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学校长贪贿获刑:订校服也要亲自操作 因有油水

2014年07月22日 09:07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0)

  王林,一个曾获得全国“十佳小学校长”称号的小学校长,在光环的掩盖下发生了蜕变,最终陷入了贪腐的泥坑。近日,王林被海南省琼海市法院以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三年。

  俗话说,在物欲与人格失衡之后,权力和金钱就成了邪恶的催化剂。

  2009年9月,王林安排妻弟龚某到学校下属中心幼儿园工作。不久,便让龚某负责幼儿园的办公经费、学杂费、学生奶、伙食费等项管理工作,并指使龚某将这些费用全部存入个人账户。龚某陆续将中心幼儿园向学生收取的一年多的学杂费等多项费用共258万余元存入他的个人账户。不仅如此,龚某将公款私存之后,没有按照财务方式记账,只是私下制表对费用的收取情况进行了登记和汇总。

  明眼人一看便知,王林让龚某如此运作,就是为他敛财奠定基础。果然,2010年3月初的一天,龚某按照王林的吩咐,从他保管的账户中给王林的个人账户转了2万元。当时王林确实担心过害怕过,但过了一段时间见风平浪静,他便很快取出了这笔钱。2011年7月初,王林又让龚某给他转了11万元。

  贪占公款尝到甜头后,王林的欲望便一发不可收了。

  2011年2月至2013年1月间,王林安排中心学校老师陈某负责学校本部食堂、超市及代收费用工作。陈某同样没有按财务规定做账,他按照王林的吩咐开了个人账户,陆续将两年内收取的学校本部食堂、超市费用等共603万元存了起来。2012年2月,王林让陈某从这个账户中私自取出10万元现金给他。

  从2011年2月起,王林陆续将其用代收费支付学校开支所产生的40万元面值的发票交给陈某保管。2013年2月,陈某按照王林吩咐,将这些发票交给学校报账员黎某,让黎某从中挑出10万元面值的发票,报销后交给王林。黎某当天以支取备用金名义开具现金支票,从学校账户支取10万元交给了王林。后来,黎某另外用这10万元面值的票据报销了这10万元支出。

  办案干警查明,王林在担任琼海市中原镇中心学校校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侵吞学校公款33万元。

  贪欲让他利令智昏

  无休止的贪欲让王林陷入了利令智昏的境地。

  据知情人透露,学校每学期都会向书商李开月征订教学辅助材料,每学期期末,王林在代表学校与李开月结算教学辅助材料款时,都会向李开月索取好处费。从2009年9月至2013年1月间,7个学期共计索取了1.4万元。

  对此,王林却不以为然,他认为这是书商与学校间的行规,是社会普遍存在的未公开的秘密。

  不单是订教辅,就连为学生订制校服的事王林也是亲自操作,因为这里有油水可捞。琼海市教育实业有限公司的许云山经人介绍认识王林后,一来二去关系逐渐密切,后来,中心学校每学期都向许云山订购校服。当所订校服款结算后,许云山首先想到要感谢的就是王林。2009年12月下旬的一天,许云山在王林的办公室送给他8000元,并说:“我能订到学校的校服,全靠王校长全力支持,一切尽在不言中。”第二年的校服款刚结算不久,许云山又送给王林1万元。

  案发后,许云山在接受办案人员的询问时说:“不少学生家长反映校服布料质量差,价格高。坦率地说,他们说的没错。说实在的,送给校长们的钱都是从校服里抠出来的,有哪个厂家会做赔钱的生意?”

  调任后被举报

  案卷资料显示:从2009年至2013年1月间,中心学校副教导主任陈金霞在分管六年级的教学工作期间,学校有12名班主任违反教育部门的规定,擅自组织六年级的学生在校内进行课外辅导,并收取费用。

  这事很快被王林发现,他却没有制止陈金霞等人的违规行为,而是视而不见。对此,参与补课的老师心知肚明,他们决定分给校长一些补课费,最终陈金霞等12名老师统一了想法,各自拿出一些钱交由陈金霞,由陈交给王林。据统计,2009年2月至2013年1月间,王林先后7次收受陈金霞送的好处费5.4万元。

  正当王林春风得意,被光环笼罩,名利双收之际,2013年3月1日,他被调任长坡镇中心学校任校长。这年2月底,王林同中原镇中心学校新任校长办理了学校债权债务交接手续。

  王林难以置信的是,他在中原镇中心学校当校长期间的所作所为,教职员工及学生家长都看在眼里,恨在心里,只是趋于权势,不敢怒也不敢言。王林刚一调离,一些群众就在中原、长坡等镇街头贴告示举报王林的腐败行为。

  ……

  王林得到了应有的惩罚,但是,它给人们留下了长久的警示和思考。

  趁当校长时弄些钱

  刚过不惑之年的王林,是土生土长的琼海人。具有大专文化的他,做梦也不曾想到自己有时来运转的时候。因此,2008年3月被任命为琼海市中原镇中心学校校长的时候,他从内心感激组织上的提拔重用。

  那时,他决心用自己的聪明才智改善学校管理,力争将这所中心学校带入全国先进行列。经过王林的努力,中原镇中心学校在学校管理、教师素质、学生水准、校容校貌等方面得到了提升,着实令省、市教育界同仁刮目相看。该学校先后荣获全国教育先进集体、全省农村义务教育课程改革暨样板校、全省文明礼仪示范校等多项荣誉,全校师生共获得全国、省、市等各级各类奖项200多人次。王林个人曾获海南省2010年“十佳师德标兵”、2010年“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2011年第七届全国“十佳小学校长”等多项称号。

  然而,随着头上光环的增多,王林的思想也在悄然发生变化。一想到学校发展变化了,自己的生活水准却依然如故,一种无形的东西就刺痛了他的神经,不趁当校长时弄些钱,更待何时?思想变了,行为自然就丑陋了。 李轩甫 刘春荣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