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宁波一管委会“导演”临湖违规项目 百余亩用地违法

2014年07月04日 16: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宁波一管委会“导演”临湖违规项目百余亩用地违法
官方网站截图

  中新网宁波7月4日电(记者 徐小勇 何蒋勇)创业20载的宁波企业家李思清最近忙着二次创业,去年底从别人手里接盘的宁波东钱湖和达水上乐园6月初重装开业。但是,说起那次接盘,李思清却又感慨良多,称自己是因为合作过程中“被套牢”才无奈接盘。

  作为宁波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简称东钱湖管委会)四年前重点引进的功能性项目,水上乐园虽然在政府支持下已经是第三年运营,但游乐设施下的那片百余亩土地至今还是未经审批的非法用地,而土地的出租方正是当地政府。

  制造企业转型投资水上乐园

  东钱湖地处宁波市东南近郊,水域面积20平方公里,是杭州西湖的三倍,被称为浙江第一大淡水湖。水上乐园就坐落在东钱湖环湖南岸的湖边,而其最初的名字叫“钱湖水世界”。

  当地媒体2011年8月的报道称,华东地区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最齐全的水上动感乐园——“钱湖水世界”,近日签约落户东钱湖旅游度假区。

  报道显示,该项目总占地面积22万平方米,计划于第二年即2012年夏季正式对外开放。

  “钱湖水世界”项目主要由临时建筑和游乐设施两部分构成,其中游乐设施地块原为清淤淤泥堆场,临时建筑地块属国有建设用地,为原来“阳光城”别墅地块。

  投资和运营该项目的是宁波东钱湖当地一家名叫大为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简称大为公司)的企业。

  2011年8月28日,东钱湖管委会委托全国资性质的东钱湖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简称东投公司)与大为公司签订景区承包协议,由大为公司整体租赁和开发建设水上花园景区,进行水上乐园项目的规划设计与建设。

  据记者获得的一份《水上花园景区合作意向书》显示,水上花园景区的出租方即甲方为宁波东钱湖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承租方为宁波大为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该《意向书》约定,大为公司整体租赁和开发建设水上花园景区,经营花卉花展、户外婚庆广场、水上乐园三大内容。双方合作十年,从2012年7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使用包括220817平方米(约331亩)的土地和2854.03平方米的地上建筑,其中土地租金标准为600元/亩·年。

  代表甲方在《意向书》上签字的是东钱湖管委会主任史济权,加盖的也是宁波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的公章,而这里本该是宁波东钱湖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签字盖章的地方。

  大为公司将水上乐园项目看作自己的转型升级之作,而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也将其视为重点项目工程,要求各有关部门全力配合,加快水上乐园项目的推进。

  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2月20日,史济权等管委会领导一行实地考察了环湖南岸线水上花园观赏游览区(水上游乐园)、钱湖丽园二期和鄞东南沿山干河工程一期等15个重点项目,了解各项目推进情况,同时召开项目建设现场办公会,现场协调解决推进难题,并对项目建设下一步工作进行具体部署。

  2014年6月19日,宁波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办公室给记者的书面回复称,乐园建造之前,此地一片荒芜,一眼望去,所见之处要么是杂草丛生的乱石堆,要么是裸露的淤泥滩,损害了南岸景观形象。由于淤泥堆场在雨水、风干等自然条件下,始终存在二次污染问题,考虑到该项目与环南湖岸线其他旅游项目属性的一致性,将此地开发成为水上游乐项目,有利于通过遍植花卉实现生态修复,同时,园内设计的所有排水排污管道与下游河道和排污管道相连,避免了二次用水与污水向湖内回流,很好地将该地块打造成了宜人景观。

  大为公司折戟水上乐园

  2012年,号称投资1.5亿元的“钱湖水世界”改名为“大为钱湖水上乐园”。在运营团队还不完善、救生人员还没有完全配齐的情况下,资金实力并不强的大为公司为了尽快收回成本,于当年7月16日仓促开业。

  开业仅5天,一位8岁男孩在该水上乐园漂流河游玩时失踪,警方开挖漂流河排水管口后,在距管口4.4米处发现了孩子的遗体。

  事后,大为钱湖水上乐园被工商部门认定为“超范围经营”。经调查,认定导致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是漂流河回水管口未安装安全防护栅栏,致使一名儿童被吸入回水管内死亡。这是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企业及其相关负责人对事故发生负有主要责任。

  此后,大为钱湖水上乐园停业整顿,被要求严格落实监管部门的各项整改措施。作为一个季节性项目,水上乐园的可运营时间最多仅为2至3个月,这一停就错过了第一年的赚钱时机。

  曾经被大为公司视为“现金奶牛”,可以在二、三年内收回成本的转型项目水上乐园一下子让企业投资人朱海成陷入了困境。此时,经朋友介绍,他找到了资金实力雄厚的李思清。

  李思清于1994年创办宁波和达不锈钢有限公司,经过20年的发展企业迅速做大、做强。

  “朱总投资的钱并非全部是自有资金”。李思清告诉记者,大量的利息加上每年逾百万元的设备维护费用,还有几百名工作人员的工资,这些钱压得朱海成喘不过气。

  2012年,朱海成将水上乐园41%的股权作价三千万卖给了李思清,公司还另外向李借了三千万现金用于周转。

  2013年夏天,两人合股的水上乐园在改名为“水秀花乡主题乐园”后再次开门营业。

  但是,宁波周边大量出现的小型水上乐园分流了水秀花乡部分客流,加上内部管理上的一些问题,2013年水上乐园的经营在李思清看来不赚也不亏,“平平过”。

  2013年年底,资金压力巨大的朱海成已经无意再经营水上乐园,把剩下的59%股权也作价四千万卖给了李思清。

  “我是被套牢了,没办法”。说起接盘水上乐园一事,李思清显得非常无奈。

  四年未落实的项目用地

  “隔行如隔山”自从完全涉足旅游业后,让原来从事不锈钢制造的李思清发现,这行真的不是那么好做,不仅要有充沛的精力,财力也同样需要充足,“好在我的钱都是自有资金”。

  但是他在接手项目后发现了一笔帐目,那是东钱湖国土局的一笔50万元的罚款,经过了解他才知道游乐设施所在的土地存在问题。

  李思清称,在接手该项目时,无论是作为土地出租方的国资东投公司,还是项目出售方都只是告诉他是向政府租用了临时建筑,有效期10年,已过了3年,还剩余7年。没有任何人告诉过他土地有问题。

  东钱湖当地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水上乐园的建筑属于临时建筑,而游乐设施的用地却没有进行审批。

  “据我所知都是合法的”。宁波市东钱湖城管局副局长、三改一拆办办公室副主任周利孟称,没有收到过任何部门关于水上乐园建筑违法的认定书,“(水上乐园)作为功能性引进项目,从头到脚都是管委会支持的”。

  宁波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办公室的回复称,东钱湖水上乐园项目用地共计140亩,主要为清淤后形成的堆场,由国有建设用地和部分未利用地组成,其中未利用地面积108亩,另外32亩为国有建设用地。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程序,该项目开工前分别完成了选址、用地和配套用房的临时建筑许可办理等事项。其中临时建筑许可证二年有效期满后已办理了续批手续。

  记者从宁波市规划局获悉,临时建筑一般不得超过两层、建筑高度不得超过八米。确因公共利益需要的除外。临时建筑应按照临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内容进行建设,不能改变临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确定的用途。

  记者向东钱湖管委会提出查阅水上乐园项目选址、用地和配套用房的临时建筑许可办理手续等材料,但对方迟迟未提供。

  《土地管理法》中将土地分为建设用地、农用地和未利用地。宁波市国土资源局土地规划与耕地保护处副处长俞慧丽告诉记者,未利用地需要调整使用性质,变为建设用地后才能审批使用。

  对此,宁波市国土资源局东钱湖分局副局长杨洪波也承认,未利用地确实是需要报批才能使用。

  2013年8月,宁波市国土资源局东钱湖分局对水上乐园非法使用未利用地作出处罚:责令其退还土地,同时罚款50万元。

  罚款顺利收缴入库,但是土地怎么退成为一件让宁波市国土资源局东钱湖分局头疼的事。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土地本来就是政府租给企业的,“怎么退?退给谁?”

  企业希望政府给颗“定心丸”

  2013年初,浙江全省动员,掀起了轰轰烈烈的“三改一拆”行动。“三改一拆”行动是指旧住宅区、旧厂房、城中村改造和拆除违法建筑。

  2013年,东钱湖在“三改一拆”任务推进中共拆除违法建筑12.9万平方米,完成全年任务的368.64%,在宁波全市14个县市区中位列第二。

  不过在东钱湖范围内还有大量的违法建筑存在。2014年4月30日,有媒体曝光宁波东钱湖景区内有4处大型违法建筑,有的甚至建成了豪华别墅。

  当年5月,由行政执法、公安等多个部门组成的东钱湖旅游度假区“三改一拆”专项行动组对位于东钱湖上水村、前堰头村的这4处大型违法建筑进行了拆除,总面积约13500平方米。当地媒体报道称,这是东钱湖今年“三改一拆”行动启动以来难度最大、力度最大的一次拆违。

  相比以上4处违建,水上乐园108亩未经审批的未利用地上的游乐设施面积可能更大。

  “领导让把指标补上。”杨洪波告诉记者,水上乐园区块今后肯定要走补办程序,因为这里属于未利用地而不是耕地。“目前土地总体规划正在调整,但报批的条件还不符合,不过已经把(水上乐园)指标放进去了。”

  但是,“如果领导定下来,要把它拆掉,这个也是可以的”,杨洪波补充道。

  6月7日,李思清将投入300多万元改造后的水上乐园改名为“和达水上乐园”重新开业。

  面对已经投下巨资的水上乐园,做实业出身的李思清希望可以用三年时间做起来,但他希望“政府要给我吃一颗定心丸”。

  由于记者在整个采访过程中,东钱湖管委会官方态度消极,即便其在书面回复中也是回避了记者的核心问题,为保证稿件的准确性和全面性,记者在成稿后再次与东钱湖管委会进行了核实。7月2日,东钱湖管委会办公室复函称,“经与相关部门及企业核对,其中有多处内容与事实不符。为此,我们希望贵社不要刊发该稿件”。

  记者对此提出建议,希望东钱湖管委会明确记者采访内容中哪些部分与事实不符,但官方拒绝说明。

  随着盛夏到来,这样一场由地方政府既当“裁判”又当“运动员”运作而成的违规项目在历时三年之后,即将迎来高调运营期。

  中新网记者将继续关注事态发展。(完)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