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上半年因四风问题被立案查处255人

2014年07月16日 10:4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2013年以来,广州市纪委以“曝光台”为重要抓手,强化明察暗访,深入曝光机关作风问题,充分发挥了教育、警示和震慑作用,推动全市党政机关切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切实纠正“四风”。据统计,今年1-5月,列入2014年“排行榜”的68个单位中,有63个单位以展板、OA内网、电子显示屏等形式设置了“曝光台”,共发布225期,曝光问题1592个,曝光的问题均得到整改。其中,12个区(县级市)均设置了“曝光台”,共发布45期,曝光问题526个。2013、2014年实施公共服务廉洁化工作的20个重点部门中,市属的18个部门均设立了“曝光台”。

  据介绍,设立作风问题“曝光台”是广州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建设廉洁广州的一项创新举措。2013年6月,由市纪委、市直机关工委制作的第一期“曝光台”同时在市委、市政府大院公布,向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发出“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好作风建设,取信于民”的宣言。第一期“曝光台”共曝光29个案例,涉及庸懒散奢、公车私用、市民投诉案例、机关工作人员上班上网玩游戏、看股票行情等不良作风问题,迅速引起了广大机关党员干部的高度关注和强烈反响,中央及地方多家媒体分别作了详细报道。

  为推进曝光问题的整改,市纪委从第二期“机关作风曝光台”开始,同时设置“回访台”,从领导重视、组织整改、整改成效以及建章立制等角度,通报上一期曝光问题的整改情况。

  多渠道多手段明察暗访

  为深入查找全市各级各部门存在的不良作风问题,市纪委着力在明查暗访和查办案件上下功夫。建立了多个问题收集渠道,组织全市党政机关广泛查摆作风问题,并建立全市作风问题台账,实行问题跟踪管理制度。在市作风监督检查办开展暗访的同时,组织新闻媒体开展暗查暗访,每月提供暗访图片及视频资料。最后是通过网络监测系统、综合电子监察系统、行政管理信息系统,深入查找一般监督检查难以发现的作风问题,如机关工作人员上班时间上网看股票行情、玩游戏、公车私用、违规公款消费等。

  2013年中秋国庆期间,查处并曝光了一批中秋国庆期间顶风违纪公款购送节礼典型问题;今年5月,曝光了龚汉坤、程樵佳、梁建清等3名领导干部不收敛不收手、继续收受财物的典型案件;今年6月,查处并曝光了市公积金中心、广州大学隐蔽违规公款消费问题。

  “曝光台”成为一大利器

  “曝光台”在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和广大干部中持续引发强烈反响,被曝光的单位倍感压力,不少“一把手”感到吓出一身汗,并在第一时间部署查问题、抓整改、抓规范;未被曝光的单位也以此为戒,采取有力措施开展自查自纠,内部管理工作得到了明显加强。“曝光台”受到新闻舆论的持续关注和连续报道。中央电视台对每一期“曝光台”均进行了报道,《中国纪检监察报》持续跟进报道、介绍工作经验,《人民日报》做了专题报道,网络上的讨论积极而热烈。

  全面加大“四风”问题曝光力度

  2014年以来,市纪委按照中央纪委关于“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进一步聚焦主业、强化监督,全面加大“四风”问题曝光力度:除继续在市委大院、市政府大院设置“曝光台”之外,还在市人大机关和市政协机关增设展板,同时在广州市作风监察信息系统发布电子版;对曝光问题的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一律点名道姓,绝不遮丑护短;加强对“四风”突出问题的查处,加大典型问题曝光力度;增设“排头兵”栏目,宣传作风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加强正面典型的示范、激励作用。今年上半年,市纪委、市直机关工委共发布6期曝光台,曝光“四风”问题133个,其中36个被立案查处或问责。

  今年重点曝光四风“隐身衣”

  2014年广州市作风监督检查工作继续以“曝光台”为重要载体,重点针对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还没有形成自觉、尚存等待观望心理,一些地方和部门压力传导不足、出现上紧下松的现象以及一些“四风”问题由公开转向隐蔽,穿上“隐身衣”等问题。

  各级纪委(纪检组)既要查处腐败案件,又要查处“四风”方面的问题,重点查处公款吃喝、公款赠送节礼、公款旅游、党员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借培训中心奢侈浪费以及利用婚丧喜庆敛财等问题,对“四风”问题严重的单位和责任人员,要加大问责、曝光力度,以扎实有效的作风建设成效惠及群众、取信于民。

  数说“曝光台”

  2013年,全市共推出7期“曝光台”,曝光了公款送节礼、窗口服务、城市建设管理、教育医疗、交通管理、环保治污、违规上网、公车私用、会风等方面的111个典型问题,涉及12个区(县级市)、32个市直单位和3个在穗有关单位。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6月,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发现“四风”等不良作风问题1938个,已落实整改1895个,整改率97.78%;全市因“四风”等不良作风问题被立案查处211件255人,被问责451件579人。

  据不完全统计,自全市推出“曝光台”以来,国内媒体共报道566家(次),转载评论9563次,话题评论329次。(记者林洪浩 通讯员穗纪宣)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