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受贿获刑官员忏悔:做一个平凡自由的人多么可贵

2014年07月29日 09:19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0)

  忏悔人:廖明

  原任职务:四川省绵阳市副市长

  涉案罪名:受贿罪

  判决结果:2012年9月29日,被眉山市中级法院判处无期徒刑。

  犯罪事实:1995年至2011年,廖明利用职务便利,在市政工程承建、房地产开发、工程款拨付等方面,为相关企业及个人谋取利益,先后98次收受28人所送贿赂人民币1191万元、港币20万元、欧元3万元、美元3万元。

  从老师到书记到副市长

  我出生在农村,家境贫寒。从小作为村党支部书记的父亲就教育我要感谢党,因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的今天,我家兄弟姐妹6人就上不起学。那么,我也就不能上大学,不能成为一名公务员了。我从小看到父亲为抚养我们起早贪黑,我立志好好学习,长大后做一个有用的人,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

  1985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时,我是华南农业大学的一名青年教师。入党后,我抱着满腔的政治热情,立志忠于党、报效祖国、服务人民。正因为如此,调入绵阳市委政研室,被下派到基层担任镇党委副书记时,我勤奋工作,深得组织和群众的信任。回到市委我就担任了处长,并在33岁时担任游仙区副区长。担任副区长后,我更加勤奋努力,工作卓有成效,我的仕途也一路顺畅:先后担任两个县的县委书记,后来又当上了绵阳市副市长。我也因此成了亲朋好友们的骄傲。

  我的仕途一帆风顺的时期,正值新一轮改革开放浪潮,我一方面坚持学习,一方面努力工作。尽管很快适应了工作,但由于不注意学习,以及思想的不坚定,我逐渐被吃喝玩乐的不良风气,投机取巧、一夜暴富的神话所影响,渐渐地迷失了方向,人生观、价值观也开始发生变化。

  从自觉到应付到放弃

  从莘莘学子、青年教师到走上领导岗位,我自认为有知识、懂理论,在对待学习的问题上不以为然,逐渐从自觉学习,到应付学习,再到被动放弃学习。特别是近年来,学习基本上都是走过场,自己的思想也逐渐演变成为权力地位、金钱名誉,甚至投机钻营。在刚担任县委书记时,我还信誓旦旦地“老老实实做人,清清白白做官”,还想“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但是,随着权力和地位的提高,吹捧的人多了、恭维的人多了、有求于自己的人多了,我就开始昏昏然了。

  在领导岗位上,面对巨大的物质诱惑,面对一些人挥金如土的奢侈生活,我的心理逐渐失衡,开始攀比、效仿,并逐渐贪图享乐。尤其是当上“一把手”后,可以随心所欲地支配金钱,享受金钱给自己带来的满足感,就更加没有艰苦朴素、吃苦耐劳的传统美德了。此时的自己,已经将当年老父老母的告诫、党组织开展的传统教育忘到了九霄云外。心里想的,是如何利用权力帮有“用”的人多办“事”,聚敛更多的钱财,占有更多的财富,过上富豪的生活。

  一句话就将决定变废纸

  担任县委书记,渐渐熟悉工作,掌握了“窍门”以后,面对巨大的权力、监管的缺失、制约的薄弱,加之自身个性的强势和所谓讲义气,在我眼里已经基本没有什么纪律、制度可言。有时为了一些关系人的利益,我根本不讲制度,一句话就将决定变成废纸。

  在建设工程领域,党和国家早就有明确规定,严禁领导干部插手干预招投标,但我置纪律于不顾,时不时地为关系人安排工程、打招呼,把原则当儿戏。面对自己无视纪律的行为,党组织也曾多次提醒,然而自己却错误地将上级主要领导的宽容错误地理解为自己没问题、问题不大。之后,更加大胆地插手工程,更加贪婪地敛财。当时的我,不管送钱对象、目的、大小,来者不拒,已经完全没有了防御底线。

  从开始收受红包礼金时的心惊肉跳到心安理得,我的生活也开始发生变化,开始追求吃高档、穿名牌。尽情享受的时刻,全然忘记了入党时的誓言和人生的理想,人生的追求也变成对金钱的贪婪、对吃喝玩乐的向往、对物质财富的占有。

  没想到到头来却害了家人

  我是绵阳建市以来第一个被查处的市级领导干部,给绵阳市委市政府的形象造成了巨大的负面影响。我在多个地方担任过党政“一把手”,也对任职地方党组织的整体形象、威信产生了巨大的破坏。我深深感到对不起党,对不起与我一起战斗过的同志们,更对不起我工作过的地方的各族群众。对他们的伤害是我内心最大的伤痛。将金钱交易带入工作中,不但破坏了经济秩序,败坏了党风政风,也让党和政府失去了群众的信任。

  我的家人曾经以我为傲,可如今,妻子怎么在别人面前抬得起头?女儿在应聘工作时又怎么去填写父亲?他们要熬过多少个日日夜夜才能与我团聚?我的姐妹兄弟、亲朋好友们也曾为有我这个副市长而自豪,但现在他们却要为我担惊受怕,更要为我承受社会舆论的压力。想起自己收受钱物的初衷也是想让家人生活得更好一些,没想到到头来却害了家人,真是痛心疾首。想到今后自己长期不能与亲人团聚,我才深切体会到,做一个平凡、有用、自由的人是多么可贵,与亲人团聚、享受家庭生活是多么美好。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