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旅客乘坐黑大巴半路被甩 涉事车被罚3000元(图)

2014年07月22日 09:30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在多方努力下,乘客陆续抵达目的地

真票应为机打

  记者追踪:“黑大巴”屡禁不绝为哪般? 监管是否乏力?

  7月20日,贵阳晚报刊登报道称,“有近200余名旅客从昆明乘坐黑大巴,半路途径贵阳时被甩,已困在黑旅馆多日。”引发媒体与社会关注。

  7月21日,记者就旅客被甩一事进行跟踪采访。据了解,手写车票绝对是黑车假票

  目前,在多方努力下,被甩在贵阳的200余名旅客已按照原定安排计划全部到达目的地。

  昆明市运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已关注到此事,近段时间也查处外地的车辆到昆明进行非法组客的车辆。针对这样的情况,昆明市运管局将加大查处力度,并联合公安以及工商等部门对非法售票窝点进行查处。

  【乘客讲述】

  200旅客从昆明乘黑大巴被甩黑旅馆

  7月21日,记者辗转联系上了被困旅客王先生。

  “居然遇到这样的情况,实在气不过。”旅客王先生是被困旅客之一。据王先生回忆,7月19日下午1点左右,他在昆明火车站附近一家汽车票代售点购买了一张昆明至深圳的汽车票。“本来是想去北部客运站买票,但听有人说这边也有票卖,就想着去看看。”随后,王先生找到一家车票代售点。

  “购票之后,他们安排工作人员把乘客拉倒北部客运站附近的一家加油站,在那里换乘了大巴车。”王先生说

  当日22时许,30多名乘客从昆明购买车票后被运到贵阳金关收费站,一辆面的将他们分批次运到云潭北路附近一小区内。一个房间200块钱,住4个人。

  “房间又脏又乱,根本值不了那个钱。”后来,王先生想向司机讨说法,却意外发现了其他被甩旅客,其中,不乏妇女儿童,有的甚至已经被困多日。

  而大巴驾驶员称,“在小区内稍作休息,安排其他车送他们到上海。”

  据贵阳晚报报道,17日22时许,一辆面的将杨女士和女儿以及几位乘客一起拖到昆明附近一块空地上。此时,购买了客车卧铺票的杨女士和女儿发 现对方的大巴并非卧铺,坚决不上车。杨女士在反抗时,身边一名一同上车的男乘客出手帮助她,此时来了另外三名男子抓住该名男乘客,殴打了一顿后,将杨女士和女儿拽进车内,然后就离开了。如今,杨女士脖子还留着被掐的印痕,被打男乘客的头部伤痕也还在。

  直到20日9时,在熬了一天后,承诺来接的车迟迟未到,而此前购买车票的电话已无法接通,其中一些旅客决定报警。

  接到报警后,交警、派出所民警以及贵阳市运管局人员迅速赶到现场。

  在现场,所有旅客将自己的“车票”拿出来给工作人员看——有黄的、蓝的、粉红色的,皆是用油纸做成的手写票。

  “都是假的。” 贵阳市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说,现在由客运部门开具的车票均是机打车票,而且需要用身份证购买保险,盖有运输局、地税局的章,一人一证一票才能上车。

  随后,运管部门在被甩旅客居住的黑旅馆附近,找到了一辆准备接旅客离开的大巴车,并将该车所有证件扣下,接着运管局又调度车辆,将被甩旅客送往金阳客站,乘坐正规客车上路。

  “平日工作也经常要求外出坐车,之前在深圳从未遇到这样的情况。”谈及被甩,王先生仍然有点气愤,以后乘车还是要去正规客运站买票,多长个心眼,就少一分担忧。

  【记者调查】

  昆明北部汽车客运站:

  手写车票绝对是黑车假票

  据了解,被甩旅客购买的车票均是由油纸制成的手写车票,且油纸颜色各异。而且上面还清晰标注了购票电话和投诉电话,并盖有“云南省客运站专用票据”字样的公章。

  记者按照旅客提供的车票上的电话,拨打了号码为“”购票电话,声称要买一张前去深圳的汽车票。一名女子接通电话后,一再称己方是昆明北部汽车客运站在昆明站附近设置的车票代售点,对外公开售票,并强调不用去到北部客运站候车,买票即刻安排上车。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流动人员聚集在火车站周边揽客。一见从火车站出来的乘客,就追着乘客,询问是否要乘坐长途车。不管是省内地区,还是上海、南宁、福州等南方城市,都是他们的服务范围。

  21日下午,记者来到昆明北部汽车客运站,向昆明北部汽车客运站进行车票真伪求证。

  昆明北部汽车客运站副站长丁虎告诉记者:“不论是在客运站售票厅,还是在其他的车票代售处,昆明五个汽车客运站所用车票统一都是云南省国家税务局通用机打发票,手写车票绝对是假的。”

  丁虎表示,客车车票代售处是由昆明市道路交通运输管理局根据地区需求进行安点设置,任何客运站都没有资格授权其他单位进行车票发售。

  “7月20日,从昆明发往上海的35座客车,就只坐到15人。”丁虎说,黑车行业的盛行已经严重影响正规客运站的正常经营,特别是春运和节假日期间,许多旅客图便宜,图省事,都不愿到客运站购票乘车。

  贵阳运管局稽查大队:

  “黑大巴”罚款3000元 被甩旅客已全部到达目的地

  此后,记者联系上贵阳当地参与被困旅客解救工作的贵阳运管局稽查大队。

  该队队员熊跃明介绍,7月19日上午,贵阳运管局稽查大队接到市政府平台“12319”和“110”转出的报警电话,稽查大队队员立刻前往现场了解情况。

  “稽查队队员赶到金阳客车站时,发现现场旅客有近200余名,分为几批次分别被运往贵阳。”熊跃明说,“当时的主要工作是尽快疏散旅客,将旅客送往金阳客车站购票坐车。”。

  熊跃明介绍,该大巴车车牌号为“浙FM0386”,为旅游大巴,不具备载客跑班线的经营权利,稽查队队员将该车所有证件扣下,并因跨范围经营对其处以3000元现金罚款,接着运管局调度车辆,将部分被甩旅客送往金阳客站,由旅游大巴司机报销车费,乘坐正规客车离开。其他旅客因未能提供有效的运送车辆信息,只能自费购票离开。

  据介绍,这批人专门出售黑票然后把人甩在中途,诈骗手法很“老练”——他们有售票点,收取乘客费用后,将乘客骗上车。随即他们会联系其他省份一些旅行社,安排旅游大巴中途接乘客,当到达交接地时以加费、休息或者中转等理由,将乘客甩在中转地,比如此次就是贵阳。当旅游大巴到了以后,部分大巴司机因未见到负责人而选择离开,或者直接不接人走掉。

  贵阳晚报记者熊真告诉本网记者,在200余名旅客上车之前,熊跃明特意把贵阳市运管局24小时值班电话,以及他本人的电话都给了每一个旅客,并嘱咐旅客,如果中途发生被甩,或者没能安全到达目的地,就拨打市运管局或熊跃明手机。

  据熊跃明介绍,经历了一天一夜,距离最远的旅客按照基本路程计算,已经基本全部到达。

  采访中,贵阳市运管局稽查大队表示,云南运管部门若是调查该事件,贵阳市运管局以及警方将全力配合侦查。

  昆明市运管局:

  已关注此事 将联合公安以及工商等部门查处

  据昆明市运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已关注到此事,之前也发现过外地的车辆到昆明进行非法组客的现象,近一段时间也查处过这样的车辆。

  针对这样的情况,昆明市运管局,将联合公安以及工商等部门对非法售票窝点进行查处。

  记者跟踪:“黑大巴”屡禁不绝为哪般?

  【话题】

  “黑大巴”为何监管难?

  举报取证难、查处难、旅客维权意识不强

  “200乘客被黑大巴甩客”事件暴露出的事,对于“黑大巴”的监管以及查处难题。

  “黑车”的存在,严重扰乱了道路运输市场秩序和社会秩序,分割了合法经营者的利益,影响了道路运输行业健康、和谐发展,给人们的出行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

  虽然肩负治理黑车职能的运输管理部门想尽了各种办法,几乎常年超负荷的严厉打击,但受利益的驱使,“黑车”现象仍然像雨后春笋般迅速扩散,始终未能得以根治,已经成为社会热点问题,也已成为道路运输市场监管的顽症。

  据了解,外地黑车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具有固定的旅游线路营运资格却擅自扩大经营范围,一种是根本没有任何旅游线路营运资格。游客要是上了这样的黑车,一旦出事,自身权益就很难得到保障。

  随着政府有关部门对“黑大巴”的监管和打击力度逐步加大,“黑大巴”经营者也变得越来越狡猾,似有屡禁不绝之势。

  记者调查案例发现,举报取证难、旅客维权意识不强等成为监管难题。

  有市民表示,把“黑大巴”窝点查明后一窝端了不就行了?然而实际执法过程中却没有这么容易。

  据了解,查处黑车目前面临三大难题,首先是取证难。由于绝大部分“黑车”司机都不会承认自己的违规营运行为;定性为“黑车”必须要在其正在发生经营行为时查处;要有2名以上乘客作证,而有些乘客担心麻烦和打击报复,不愿配合取证。这样一来,就给运管部门取证带来了很大困难。其次是老百姓维权意识不强。查处到黑车时,一些乘客往往不配合调查,他们根本不知道乘坐“黑车”会损害到自己的利益,往往出了事投诉无门。此外,由于黑大巴流动性强、经营成本较低、营运灵活等特点,难以及时发现和查处,成为目前执法的最大障碍。

  【建言】

  加强监管建立长效机制

  如何遏制“黑大巴”这一现象的蔓延,继而彻底根除“黑车”这个运输市场上的毒瘤,有效打击“黑车”呢?

  人大代表、昆明市凌云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李春光说,我国对公路运输实行行政许可制度,任何车辆必须获得运管部门颁发的营运证件后方能进行营运业务。

  “黑大巴有4大危害,一是偷逃国家税费,损害国家利益;二是造成了不公平的市场竞争秩序,侵害了合法经营者的权益;三是侵犯了乘客的合法权益。黑大车的安全性能得不到保障,在营运中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或服务纠纷,乘客投诉无门,其合法权益得不到保护。此外,也容易滋生犯罪。”

  “此外,黑大巴也会影响到云南省旅游强省的形象。”

  “打击‘黑车’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交管部门、公安、工商、税务等多部门的支持配合。”李春光认为,要改变现在查处“黑车”难的问题,首先要充分发挥各部门的管理职能,形成合力,才能对黑车形成强大的震慑力,才能将“黑车”清除出市场。

  “在严查黑大巴的同时,不但要加强监管,彻底斩断黑大巴背后的利益链条。” 李春光说。

  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罗珂认为,打击“黑大巴”各执法部门要相互配合,加大管理力度,形成高压态势,对黑车经营者形成威慑。同时要加强社会宣传、教育,让广大群众认清“黑车”的社会危害性,从行动上自觉抵制“黑车”。此外,设立公开举报电话,发动群众揭发举报“黑车”,并对公众提供的有效线索给予奖励。

  【乘车提示】

  到正规的客运站乘坐合法车辆 勿轻易相信他人

  昆明市运管局提醒乘客,要到正规的客运站乘坐合法车辆,不要轻易相信他人,乘坐黑车。一旦发现非法车辆,或者发行非正规票据均可进行投诉,投诉电话:0871-64614768。

  昆明北部汽车客运站副站长丁虎提醒广大旅客:出行乘车、购票尽量到客运站售票处,是对自我人身安全的保护。另外,不要相信陌生人,不贪小便宜。

  贵阳市运管局稽查大队提示,如果有乘客途经贵阳被甩,可立即报警,或通知运管局(电话:0851—6812383),相关部门将立即前往查处。(记者 杨之辉 实习记者 罗浩)  

【编辑:杜雯雯】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