。

  针对目前反恐形势,北京警方对轨道交通安全提出更高的要求,要求地铁电视监控做到全面覆盖、不留死角。在检查中,车站内垃圾桶摆放位置是否纳入电视监控区域等都被列入检查范围。

  根据要求,地铁内所有垃圾桶的摆放都是有讲究的,不论是什么样的垃圾桶,所摆放的位置都有明确规定,必须设置在摄像头的监控范围之内,而且有专人通过视频巡控。保洁员每15分钟就会对站内垃圾桶进行一次清理。

  负责地铁检查的警务人员表示,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能现场整改的,检查组指导相关部门进行了现场整改;对现场不能立即整改的,检查组进行通报,并责令其限期整改。

  在王府井地铁站内,记者看到,每个安检口均有超过5名安检员值守。除了正常的安检仪检测是否携带金属刀具器物等之外,还配备了专门的液体检测仪和爆炸物检测仪。爆炸物检测仪可以对包裹内的爆炸物进行分析检测,甚至能够分析出爆炸物的成分。

  记者了解到,除了这些检测仪之外,在王府井等重点车站,公交总队还配备了警犬进行巡逻防控。“警犬包括搜爆犬和搜油犬,可以在数米的范围内闻出包裹内的爆炸物和汽油。而且警犬都进行了专门训练,一般不会吠叫,防止惊扰到其他乘客。”公交总队民警告诉记者。

  据悉,为确保各检查组工作到位,此次大检查专项行动特别设置了17个督导组,挑选重点车站第一时间跟进复查,以确保大检查行动取得实效。

  与此同时,市公安局公交总队的民警还对所有地铁工作人员进行了反恐防暴培训,包括各项安检设备的使用、应对突发事件的业务技能,甚至包括各种爆炸装置的识别等。记者刘子阳本报见习记者王开广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