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州部署“两违”治理 一污水处理厂预留地违建被拆

2014年07月22日 11:33 来源:福州晚报 参与互动(0)

  昨日,我市召开全市“两违”综合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市长杨益民、市纪委书记骆安生、副市长吴贤德以及五城区、市直有关部门主要领导参加了会议。

  各县(市)设电视电话会议分会场,县(市)政府主要领导、县(市)治违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各乡镇(街道)主要领导参加会议。

  昨日的电视电话会议开始前,会场屏幕上显示了“百日攻坚”行动仓山连坂污水处理厂预留地块上拆除违建的视频及各县(市)同步行动的视频情况。

  会议由副市长吴贤德主持,市治违办主任陈勇在会上通报了我市“两违”综合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市长杨益民对我市“两违”综合治理工作作了重要讲话和指示。

  会议结束后,市长杨益民率有关同志查看了仓山连坂污水处理厂预留地块的拆违现场。据悉,该处违建是今年顶风抢建的,面积达1.8万平方米,社会影响恶劣,本报此前曾对此进行过报道。在现场,执法人员利用钩机对钢架结构的违建进行了拆除。

  据悉,截至7月18日,全市调查摸底“两违”违建面积306.57万平方米,占地面积294.37万平方米,拆除“两违”面积254.58万平方米,腾出土地面积243.87万平方米。除永泰外,其余12个区、县(市)(含高新区)已完成市里原下达目标任务的半数,拆除违建面积居前三位的分别是福清市(32.98万平方米)、闽侯县(29.65万平方米)、连江县(25.81万平方米)。

  接下来,全市将加大对新增“两违”尤其是大型违建的查处力度,确保在“百日攻坚”行动9月8日结束时,完成拆除面积达到我市“四重点”、“六先拆”摸底违建量的80%和全年任务总量的70%。

  闽侯拆除“博赔”房

  昨日,闽侯组织上千人的执法队伍,依法强制拆除了上街镇沙堤村和竹岐乡苏洋村交界处的41座“博赔”违建房、7座违建厂房。至此,上述区域的105座“博赔”违建房及7座违建厂房已全被拆除。

  此次被拆除的违建地处福银高速公路和316国道以北、闽江堤坝以南、绕城高速和向莆铁路以东、上街国宾馆以西,该区域涉及福州地铁2号线终点站和维修厂项目,以及316国道闽侯上街至竹岐段拓宽改造工程。

  据了解,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一些不法分子听闻该区域是地铁2号线项目和国道拓宽项目用地后,为了博取赔偿,利用夜间和节假日在密集果树掩盖下雇请专业抢建队伍大量“种房”,共抢建成“博赔”违建房105座,占地面积13490㎡,建筑面积28570㎡。据悉,这类“博赔”房没有建地面基础,一个晚上就可建成三层。

  发现违建现象后,闽侯执法部门多次到现场制止劝阻,但违建当事人叫来社会闲杂人员百般阻挠甚至暴力抗法。2013年4月9日,执法人员到现场制止违法抢建时,违建当事人不听劝导仍继续抢建,现场有违建户等10余人带头鼓动周边100多人暴力抗法,对执法人员进行谩骂、围攻,向执法人员投掷砖块,造成闽侯县国土监察大队7名队员和闽侯县城建监察大队6名队员受伤。带头者还继续煽动群众围堵执法人员,造成316国道路口交通堵塞1个多小时,并威胁恐吓执法人员。事发后,闽侯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公检法部门成立专案组立案侦查。目前,闽侯县人民法院已开庭审判了3名带头暴力抗法者,2人被判1年6个月有期徒刑,1人被判1年3个月有期徒刑,缓刑1年6个月。

  据悉,今年以来,闽侯县共拆除“两违”535宗,建筑面积296547平方米,完成我市下达的年度拆违任务的84.7%。

  昨日,福清开展统一执法行动,依法强制拆除了福百大道东侧占地近15亩的11栋违法建筑。

  这些违法建筑用地原为一外运公司于1993年10月通过行政划拨方式取得土地,之后办理了公司宿舍1#、2#、3#、4#和综合楼等建筑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却建设了两栋简易厂房和9栋独立式住宅,属于严重违法建设行为。

  福清市相关部门200多人联合行动,雇请了专业的拆违公司拆违,经过一天的作业,11栋违法建筑基本拆除完毕。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福清共拆除303797.27平方米违建,完成福州市下达任务的75.95%。

  闽清拆违建规划建公园

  昨日上午,闽清县坂东镇文定村许氏宗祠后面积达3500平方米的四层砖混结构大楼被拆除。据悉,该违建属于危房,位于民居中心地带,拆除后规划建设绿地公园,得到产权人和村民的支持。

  据悉,被拆除的大楼建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是当时附近几个村给文定小学筹建的小产权共建房,属未审批无设定安全标准的自建房。限于当时经济条件,施工标准低,墙壁、屋顶等部位已有明显裂缝,已被鉴定为危房,属应拆除对象。

  永泰昨又拆2800㎡违建

  昨日上午,永泰县组织400多人,依法拆除了城峰镇太原村的12处总面积2800多平方米的违建。据悉,这是永泰县日拆除面积最大的拆违行动。

  据了解,这些违建均为砖墙体、瓦片顶结构,墙体厚度仅为12厘米,是当地村民圈地“种房”的“成果”。(记者 陈 曦 桂 丹)

【编辑:刘艳】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