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吴英案首批6处房产网络流拍 关注破万却无人报名

2014年07月24日 08:3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吴英,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她是曾经的东阳富豪,曾经坐拥数十亿资产,但这位女富豪的财富神话却只短暂的存在了300天,最终因集资诈骗罪被判处死刑。由于吴英案轰动一时,影响巨大,对吴英案的判决结果,在几经波折后,改为死刑缓期两年执行。不久前,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做出裁定,将吴英的死缓减刑至无期。与此同时,吴英的资产处置问题也再次进入公众视野。

  昨天(23号),浙江省东阳市公安局对吴英案部分资产,通过网络进行首次拍卖,这次拍卖也是吴英案审结之后,对涉案资产首次进行处置,共涉及吴英本人及本色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名义购置的90处房产。然而,昨天通过网络进行首次拍卖的6套房产,从开拍时就一直无人报名,最后拍卖只能“无疾而终”。吴英财产拍卖存在哪些争议?对涉案资产的处置究竟该何去何从?

  昨天上午十点,淘宝网络司法拍卖平台上,涉及吴英案的6处房产赢得了1万4千多次的点击率,却依旧显示无人竞拍。拍卖网页上,距离拍卖结束的倒计时在恪尽职守的闪动,但因为开拍前无人报名,这场拍卖事实上,在开始的那一刻便已经结束。

  吴英的代理人朱建伟:他必须要有三个人以上报名,拍卖才可以成交,只有一个人报名,达到价格都不能成交的。

  吴英案审结之后,对涉案资产进行的首次拍卖,一开头便遭遇了这样的尴尬。这让吴英的代理人朱建伟觉得不寻常:

  朱建伟:他现在的问题是没人报名,更谈不上交20万的保证金了,连报名的都没有,这很奇怪的了。

  本次拍卖的6处涉案房产早在月初便被挂在淘宝网络司法拍卖平台,总面积1068.98平方米,总评估价为1002万元。对于房产没被拍卖出去这样的结果,吴英最大的债权人林卫平认为,目前,可能是因为房地产交易的低潮期:

  林卫平:因为现在的话,房地产卖楼房,房子很难卖;并且他那个(房产)呢可能放置了几年,本身越是低谷的时候,涨价的时候越是没人买,这是很正常的。

  而吴英的代理人蔺文财和朱建伟则坚持认为,没人报名的重要原因在于对吴英资产的处置存在法律争议:

  蔺文财:本身吴英在告,大家都看到了,我们认为这个事你处理的手段不合法,有争议,大家怎么买?包括你让我去买房子,判决书都没判我怎么买?

  争议之一便是吴英一方对资产处置主体的质疑。淘宝网络司法拍卖平台上,特意注明,房产的处置主体是东阳市公安局,东阳市人民法院只是提供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吴英的代理人蔺文财认为,公安机关在办理刑事案件时,仅有对财产的查封扣押权利,没有处置权。

  蔺文财:刑事诉讼法明确规定,公安机关扣押财产应当一并移送到人民法院,才便于法院在审理过程中,说被告人有多少财产;尤其像她这种案件,她的财产能不能足已偿还债务,是不是无力偿还或者资不抵债。

  蔺文财表示,吴英一案的涉案财产至今一直控制在案发地东阳公安机关的手中。

  蔺文财:包括拍卖的财产,公安局在2007年扣押之后没有按照法律规定移送到人民检察院,人民检察院在起诉的时候也就不知道吴英有这么多财产。

  在第一次做出判决的时候,它应该对财产进行评估,他把东西东过去,起诉到人民法院,人民法院要对财产做评估,看看评估究竟有多少钱,公安局没送。

  而东阳市公安局则表示,自己担任处置主体是经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确定,是在依法处置吴英集资诈骗一案中的涉案资产。

  公安局:那是我们浙江省高院定下来的,指定东阳市公安局拍卖。

  记者:一般拍卖不都是法院吗?

  公安局:他们委托嘛!这也是依法的,省高院定下来的!

  对这一说法,吴英的代理人蔺文财并不认同:

  蔺文财:到现在我们还没接到任何信息,因为我是吴英的代理人,这个事最起码我很清楚,我不断跟省高院在协调,都是省高院直接找市政府处理。

  记者:所以拍卖的主体到底是谁?

  蔺文财:法院说只是借助平台帮助拍卖,借助这个平台是不花钱的没有佣金的,但处理权不在我们,我们不知道。

  东阳市公安局则强调,对吴英涉案资产的处置,他们是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及依法拍卖的原则进行,“程序上经得起调查”。首轮拍卖无人竞拍的结果也不会影响今后对涉案资产的处置,后续的资产拍卖仍会进行。

  公安局:那肯定还要进行!

  记者:那后面的房产也还是要按照这样的方式吗?

  公安局:公开透明,有序合法。

  记者:我是说还是在网络平台上吗?

  公安局:哪个方便,哪个东西公正,老百姓有什么需求,当事人有什么要求。

  而吴英的父亲吴永正,则更希望能够借助资产处置,将吴英的资产数额彻底查清。

  吴永正:所谓的资产处置,应该先把本人有多少资产,有多少数量先核实,核实完后,再按照现在市场价的评估处置,我一直要求他们(指东阳市公安局)把所有的账本退还给我们,我们按账本原始记录一样一样的核查。 (记者 韦雪 实习记者 何楠)

【编辑:王浩成】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