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查处失职渎职民警108人 汕尾涉毒局长遭严查

2014年07月24日 14:51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广东省公安厅23日公布了去年以来一批民警违法违纪现象及查处情况。今年3月底,广东警方开展“正风肃纪、依法履职”教育整顿活动。4个月的自查中陆续排查发现一批问题,并清除了公安队伍中的一批“害群之马”。

  据统计,开展教育整顿活动以来,全省共立案查处民警失职渎职案件60起108人,其中玩忽职守43起86人,滥用职权10起13人,徇私舞弊7起9人。查处处级以上领导干部13人,科股所队领导56人。被刑事处罚或采取刑事强制措施63人,开除党籍8人,开除公职9人。查处地市公安局领导3人,县(区)局领导11人。

  据了解,被查处的民警多集中在基层一线,被查原因多为有警不接、接后不查、不认真查等失职渎职行为;而被查的领导干部中,涉嫌贪污受贿的占大多数。目前已查处的违法违纪人员中,失职渎职超过30%,贪污受贿约占20%,其余则是涉嫌违反警务纪律、侵权等。交警和监管部门是违法违纪的“重灾区”,出现腐败和不作为现象的比例较其他部门高。

  此次整顿中,公安机关发现部分执法、监督制度已不适应形势需要,因此出现漏洞造成执法人员的违法违纪现象。统计显示,开展教育整顿活动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制定或完善执法办案工作指引1286个、制定或完善队伍监督管理规章制度1221项。经过4个月的整顿教育,广东公安队伍的纪律作风已经明显好转。 (记者张璐瑶,通讯员黄康灵、庄思耿)

  “涉毒”局长遭严查 “涉黄”民警被问责

  广东省公安厅23日召开通气会,公布了去年以来广东全省公安队伍出现的违法违纪现象。

  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底开始,根据省委主要领导指示及省委部署,广东全省公安机关开展“正风肃纪、依法履职”教育整顿活动。4个月的自查中,各级公安机关陆续排查发现一批问题,并清除了公安队伍中的一批“害群之马”。

  原汕尾公安局长被查

  2013年7月份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开展了声势浩大的“雷霆扫毒”专项行动,与此同时,广东省公安厅纪委及时跟进民警涉毒案件线索,派出专门工作组进驻汕尾,配合省纪委、市纪委迅速对民警涉毒违法犯罪问题展开调查,严肃查处了包括原汕尾市副市长兼公安局长马伟灵在内的27名民警的严重违纪问题,对涉嫌犯罪的汕尾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兼副局长陈宇铿等11人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东莞40名民警被问责

  2014年2月9日,央视曝光了东莞部分酒店和娱乐场所涉黄事件。广东省公安厅会同东莞市纪委及时对民警失职渎职问题及背后的保护伞进行了严肃查处,对包括东莞市副市长兼公安局长严小康、党委副书记兼副局长卢伟琪等公安局一、二把手在内的40名涉嫌失职渎职的领导和民警进行了严肃查处和问责,对15名涉嫌犯罪的民警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民警通风报信被逮捕

  2014年2月27日下午,省公安厅暗访工作组到高要市暗访,发现南岸通利游艺城涉嫌利用游戏机赌博情况及辖区民警涉嫌通风报信。

  工作组迅速组织肇庆市公安局进行查处。经查,高要市公安局南岸派出所值班组带班领导谭某某在接到高要市局110处警指令在出警前先后两次打电话给通利游艺城经营者邬某强,告知他们要到机室检查,涉嫌通风报信。

  高要市公安局将涉嫌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罪、受贿罪的谭某某及时移送高要市人民检察院立案,于2014年3月24日对其执行刑事拘留,4月4日执行逮捕。

  负有领导责任、分管责任、辖区管理责任的所长张某某、副所长兼治安中队长梁某某、治安中队副中队长安某某也被给予诫勉谈话一次,扣发一个月绩效考核奖励金,取消单位和个人本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并全局通报批评。

  交警收钱放走酒驾嫌疑人

  2014年6月,深圳市公安局纪委根据媒体反映,严肃查处了深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龙华中队民警聂某某在处置交通事故中违规办理,涉嫌从中受贿等违纪问题。

  经查, 2013年9月9日2时30分许,群众温某某酒后驾驶粤BO××91汽车途经深圳市龙华新区和平路与东环一路交界处,与犯罪嫌疑人林某准等人(因涉嫌敲诈勒索罪被另案处理)驾驶的粤B8××47轿车发生碰撞,造成两车局部损坏的交通事故。2时45分许,龙华交警中队值班民警聂某某到场处置,经询问情况后,聂某某将温某某带至龙华人民医院抽取血样,并将双方带回龙华交警中队处理。

  调查期间,聂某某伙同交通协管员汤某友(因涉嫌敲诈勒索罪被另案处理)收受温某某28000元人民币好处费后,不按规定将温某某血样送检,擅自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后,将酒驾嫌疑人温某某私放,没有对温某某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处理。之后,温某某血样被遗弃。

  此外,聂某某还在2014年3月31日处理群众文某酒后驾车案中违规默许当事双方进行赔偿协商,不按规定时间及时将文某血样送检,对此事故不出具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并向徐某某索取15000元人民币好处费。

  后来,文某向媒体反映并曝光此事,聂某某也因此没收到这笔好处费。

  深圳市公安局对聂某某涉嫌犯罪线索及时移送市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处理。17日,聂某某因涉嫌滥用职权罪、受贿罪被市检察院立案侦查,同日被刑事拘留。7月4日,省检察院批准逮捕聂某某。(记者 张璐瑶 通讯员 黄康灵 庄思耿)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