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驻村保安围殴村治安干部 私设关卡收取过路费(图)

2014年07月15日 13:50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村民集体联名信,以及事发当日的现场照片

  路口设卡拦截强收过路费、向村民强拿白要、手持长刀铁棍暴力伤人……昨晚7点,40多岁江中村治安干部刘明(化名)躺在福州市二医院病床上,一边大口地用嘴呼吸,一边试图用尽可能有力的声音,历数驻扎在闽侯龙祥岛上保安们的种种行径。

  7月10日下午4点,因为保安企图用15元向饮食店老板刘福(化名)购买一箱啤酒(价值40元),双方随即引发一场冲突。村民反映,刘福和刘明遭到一群保安殴打住院。

  江中村的村民们表示,作为遏制村民违建而设立的保安,却在近2年多的时间里滥用职权牟取非法利益,还与村民们冲突和矛盾不断。祥谦镇派驻该村的镇干部表示,镇政府将在今日召开专题会议,就此事进行调查说明。目前,闽侯当地警方已介入调查。

  冲突缘由

  保安低价买啤酒冲突后群殴村民

  昨日下午,尽管狂风暴雨肆虐在这个位于闽江下游的小岛,但是仍有上百个村民冒雨聚集到通往龙祥岛的入口处。村口这条唯一的水泥路上,保安们居住的临时活动板房就被安置在此。村民们站在距离活动房将近20米的地方,大声地讨论,并指责保安们近两年来的行为。

  事件的经历者刘明是江中村分管治安和群众调解的村干部,而64岁的刘福既是刘明的岳父,也是一家饮食店的老板。刘明告诉东南快报记者,刘福的店因为与保安们的居住地距离不到50米,时常被他们光顾。

  刘明回忆称,在7月10日下午2点多,几名保安来店里购买一箱啤酒(价值40多元)。尽管保安们时常存在赊账,甚至不给钱的情况,但出于畏惧,刘福时常敢怒不敢言。“他们大部分人身上都有纹身。”刘明说,当天下午,对方在只支付15元的情况下,又趁机偷走一个鸡腿。刘福发现后忍不住说了几句,随后双方便引发一场口角,在保安队长道歉之后,此事才告一段落。

  刘明说,在4点左右,回来补交余款的保安拿着钱往刘福脸上甩,第二次争吵爆发。他当时正好路过店门口,随即上前劝阻,结果引来一群保安上前殴打。

  “他们一直打我的头,我流了好多鼻血,岳父为了保护我,一直趴在我的身上。”刘明说,他和岳父两人根本招架不住,也没时间看清打人的到底有多少个,用了什么工具,直到在救护车上从昏迷的状态中醒来,他才知道自己得救了。

  刘明亲属以及目击的村民指着一组现场照片称,保安在打人时使用的竟然是长刀和镀锌管等工具,人数大约有6人,殴打的时间持续了大概20分钟。目前,刘明鼻子粉碎性骨折,胸腔还有一定程度受伤。而刘福因为有心脏病史,目前还在住院观察。

  不少村民在受访中多次坦言,7月10日的那场冲突之后,已经让龙祥岛上的村民无法再对保安们的行为继续地隐忍下去了。

  东南快报记者通过现场的保安了解到,他们受雇于保安公司,与保安公司签订合同后,便被祥谦镇镇政府派驻到该村。他们日常的工作主要是配合镇政府的城管部门,对龙祥岛当地两个村的违建现象进行监督。关于在7月10日的那场冲突,他们表示,与涉事保安并不是同一批,因而并不知晓。而现场两名被保安称是保安领导的两人,在记者试图准备上前采访时,皆纷纷离开。

  村民讲述

  曾有村民为躲避保安收费翻车致死

  村民们表示,保安们在村里驻扎了快2年了,是祥谦镇镇政府派到村里,作为监督村民们是否有违章搭盖而设的。

  但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保安们的工作变得不单纯起来。他们在入村的唯一一条水泥道上,在没有公示牌、没有批准文件的情况下设起关卡,拦截、搜查过往车辆。并且在未出具任何票据的情况下,对载货车辆,根据其所载货物的不同而收取几百元不等的过路费,否则不予通行,甚至殴打。“就算是村里的小学修复用的建筑材料,在有正规的手续证件下,也要收钱,否则也不让货车进。”村民们说道。

  东南快报记者注意到,在入村口的4块空地上,整齐地堆放着多袋尚未售出的袋装水泥。一位村民介绍说,这些水泥是经保安允许后,经销商才能存放此处销售的,并且价格较之外面,要贵上一倍。但是除了从这里购买的水泥能免费进村之外,从其他地方购买的则需单独向保安缴纳一定费用才行,否则无法进村。

  经销商陈先生一开始虽对向保安交费销售一事予以否认,但是之后还是向东南快报记者确认。他说,虽然把水泥存放在桥下,要向保安们上缴几十元到一百元不等费用,但是却能在保安的“帮助”下,免受干扰,保证销量。村里迄今总共换了三批保安,除了第三批没有收他们钱,前两批都收了费。收费持续了一年多,他算了一下,已经累计交了8万元左右。

  陈先生坦言,他此举也属无奈。此外,他也很莫名其妙,“村民违章盖房子,政府可以去拆,但是,我们做生意属于正常经营,为什么保安要拦车,甚至扣押?”

  村民们说,他们曾多次向村里和相关部门反映,均没有回应,导致大家对保安的恐惧与日俱增。去年10月份,村民刘东雨购买了一车的砖块,为了避免被强收过路费,选择在凌晨2点多摸黑进村,结果不幸在村道里翻车致死。

  部门回应

  为阻止违建而设置驻村保安

  昨日下午4时许,江中村民委员会大门紧闭,空无一人。随后东南快报记者致电祥谦镇镇政府派驻的包村干部周部长。

  周部长称,该村之所以设置保安,是祥谦镇里面根据相关会议的精神,阻止龙祥岛违法建设,而在该村设立的一个检查站,阻止建筑材料进入岛里面。而对于其合法与否,则需要再了解。他说,目前该村的保安,都是通过保安公司招聘过来的,并与保安公司签有合同,人数在20人左右,保安的工资由县财政支付,保安的日常管理工作归保安公司,祥谦镇镇政府负责监督,同时有两名村干部轮岗值班。

  对于江中村村民与该村保安发生冲突一事,周部长称他当时不在现场,具体情况并不了解,事件详细的经过需要向公安部门进行了解。而对于村民普遍反映的,保安设卡收费一事,他表示,此事他也不好回答。他们曾严格要求保安,不得私自收费,也不要扣留运输车辆,如果事情属实,他们会处理保安。目前,闽侯警方也就此事介入调查。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针对龙祥岛上“两违”现象进行铁腕治理,建房用地申请也变得很难,目前,确实存在一部分村民想通过违法建设,期望在征地拆迁时,获取巨额补偿。保安们的介入,也的确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违建的风气。(东快记者 陈木易 见习记者 李欢腾 文/图)

【编辑:杜雯雯】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