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世界杯期间查处饮酒驾车665起 醉酒驾车63起

2014年07月15日 14:41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一男子涉嫌酒后驾驶,捂着脸吹酒精测试仪。

7月14日,一男子涉嫌酒后驾驶,迟迟不愿下车接受酒精测试。

  从6月13日至7月14日的世界杯期间,成都市交管部门出动警力6500余次,在成都范围进行酒驾查处行动,共查处酒驾违法行为728起,其中饮酒驾车665起,醉酒驾车63起。

  随着格策打入本届世界杯最后一球,德国队夺得大力神杯,成都球迷的凌晨狂欢也进入尾声。而对于少部分球迷来说,他们的生活却因为酒驾,发生了或多或少的变化,市民刘询(化名)就是其中之一。

  7月14日凌晨5点半,刘询在致民路被设卡进行酒驾整治的交警一分局民警,查出有饮酒驾驶违法行为。蹊跷的是,他行驶证上显示所驾车辆属于成都某高校,并非社会车辆。当问及他是否为该高校工作人员,以及是否驾驶公车酒驾时,刘询拒绝回答。

  华西都市报记者从该高校土木学院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该车是学院的工地试验车,当事驾驶员并非学院老师。“我们会对公车钥匙监管人及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下一步还会展开对校园公车的清查。”该负责人称。

  7月14日零时左右,在喝了几杯酒后一觉睡到决赛结束的张先生,5点45分带着一身酒气把车从酒吧附近开了出来,在九眼桥致民路被设卡突击整治酒驾的民警拦下。张先生坚持不下车,在吹气测试时也多次“不小心”中断。最终,面对测出来 55.7mg/ 100ml的酒驾数值,他还拒绝签字。“按照《道法》,他将被罚款1000元、一次性记12分、暂扣驾照半年。”民警介绍。

  本届世界杯期间,成都交警出动6500余次警力,32天里共有728个酒司机被逮现行。

  球迷最后狂欢

  代驾人员找到商机

  5点30分左右,随着中场哨声响起,九眼桥沿街酒吧里的球迷们沸腾了。“德国赢了!耶!”不少球迷开始涌上街头,一边谈论球赛一边离开。华西都市报记者观察到,不少伴着酒气的球迷,手上还拿着车钥匙。

  在致民路路口,一名身披德国国旗的年轻球迷发动了汽车。“我喝了酒,但不会开车哈,就是听歌过下瘾。”

  看到有拿车钥匙的球迷出来,很多代驾人员迅速围了上来:“师兄,找个代驾嘛,要把稳些。”

  赛后被逮第一人

  开的还是高校公车

  不过仍然有抱着侥幸心理,在喝酒狂欢后驾车的酒司机。比赛刚一结束,交警一分局的卡点也迅速运作起来,民警对从九眼桥沿街驶来的车辆,用世界杯期间新启用的酒驾快速检测棒逐一检查。“检测棒一旦振动报警,我们会让司机下车进行酒精呼气测试,提高酒检效率和准确度。”民警说。

  很快,检测棒在市民刘询所驾驶的川A803**长城越野车前振动报警。经过呼气测试,刘询体内酒精含量为 33.1mg/100ml,属于饮酒驾驶。“我跟着朋友一起看球,喝了几口。”他承认喝了酒。根据《道法》,他将被罚款1000元,一次性记12分,暂扣驾照半年的处罚。

  在检查中,刘询未能出示驾驶证。他的行驶证中该车所有人一栏,则登记为成都某高校。但当问及他是否为该校师生或工作人员时,刘询拒绝回答。他也成为决赛后被逮的第一个酒司机。

  根据行驶证上显示,该车是非营运性质,这意味着刘询所驾驶的车辆是该高校所有的公车。

  学校:严重违规

  会处理相关管理人

  7月14日中午,记者联系上了该高校一名相关负责人。“我也是中午才知道此事,经过调查,这辆越野车属于学校土木学院一个科研项目的工程试验车。”该负责人回应称,学院得知此事后,立即联系上了车辆的管理者。“这名老师现在在外地出差,他在走之前把钥匙放在办公室的抽屉里,酒驾者并不是他,而是一个认识该老师的人将钥匙拿走后,私自将公车开走。”

  根据该高校对于校园公车使用管理规定,将公车周末开出私用,甚至酒驾,都是严重违规行为。“在这件事上,我们管理上的确有疏忽,校方会对相关管理人员严肃处理,下一步还会展开对校园公车违规使用的清查。”该负责人说。

  “隔夜酒”也遭了:暂扣驾照半年

  第一幕:赖在车里10分钟

  7月14日凌晨5点45分左右,一辆车牌号为川A8DQ**的蓝色标志牌轿车缓慢驶向卡点。在见到民警严查酒驾后,该车驾驶员张先生将车停在路中央,把头埋在方向盘处。“请配合下车接受检查。”民警反复敲了10多下窗,张先生才把窗子摇下来:“我今天没喝酒。”

  “车内有明显的酒气,酒驾快速检测棒也有报警提示。”在民警反复示意下,他在车内坐了10多分钟后最终下了车,但多次试图离开现场,均被民警拦下。

  第二幕:7次中断酒精测试

  民警将酒精吹气测试仪拿来,让张先生做吹气测试。但在反复吹了4次后,测试均中断了。“我不小心的,你们这样看到我,我紧张,吹不来了。”张先生情绪有些激动,他又一屁股坐进了车里。

  民警也坐在副驾驶上,坚持让他完成测试。又失败3次后,测试结果终于出来了:他体内酒精含量55.7mg/100ml。

  第三幕:自称喝的隔夜酒

  “我又不是刚才喝的,是比赛前喝的。”对于这一结果,张先生不认同。他称,自己在零时左右和朋友等开赛时喝了几杯啤酒,但因为疲倦睡着了。“等我醒过来比赛都完了,我还迷迷糊糊的,他们喊了我几下就走了。结果刚把车开出来,就遇到交警在查。”

  “我都睡了一觉,酒精应该都分解了哦。”他向交警解释。而对于开出的罚单,他拒绝接受。僵持20分钟后,他还是在罚单上签字了。“按照《道法》,他将被罚款1000元、一次性记12分、暂扣驾照半年。”民警介绍。

  民警说,晚上喝酒到凌晨或者睡一觉后被查出醉驾的“隔夜酒驾”情况,并不在少数。“一般12小时后,血液内的酒精才会逐渐分解,建议喝酒的市民至少休息24小时以上再开车。”

  【数据】

  出动警力6500余次

  查处酒驾728起

  从6月13日至7月14日的世界杯期间,成都市交管部门出动警力6500余次,在全域成都范围进行酒驾查处行动,共查处酒驾违法行为728起,其中饮酒驾车665起,醉酒驾车63起。

  这一数据意味着什么呢?本届世界杯,裁判员对32支球队共出示了187张黄牌,相当于裁判每亮一张黄牌,就有3.5个饮酒驾驶的司机被逮,每有一张红牌出现时,就有6.3个司机因为醉驾被刑拘。

  【盘点】

  在成都交警挡获的酒司机中,有不少都是球迷。他们因为“足球原因”喝酒开车被逮,各自的反应也不相同。

  最“豪爽”

  巴西进一球,我喝一杯

  开幕式上,巴西球迷吉先生和朋友边玩游戏边看球,巴西进一球喝一杯。3大杯啤酒下肚,他开着奥迪,在二环路清水河大桥被查出酒驾。“罚那么重啊?警官,你肯定也是球迷噻,理解一下,世界杯4年一次的嘛。”他这样向交警求情。

  最“铁杆”

  看守所里第一问荷兰几比几?

  小组赛荷兰对智利当晚,荷兰球迷方先生在文家场附近被交警查出醉驾,他当时正去看球的路上。凌晨比赛结束后,他在看守所遇到记者,第一句话竟然是:“荷兰赢没有,几比几?”

  最“资深”

  被查时包里装着球经攻略

  同一天晚上,姚先生也因为醉驾,和方先生关在同一个询问室里。他此前在锦江彩虹桥头,被酒驾快速检测棒给查出酒驾行为。“世界杯期间,几乎每场球我都没落下,还制作了看球攻略,我都随身揣着‘球经’。”

  最“忘情”

  德国赢球醉卧二环高架

  对于德国球迷陈先生来说,半决赛德国7比1大胜巴西,他高兴惨了。3瓶啤酒下肚,他的庆祝方式是:开车在城里转悠1个多小时,然后驾车醉卧在二环高架主车道上。临睡前,没忘记开双闪。醒来后,他也从车里转移到看守所内,他因醉驾被刑事拘留。

  (记者李鑫实习生吴连秀摄影雷远东)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