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绑匪”来电索要20万赎金 警方调查系电信诈骗案

2014年07月22日 08:58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家中金器被盗,19岁的女儿也一直联系不上。这时,又接到自称是绑匪的电话:“你女儿在我手上,准备好20万元赎人!”面对这样的事,估计大多数家长都会手足无措。

  上周六,嘉兴就发生了这样的一件事。不过,细心的民警发现了很多疑点和破绽,一起精心导演的电信诈骗案这才不攻自破。7月份,这种升级版的电信诈骗案,在嘉兴已发生两起,大家不得不防。

  那么,这个19岁的女孩,是怎样被一步步地诱入到陷阱之中的呢?

  女儿和300多克金器一起失踪

  “绑匪”来电索要20万元赎金

  7月19日下午3点不到,家住嘉兴秀洲区新城街道的包先生接到儿子电话,说原本要来接他回家的姐姐,一直没出现,电话也联系不上。

  姐姐小宜19岁,今年刚参加完高考,在家过暑假。包先生马上给女儿打电话,也是一直占线。

  他和老婆赶回家,找了一圈,不见女儿踪影,却发现自己家里似乎进贼了,房间有被翻动的痕迹,重约300多克的金器也不见了。

  两人马上报警,嘉兴新城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不过,民警一调查,发现现场有点蹊跷:现场翻动痕迹不大,盗贼也好像知道东西放哪儿似的。

  这时,包先生的妻子接到一个陌生号码打来的电话。对方自称是绑匪,“你女儿在我手上,准备20万元赎金!”包太太脚一软,瘫倒在地。

  民警保持了应有的冷静,提示包太太,“要听到女儿的声音。”

  对方很快报出了包先生夫妻姓名、职业,女儿出生年月,家里被盗金器各类和数量等。按照“绑匪”的说法,他们偷偷潜入包先生家,盗走金器,绑走了女儿。

  这下,包某夫妻彻底慌了,声音有些颤抖。包先生接过电话说,“我们没有那么多钱,只有9万多元。”

  “那先把钱打过来,不然你女儿有什么损伤,我可不能保证。”对方又恶狠狠地说。

  民警又示意,拖延时间,稳住对方。包先生再次提出,要听女儿的声音。

  “不要那么多废话,先打5万元过来,再给你听声音。”对方似乎恼了,说完这句,就挂掉了电话。

  民警拉住要汇钱的家长

  三个小时后在宾馆找到女儿

  一桩盗窃案变成了绑架案,包太太泣不成声,情绪完全崩溃,瘫坐在地上催促丈夫,“快去汇钱啊!”包先生也有点坐不住了,拿了银行卡就往外冲。

  无论民警怎么劝说,夫妻俩根本无法冷静下来。

  在银行门口,包先生一定要汇钱。民警死命拉住,一边跟他分析,这起案子疑点太多,不要轻举妄动。

  民警分析说,一般的绑架案,绑匪都会让家人先听被绑者声音,再谈赎金的,“他们一直不让你们听女儿的声音,这很可疑。其次,对方来电的IP显示在加拿大,明显是用软件修改过的。另外,对方是福建、广东一带的口音,凭经验判断,这可能是电信诈骗。”

  民警继续劝说,“你女儿这么大了,被绑走,邻居怎么可能一点响动都没听到?物业、门卫也一点没有察觉,这中间肯定有问题。”

  不过,虽然这样分析,但人没找到,民警也不踏实。警方一边让包先生拖延“绑匪”,一边派出大量警力,寻找失踪女孩。

  当晚6点多,警方在嘉兴中山西路与秀洲大道交叉处的一家宾馆的房间内,找到了女孩小宜。

  刚参加完高考的女孩

  被一步步引入圈套

  民警冲进宾馆房间,小宜明显吓了一大跳,整个人都傻了。

  原来,这天上午9点不到,家里的座机响了,是一个陌生人打来的。“他说,自己是北京的警察,有人在北京朝阳区以我的名义,办了一个座机,欠费2860元。”小宜惊魂未定地说,“他还说,再不处理这笔欠费,电信局就在起诉了,传票马上就到。”

  小宜刚参加完高考,涉世不深,哪见过这种事,对骗子的话深信不疑。

  接着,骗子给了小宜一个“最高法院”的网址,点进去一看,自己果然在“通缉名单”里。

  小宜被吓坏了,整个人都懵了,一切就按对方说的办了。骗子先让她将财物转移到“安全账户”,一个小女孩,哪来的个人财物呢?骗子又一步步引导,让小宜将家里值钱的东西,拿去换成钱。

  小宜果真将家里的金器,拿到嘉兴三元路一家当铺,当了52750元钱,全部汇给了骗子。

  骗子又称,“家里不安全,你去宾馆躲一躲。”

  期间,骗子一直和小宜保持通话状态,套出了她的家庭信息以及父母的电话号码。这也是为什么她的电话一直打不通的原因。

  随后,骗子利用到手的信息,打电话给包某夫妇,伪装成绑匪索要赎金。

  包某夫妇好似做了一场恶梦,一把抱住女儿,失声痛哭起来。

  就在民警找到小宜的时候,骗子又打来了电话。派出所所长杨红华一把接过来,怒斥,“你们差不多了,我们已经找到她了!”

  哪知道,这个骗子居然很轻佻地说:“阿SIR,不就是几万块钱嘛,用不用这么凶啊?”

  目前,嘉兴秀洲警方已经对此案立案侦查。

  相关报道

  7月份类似案件嘉兴已发生两起

  7月初,嘉兴嘉北派出所也接到一起手法相同的报案,同样是一个涉世不深的大一女孩,接到骗子电话后,翻箱倒柜找出家里的两张银行卡和保险柜里1万元现金。其中一张定期存款,需要身份证去柜台才能取出。女孩已经赶到银行,发现没带身份证,骗子让她回去拿。就在回家的路上,女孩遇到了急匆匆赶到的妈妈和民警,这才没造成更大的损失。

  民警说,现在的骗子越来越狡猾,老掉牙的电信诈骗不断“推陈出新”,这次除了汇钱外,还借绑架之名索要赎金,真是让人防不胜防。

  钱江晚报记者网络搜索发现,2013年初,此类诈骗手法就在北京等地出现过,现在有往中小城市蔓延的趋势。

  民警提醒:遇到有陌生号码以公安、法院、检察院、电信局等名义打来电话,一定要多留个心眼。比如,公安局打来的电话,就只显示“110”,不会有区号等前缀;遇到带有福建、广东、广西等地口音的人打来的电话,更要警惕;年纪轻的人或老年人,遇到类似的事,一定要和家人沟通;最重要的是,家长接到“绑票”之类的电话,一定要报警,不要盲目地汇钱。(记者 黄娜 通讯员 冯越 陈晓)

【编辑:刘艳】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