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落马高官内幕披露:万庆良被查前仍在大吃大喝

2014年07月29日 02:23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反腐三人谈》节目邀请中央纪委三位机关干部谢光辉、方文碧、冷葆青在线访谈,主题为反腐败必须纠“四风”。据介绍,目前中纪委负责查办案件的监察室及部门已经增加到了14个。此外还披露了部分高官落马内幕。                  

  京华时报记者孙乾

  □热点回应

  1何种干部将被严查?

  顶风违纪且不知收敛者

  关于反腐败、纠“四风”思路,中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处长方文碧表示,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方面就是对顶风违纪的要从严查处,重点是对党的十八大以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的干部,要从严查处。另一方面,作风建设不是一阵子,要按照中央的要求,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把这项工作抓好。

  方文碧称,去年以来,这项工作很有成效,但是基础比较脆弱,有的干部现在收敛了、收手了,但他不是自愿,不是自觉的,他是不敢。因为在高压态势之下,他有“三怕”:一个怕群众监督,第二个怕媒体曝光,第三个就怕纪委查处。另外一些,他仍然顶风违纪,挖空心思、变换方式地搞不正之风,这些问题都还存在。一些“四风”问题穿上了“隐身衣”、披上了“新马甲”,这是一个新的趋势,就是日趋隐蔽化。

  2如何保障查案工作?

  专设部门查办“灯下黑”

  中央纪委廉政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谢光辉介绍,据统计,今年全国1到5月查办案件的数量达到了6万多起,比上年同期提高了34.7%。2013年本身查办案件的数量都是很高的,在这个基础上又增加了34.7%,说明成效是十分显著的。

  谢光辉说,中央纪委去年8月份和今年3月份分别进行了两次大的内设机构改革,纪检监察室从8个增加到12个,“此外还有两个,一个就是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这个室也是负责查办案件的,不过它跟别的案件室不太一样,它查办的是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出现的腐败问题,它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解决‘灯下黑’问题的一个重要举措。原来的外事局和预防腐败室合并以后,新成立的叫国际合作局。国际合作局一个很重要的职能,就是海外追赃追逃,它实际上也是有组织查办案件的职能。”谢光辉表示。

  3为何重视不正之风?

  系腐败温床且大量存在

  对于党员干部不正之风的查办力度为何空前之大?

  对此,谢光辉认为,这些年的调研、研究发现,即便是那些落马的腐败官员,刚开始可能也是廉洁的。如果他不廉洁,可能也很难提拔成高级领导干部。他们的腐化堕落就是从沾染上不正之风开始的。与此同时,反过来,干部腐化堕落了之后,又加剧了不正之风方面的表现。所以不正之风是滋生腐败的温床,反过来腐败又会让不正之风愈演愈烈。

  方文碧也认为,不正之风是大量存在的,在群众身边发生很多的;腐败现象、腐败行为是相对比较少的。还有一个,不正之风具有顽固性,腐败行为具有一定的突发性。作风问题,如果不抓紧治理,就容易发展成为“大毒瘤”,就发展成为严重的腐败问题。两者之间,就是说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它们并没有一个不可逾越的鸿沟。很多的腐败分子,都是先从搞不正之风,从作风问题开始,慢慢地腐化堕落成为腐败分子。

  □案情披露

  万庆良

  被查前会所大吃大喝

  ◎广州原市委书记◎今年6月落马

  方文碧以近期落马高官举例称,万庆良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特别是中央整治“会所中的歪风”通知下发以后,仍然多次出入私人会所,在被组织调查的前几天,还到会所里面去大吃大喝。

  6月27日,中纪委网站通报万庆良被查。而据公开报道,被查前一天,万庆良仍然以广州市委书记的身份出席政务活动,并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专题会议上强调,“自我批评,要怕不辣,互相批评,要不怕辣。”此外,万庆良被带走前一个小时还在准备调研广州大学。

  万庆良被查后,其在为官时所说的一些反腐语录被网友晒到网上进行调侃。他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号称“工作了20多年,还没有买房”,“还住在政府宿舍,每月缴租600元。”

  谭力

  被查前外省打高尔夫

  ◎海南原省委常委、副省长◎今年7月落马

  方文碧以谭力举例,称谭在被中央纪委调查之前还在外省,由私营企业的老板陪同打高尔夫球。

  根据媒体报道,谭力酷爱摄影,乐于搞形象工程。谭力主政绵阳期间,当地百姓经常给谭力起外号,称他为谭壳子(吹牛)、谭疯子(神经病)。三江河堤上还曾出现“谭力不走,绵阳人民要讨口(讨饭)”等标语。

  谭力在官场上也非常青睐承揽大项目。在2012年4月举行的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谭力高调宣布:将在海南岛东南部的陵水黎族自治县的黎安、新村、三才等三个镇范围内设立海南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

  倪发科

  收受玉石价值1200万

  ◎安徽省原副省长◎去年6月落马

  冷葆青还以倪发科举例说,倪在2008年担任了安徽省副省长,分管国土资源工作。未经组织审批许可,就给自己任命成省珠宝协会的名誉会长,说自己喜欢玉,就跟别人以交流玉为名,把自己的爱好,变成了所谓的“雅贿”。最后查实,他收受了价值1200万元的玉石。

  据公开报道,倪发科对玉石的狂热不能自已:看电视、看书,玉不离手;穿得多时,脖子上还要戴上一个玉石挂件;每到周末,把喜欢的玉石玉器铺开,一件一件欣赏。到外地出差,再忙也要挤时间到当地的玉器市场或商场看一看,甚至借机绕道到玉石产地和玉石市场;随身携带小电筒、放大镜,到商场、古玩城检验自己的赏玉水平,在与玉石老板的交流中,享受当专家和被认同的快感。

  韩先聪

  被查当日仍有俩饭局

  ◎安徽省原政协副主席◎今年7月落马

  方文碧还谈到韩先聪,韩是2013年1月任省政协副主席的,自从任职以来,他就多次出入高档酒店和私人会所接受党政干部、国企老总、私企老板的宴请。

  在中央纪委对他宣布立案调查决定的当天,他的手机信息显示,当天他有两场饭局,中午、晚上各一次。

  京华时报制图谢瑶

【编辑:燕磊】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