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告官案机关败诉率上升 适用法律错误成行系主因

2014年07月15日 09:45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2013年全市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情况报告。报告显示,2013年,防城港市行政诉讼案件呈现收案数上升、行政机关败诉率上升、案件协调撤诉率上升和上诉率下降“三升一降”的基本态势。在行政机关败诉案件中,有44.44%是行政机关适用法律、法规错误。

  行政案件大幅上升

  2013年,防城港市法院共新收一审行政案件95件,较2012年度的63件增加32件,增加了50.79%。

  在审结的行政案件中,行政机关最终败诉案件共18件,最终败诉率为25.35%,较2012年的17.46%上升了7.89个百分点。行政案件上诉率相对下降,较上一年下降了24.36个百分点。行政案件当事人撤诉的案件数比上一年有所增加,但增幅不大,上升了1.41个百分点。

  “尽管依法行政观念现在已深入人心,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防城港市各区(县、市)以及市直各执法部门发展不平衡,败诉案件和败诉率逐年攀升。”防城港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庭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在防城区人民法院审理的案件中,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席参加了1件案件的诉讼,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参加一、二审行政诉讼的比例为1.23%。

  “出庭应诉率离行政审判工作要求还有很大差距,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不过,尽管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比例小,但也算迈出了一小步,因为在以往的行政诉讼中,行政机关负责人都是委托本单位工作人员或律师出庭应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参加诉讼率一直保持零的纪录。”这位负责人说。

  “三大纠纷”占比高

  从行政机关败诉的案件类型来看,涉及土地山林水利纠纷案件7件,占38.89%;渔业管理纠纷案件6件,占37.5%;土地行政登记纠纷案件两件,占11.11%;工伤认定、房屋拆迁、消防纠纷各1件,分别占全部败诉案件的5.56%。

  土地、山林、水利“三大纠纷”案件涉及人数多、争议时间跨度长、处理难度大,处理这些纠纷是一项复杂性、长期性和艰巨性的工作。

  据防城港市中院行政庭分析,近年来,“三大纠纷”案件在防城港市行政诉讼案件中一直保持占比6成左右。

  在审理“三大纠纷”案件时,防城港市中级人民法院发现,在这些案件中,行政机关存在认定事实不清、主要证据不足、程序违法以及适用法律错误等问题。

  比如对争议土地、山林的确权,行政机关主要以长期经营管理的事实为确权依据。在一些确权案件中,尽管行政机关对长期经营管理的事实认定不清楚、主要证据不足,仍决定将争议林地全部确权给一方当事人,由此引发诉讼。此类确权最终因依据不足被撤销。

  三大原因致行政败诉

  防城港市中院调研发现,在行政机关败诉案件中,三大败诉原因较为突出:认定事实不清楚、证据不足;程序违法;适用法律法规错误。在3个原因中,适用法律法规错误占比最大,约占44.44%。

  据介绍,行政机关因适用法律法规错误而败诉,主要表现在应当适用地方性法规而不适用,反而适用了相关法律和部门规章。

  在一起不服渔业处罚决定案件中,原告未依法取得捕捞许可证擅自进行捕捞,被告东兴市渔政大队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第三十八条、第四十一条以及《渔业行政处罚规定》(1998年1月5日农业部令第36号发布)第十九条的规定,对原告作出没收渔具、渔船和处罚10万元的处罚决定。

  然而,《广西壮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办法》第三十九条规定的处罚幅度与上述规定不一致。《广西壮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办法》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根据渔业法,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而制定的地方性法规,是实施渔业法的具体化规定,在不与渔业法具体规定或基本原则相抵触的前提下,广西渔政部门应适用《广西壮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办法》第三十九条规定对原告进行处罚。被告根据渔业法第三十八条、第四十一条以及《渔业行政处罚规定》(1998年1月5日农业部令第36号发布)第十九条的规定对原告作出处罚决定,属适用法律、部门规章错误,法院依法判决撤销。

  □说“法” 行政机关执法需注重程序合法

  在法治国家建设中,法治政府建设是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中最关键的,当数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能力的提升。然而,从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中级人民法院的调研数据来看,行政诉讼案件数量在上升、行政机关败诉比例在增加,这两种变化无疑说明个别行政机关在依法行政能力上还有很大不足。要改变这一现状,需要行政执法人员继续增强依法行政意识,既要强化证据意识,又要注重程序合法。同时,行政机关还应加强内部监督和行政复议工作,切实提高依法行政的质量和效率。                           马艳

  链接    

  7月3日,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2013年全省法院行政审判工作白皮书。白皮书显示,山东省行政案件的判决率为15%,其中近30%的案件系行政机关败诉,败诉的一个主要原因是行政不作为,败诉率较高的行政管理领域是拆迁、房屋登记、土地、工商、劳动保障等。

  山东省高院副院长叶赞平在白皮书发布会上分析,行政机关败诉主要原因是消极应诉、行政不作为、行政行为不合法、不动产征收不规范等。行政不作为案件几乎涉及全部行政管理领域,集中体现在拒绝或拖延颁发证照、拒绝或拖延履行给付义务、拒绝履行政府允诺以及拒绝提供政府信息等方面。(记者 莫小松 见习记者 马艳 通讯员 凌旭芳)

【编辑:杜雯雯】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