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妻儿旅游 人保寿险辽宁分公司原总经理公款买单获刑

2014年07月24日 09:39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人保寿险辽宁分公司原总经理因贪污、受贿获刑12年,银行1000余名从事保险业务人员受处理

  个人罚款由公款买单,妻儿国外旅游由公款买单,办高尔夫会员卡也由公款买单……国有控股公司的财产如同自家小金库,想什么时候用就什么时候取,想怎么用就怎么用。近日,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辽宁分公司(以下简称“人保寿险辽宁分公司”)原总经理卢涛贪污、受贿案宣判,一起涉及公司多名高管、涉及上千余人的贪污、受贿案件也随之浮出水面。

  一起贪污案 牵出千人大案

  卢涛,1964年生人,大学文化。通过公开招聘,加入到人保寿险辽宁分公司。因业绩突出,2008年2月27日,始任人保寿险辽宁分公司副总经理,两年多后荣任人保寿险辽宁分公司总经理。

  2013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在查办一起涉及人保寿险公司案件时,发现了卢涛贪污、受贿涉案线索。随后,最高人民检察院将线索移交给辽宁省人民检察院,辽宁省人民检察院指定铁岭市人民检察院负责侦办此案。

  2013年5月15日,卢涛被刑事拘留,5月28日被逮捕。卢涛落网后,积极揭发下属贪污犯罪事实,检察机关顺藤摸瓜侦破了这起窝案,并将人保寿险辽宁分公司银保部原经理何景山、计划财务部原经理薛文广、银保部内勤秦某等人相继抓捕归案。

  知情者透露,在办理卢涛案件中,检察人员发现卢涛所在公司为增加营业额,用假票据套取大量账外资金,在正常的佣金外,还给予为其办理保险业务的银行相关业务人员“好处费”,用于违规拓展市场,进行违法经营。知情者透露:“涉案银行人员达1000多人,数额近2000万元”。

  妻儿用公款去澳大利亚旅游

  经审查明,卢涛任人保寿险辽宁分公司副总经理(主持工作)及总经理期间,先后贪污323075元,受贿25万元。案发后,卢涛家属将赃款473000元相继办理退赃。

  2008年11月21日,人保寿险辽宁分公司下属铁岭中心支公司在销售保险时存在违法违规行为,被中国保监会辽宁监管局查获。中国保监会辽宁监管局对此案进行了查处,并给予时任人保寿险辽宁分公司副总经理(主持工作)的卢涛处以警告处分并处2万元罚款。卢涛等人认为这是下属公司导致的个人受罚,应由公司出资。卢涛指使铁岭中心支公司经理刘某通过银行账户向中国保监会辽宁监管局支付2万元罚款。同年12月15日,刘某以办公费用的名义向公司报销,卢涛等人相继签字同意。

  不仅如此,就连自己妻儿出国旅游,卢涛也让公司帮忙买单。2010年10月1日,卢涛的妻子和儿子计划到澳大利亚旅游,卢涛找到银保部经理何景山安排处理此事。

  因人保寿险辽宁分公司常组织人员出国旅游,是辽宁某国际旅行社的大客户。人保寿险辽宁分公司提前在旅行社交有预付款,每次事后费用直接扣除。何景山直接使用公司预付款为卢涛妻儿支付了旅游费32000元。另外,何景山又用银保部的账外款兑换5000澳元合计人民币31075元交给了卢涛,卢涛交给了妻儿用于到澳大利亚旅游的费用。2011年1月18日,卢涛妻儿顺利出行。

  玩高尔夫也用公款买单

  盘锦某银行领导经人介绍与卢涛相识。因保险公司常有巨额资金流动,为完成银行揽存任务,银行领导找到卢涛一起吃饭,让其帮忙。2010年9月末,人保寿险辽宁分公司银保部以公司文件形式向人保寿险北京总公司为盘锦某银行申请了5亿时点资金。2010年10月9日,5亿存入银行。10月30日,5亿元及利息一并转存入人保寿险北京总公司。为此产生了206250时点资金占用费无法划走,人保寿险辽宁分公司让银行以办理两份假保单按退保方式将钱款提走划入人保寿险盘锦中心支公司。2011年1月,在人保寿险计划财务部经理薛文广及何景山的授意下,将钱款转入银保部内勤秦某银行卡内,作为账外资金保管。

  2011年1月28日,何景山和卢涛商议将钱款私分,卢涛分得10万元,何景山、薛文广各分得5万元。这些钱款均用于个人消费挥霍。

  此外,2012年7月16日,卢涛还利用职务便利,指使何景山用银保部的费用,在沈阳一高尔夫俱乐部以卢涛和蒋某的名义办理了2万元会员卡各一张,用于二人消费。

  收钱好办事 升职没问题

  2008年4月,人保寿险铁岭中心支公司成立,时任人保寿险辽宁分公司副总经理(主持工作)的卢涛承诺赵某当这公司的总经理。为此,赵某来到卢涛办公室送上了1万元。不久,赵某果真如愿。虽然身为公司总经理,但每月的工资只有4000元,比其他支公司总经理的工资低许多,赵某再次拿出1万元送给卢涛。不久,赵某的工资便被调整到每月近6000元。

  2010年6月,何景山为运作当上人保寿险辽宁分公司副总经理,找到升任总经理的卢涛帮忙运作,送上20万元。何景山还利用春节、中秋节等节假日,先后三次送上了25000元购物卡。

  2011年,人保寿险阜新中心支公司总经理侯某看公司向分公局报签和申请资金十分缓慢,遂找到卢涛送上了5000元。此后,无论是报签还是申请资金,卢涛都很快就给审批了。

  四人获刑 千人被处理

  上梁不正下梁歪。何景山利用职务之便侵吞公款267万余元,个人实际侵占232万余元,多数贪污款项被其用于购买房屋和个人消费支出。对于主管账外款的内勤秦某,何景山每次贪污之时也不忘给其钱财。案发后,何景山退还了232万余元。

  近日,铁岭县人民法院审理认定,卢涛贪污323075元,其中个人实际占有223075万元,受贿250000元,数罪并罚判处卢涛有期徒刑12年,何景山、薛文广分别以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和缓刑。另外,人保寿险辽宁分公司给保险业务的银行1000余人“好处费”2000余万元,已依法收缴。“退赃”人员由于数目庞大、人均数额不大,故均未被追究刑事责任,而由其所在单位纪检部门进行处理。(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 王立军)

【编辑:李欢】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