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团伙校门口绑架母女勒索150万 得手分赃后被抓

2014年07月24日 11:35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以追索债务为借口,绑匪石某等人,通过跟踪的方式,在武汉某学校门口绑架了驾驶白色宝马车的李女士(化名)母女两人,向其勒索150万元。得手分赃后,石某在杭州市被杭州警方抓获,其他三名嫌疑人也在湖北省内被抓。

  近日,石某绑架团伙等5人被洪山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绑架罪审查起诉。

  宝马车内惊魂72小时

  去年7月29日上午8点,李女士开着白色宝马车像往常一样送女儿上学,车子刚停在某学校门口的公共汽车站旁,女儿准备下车。

  这时3名男子突然来到她的车旁,女儿从副驾驶被一把拉到后座,然后其中一名身着白衣的平头男子也坐上后座,并从后座拔走了李女士的车钥匙。李女士被威逼到后座。随后带头的一名男子和白衣平头男子将李女士和她的女儿夹在中间,另一名刀疤男子坐在驾驶座上。

  确认李女士的身份后,绑匪自称他叫石某,李女士的老公马某欠钱不还,他找不到马某,所以只能绑架她们。

  车子接着驶离武汉。中午11点,石某把手机给李女士让她打电话给老公马某,要马某借钱还给石某,并不许报警。

  马某接到电话后,得知妻子和女儿现在和石某在一起,并被要求筹集150万元作为赎金。电话再打过去时已经关机,马某立即报警。

  下午18点,车子开到利川附近一服务区,石某要求李女士下车,开口就向她勒索150万元。李女士为保女儿周全,答应石某要求。但石某只要现金,李女士与石某周旋,先放她回家筹钱,两天之内筹齐150万元现金。

  李女士的女儿继续被绑架,两人约好31日下午两点联系。

  30日凌晨1点,李女士被石某放出打车回到武汉。李女士不敢耽误时间,回到家向亲戚东拼西凑借来150万元分别装在3个袋子中,放在车内后备箱,便马不停蹄地赶往石某指定的鄂州路口收费站。31日下午,石某与白衣男子在鄂州收费站出口处拿走李女士带来的3袋钱,共计150万元。31日下午17点,李女士的女儿被石某安排搭乘出租车,在鄂州收费站与李女士团聚。

  视频追踪查获绑匪

  洪山区公安分局接到报案后,刑侦大队迅速立案调查,通过询问李女士及其丈夫马某,确定其中一名嫌疑人石某,今年39岁,湖北黄石人,原为汽运公司职员,后下岗待业。

  随后通过信息化搜寻、受害人马某女儿辨认,民警确定另一嫌疑人黄某身份,今年35岁,也是湖北黄石人,曾经和石某做过生意。

  在追查嫌疑对象身份的同时,民警围绕嫌疑人作案使用车辆展开视频追踪,锁定作案车辆为一辆车牌号为鄂B8XXXX黑色雪铁龙。经网上核查,该车车主为一名二手车交易人员。

  在人质成功获救后,民警迅速展开追捕,分成4个行动小组,先后在咸宁、黄石、鄂州、武汉同时开展工作,分析嫌疑人逃跑路线,并在网上发布追捕令。

  当年的8月2日,洪山区分局将涉案嫌疑人黄某、刘某以及陈某抓获,8月23日,杭州警方在杭州将绑架主谋石某抓获并移送武汉归案。作案后,石某分给黄某赃款30.5万。

  案发后,警方从黄某处追回赃款10万元,已发还被害人。

  被绑丈夫称并无债务纠纷

  落网后,嫌疑人石某称,策划这起绑架案另有隐情,他否认自己是绑架。

  黄某也认为自己不是绑架,石某告诉他与马某之间有债务纠纷,并承诺马某还钱后分给他40万。

  石某称,2001年,他曾先后给马某270万元办理“铁矿开采证”,全是现金且没有打收条,马某没有办成此事。2009年,石某找马某要钱,要求马某还给他150万元,但马某并不理会。

  石某说,因多次讨债无果,他便纠集黄某与刘某一起要债,并承诺事成之后会给黄某三分之一的“好处费”。三人合计租下一辆东风雪铁龙。2013年7月28日,在跟踪李女士母女了解其居住地址和行踪后,石某决定绑架李女士母女向马某索要债务。

  石某称,自己在穷尽一切索债手段后,以挟持人质的方式索要债务,确属事出有因,主观上没有绑架的故意。

  而马某对他的说法表示否认,他称,他与石某之间并无债务纠纷,石某也从未委托他办理铁矿开采证。2012年至2013年间,马某曾多次接到石某的恐吓短信和电话。期间,马某因石某借故儿子患病,还曾让自己的朋友许某借给石某5千元,并写下借条,许某也证实了这一事实。

  经洪山区公安分局调查,石某在马某的一个亲戚处赌博输了钱,便多次采取电话索要、上门追索等威胁方式向马某索要,马某均未答应,并报警求助过。文/记者万勤 实习生龚婷 俞诗琪 通讯员洪剑 制图/陶刚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