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包来旭最后短信曝光 政府曾补助4万给他家盖房子

2014年07月09日 09:25 来源:中国甘肃网 参与互动(0)

包来旭住过的老房子。

政府补助4万元给包来旭家盖的新房子。

包来旭与老板娘金英最后的短信内容。

  一桶香蕉水,一张穿着T恤衫的视频截图,公交车上一次让29名无辜者受伤的纵火,让犯罪嫌疑人——漳县石川乡人包来旭一夜之间从网上网下都“红”遍了大江南北。出生在穷乡僻壤的包来旭生活在一个什么样的家庭?家中亲人和村民对他又有何评价?他究竟因何原因走上了一条极端之路呢?带着诸多疑问,7月8日,记者赶到包来旭的家乡——漳县石川乡虎龙口村羊眼沟社进行了实地采访。

  一个靠低保生活的特困家庭

  7月8日,漳县境内普降小到中雨。包来旭的家住在距离县城60公里外的石川乡虎龙口村羊眼沟社一座名叫虎岭山的山脚下,因为降雨,一股山洪从这个院落的墙根流过。

  1980年3月出生于这个偏僻小山村的包来旭,是家中最小的孩子,上有两个哥哥和一个姐姐,他的大哥婚后分家另过,姐姐远嫁他乡很少回家,只有二哥为照顾年迈的父母,从入赘岷县的家中回到自家。父亲今年76岁,母亲74岁,两位老人因常年有病,都有些耳背眼花,对来人的问话大多听不太清楚。

  “家里只有6亩3分土地,靠种植一点药材养家糊口。”包来旭的二哥包缓旭告诉记者,“全家年均收入在1000元到2000元,最好的时候也没有超过3000元。”为了弥补家用,他在家中安装了一台小型粉碎机,靠给邻居们粉饲料贴补家用。

  “正因为其家庭经济困难,包来旭家被评为村里的特困户,政府给3人每月发放205元的低保。”虎龙口村村支书康想勤告诉记者,2013年地震后,政府给其补助4万元,帮他家修建了新房子,包来旭还没有住过。

  记者在包来旭家看到,其父母、哥哥等人均老实本分。

  十几岁就外出打工的乖孩子

  在记者到达村子之前,石川乡驻村干部和虎龙口村支书已经来到包家,将发生在杭州的案情告诉了包来旭的家人。

  对于此次发生在杭州的纵火案,包来旭的父母和哥哥都是听来人说的,他们并不清楚事件的前因后果,但他们从听说的情况中判断,“包来旭肯定干下了了不得的事。”对此,他们也不知道该如何对来人和记者去说,因为“包来旭离开家乡已经整整6年没有任何消息了。”

  “因为家庭困难弟弟五年级就辍学,从十几岁开始就外出打工了。”包缓旭告诉记者,“打工期间去过很多地方,兰州、广州等地都去过,但是否挣到钱家里人都不知道,因为我也经常外出打工。”起初,包来旭还经常回家看看,然后继续外出打工,至于在外具体干啥其家人均无从知晓。

  “弟弟在老家没有结婚,也没有谈过对象,也没有听说谈过对象。”包缓旭摇摇头有些惆怅地说,“他是否在外面谈对象或者结婚,家人也一概不知。”正因为如此,家里人想给包来旭张罗对象结婚的想法也就一直成了“心里想”,却无法实现。

  对于杭州纵火案,包来旭的父母觉得,他们不懂这个孩子究竟做了什么,但两位老人心里却明白,“肯定不是光彩的事,肯定是害人的事,肯定是非常大的事。”

  “这个娃娃没有外出打工的时候,在家里特别乖。即使外出打工,回来也很听话,很乖。”包来旭的母亲不停地抹着眼泪自言自语道,“这咋几年没有回来,突然就变了一个人呢,咋就干出了伤天害理的事情呢?”

  记者采访中不难看出,包来旭在父母的眼里依然是个“乖”孩子,他们至今还不愿相信自己的孩子是个制造了骇人听闻的纵火案嫌疑人。

  一个母亲望穿秋水的六年等待

  采访中记者问到包来旭是否患过什么病或者有什么心理疾病时,包缓旭告诉记者,弟弟除了得过肺结核已经治愈外,没有患过其他疾病,也没有心理疾病,但他又自言自语道:“是不是在外面打工时得了什么病呢?就是得了病家里人也不知道啊。”

  根据包缓旭的介绍,记者了解到包来旭得病的基本情况是:他常年在外打工,2006年突然回家说自己病了,经检查患上了“肺结核”,因此,他放弃外出打工,在家人的帮助下在家治疗了2年多时间,后来经过检查,他的“肺结核”已基本治愈。2008年8月,包来旭再次踏上了外出打工之路,在走之前,包来旭曾对父母说:他要外出打工挣钱,等买了房子把父母也接出去住。但这一次,他走了之后就再也没有回过家。而让他的父母和家人不能理解的是,不回家也就罢了,问题是他此次走了之后,就完全和家人失去了联系。

  “一走6年,不回家,不写信,不打电话,也没有寄过一分钱,音信全无,就像从此消失了一样。”包缓旭有些不解地说,“不知道为什么,家里人无处打听,无处寻找,只能等着、盼着他哪天能突然回来。”

  包来旭的父亲说,不回来,也没有音信了,我也不想了,随他去吧。或许作为男人,作为父亲,他在表面上做出了不想的样子,但在内心深处,依然挂念着这个小儿子。

  包来旭的母亲则完全相反,“我天天想啊,盼啊,等啊,几乎每天都要站在村口等,盼望着这个不孝的儿子能突然出现在我的眼前。我常常在梦里都会哭醒……”

  “6年,整整6年,我盼儿子,等儿子回来,常常一个人偷偷地哭。”这位朴实的母亲说,让她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我盼了6年,最后盼来的却是一个‘害人’的坏消息。”

  “6年时间,是死是活家里人不知道;在外面干啥,家里人也不知道;哪怕是一张纸片,也没给家里人寄来……”包来旭的母亲最后这样说,“现在他闯下了这么大的麻烦,我再也不想他了。”

  包缓旭说,曾经为了不让父母为弟弟操心牵挂,他有一回假装十分生气地告诉父母,“就当他死在外面了,再不要想他了。”但说了此话后,看着父母可怜的样子,自己又十分后悔。现在弟弟在外面闯了大祸,家人没有看到电视播放的情况,但很多村民都看到了,也认出了就是弟弟干的,全家人都觉得“颜面尽失”,也不知道以后在村子里怎么活人。

  当一位年迈的母亲不得不说出这样“绝情”的话语时,我们从她的眼神里看到的依然是思念和牵挂。可在残酷的实事面前,我们又不知如何去安慰这位普通的母亲。

  记者在虎龙口村羊眼沟社走访时,所有受访村民都表示“因为不常见面,大家对包来旭的情况知之甚少”,个别村民告诉记者,“虽不多见,但包来旭性格似乎有些内向,不大与村民来往”。

  记者了解到,浙江警方已于当日派出民警赶到漳县,与当地警方联系后,赶往包来旭的家中“通知相关情况”并“办理有关手续”。(文/图本报记者宋维国)

  相关链接

  杭州纵火案嫌犯包来旭曾流露效仿制造恶性事件扬名念头

  本报讯据人民网消息,据杭州公安局微博“平安杭州”消息,杭州公交车纵火案犯罪嫌疑人包来旭曾流露效仿制造恶性事件扬名的念头。

  警方表示,目前包来旭伤情危重,无法通过审讯获得主观犯罪意图的口供。根据初步调查,包来旭分别在兰州、广州等地打工,患上肺结核,回家治疗后于2008年8月离开漳县再次到兰州打工,此后没有回过老家,与家人基本没有联系。据当地村民反映,犯罪嫌疑人包来旭性格孤僻内向,与他人很少交往。在浙江暂住期间,犯罪嫌疑人包来旭换过多个打工单位,长年孤身在外,有厌世情绪,向他人流露过要效仿制造恶性事件扬名的念头。

  警方根据调查的事实和掌握的证据确定,公交车放火案系包来旭一人所为,未发现有同案人员。

  包来旭最后短信曝光曾在义乌多家纸厂工作

  本报讯记者8日了解到,犯罪嫌疑人包来旭曾在浙江义乌三家纸厂工作过。

  据雇用过包来旭的一纸厂老板介绍,犯罪嫌疑人包来旭开叉车技术很好,曾在人才市场举牌“叉车熟练工”,被其看上,谈好月薪3800元。因为对包来旭技术很满意,实际给包发了4000多元。

  “人还不错的,没什么不正常。”祥捷纸业公司一位搞卫生的方师傅与犯罪嫌疑人打过几次交道。据方师傅介绍,包来旭在该纸厂工作了四五个月,主要做切纸工,也会开铲车,每天骑一个助力车来上班。“有一次我打扫卫生,有个大件物品挡住了,我让他帮忙挪一下,他马上说好好好。”方师傅记得,去年九、十月份,有一天包来旭一直打瞌睡,一点精神也没有。包来旭告诉他,自己发烧了,打了六瓶盐水。“他还说自己做了CT,以前有肺结核复发了。”

  没过几天,包来旭离开了公司。

  义乌佳辰纸业是嫌疑人包来旭出事前最后一家单位,6月18日进入单位,只在19日上午在仓库干了2个小时就再也不见了踪影。老板娘金英女士发现包不见后,很着急,不停打电话发短信给包,可包始终联系不上,直到包24日晚上10时25分回了短信,说自己人在青岛。(综合《新京报》、《新安晚报》)(兰州晨报)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