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马路“豆你玩”亟待问责逗硬

2014年07月29日 09:29 来源:四川日报 参与互动(0)

  坊间有言曰: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可对江苏泗洪县内20多条冰冷而坚硬的柏油路上种下的“豆们”来说,种下的是豆,收获的是“豆你玩”。据报道称,该县内20多条即将通车的柏油路,一夜间被覆盖半米深的土并种上了黄豆。当地村民称,此番铺路系泗洪县领导直接指挥,目的为了应付国土部门的暗访。宿迁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回应称,事件涉及的部分土地是今年国家土地例行督察时发现的违法用地,已明确要求泗洪县整改。

  这是“四风”问题中典型的形式主义,为的就是要糊弄检查者的眼球,以便蒙混过关,本属违法用地的,延续违法。不过,连续几日来,“马路种豆”事件不断受到舆论关注,“收获”了大量的批评和“网砖”,很快成为一起举国关注的形式主义的典型事例。但即便如此,要真正对这一事件问责逗硬,恐怕还充满变数,我们岂敢擅自乐观。

  因为我们从当地官员的回复中仍感隐忧。在“铺路种豆”成为热点事件后,泗洪县国土局局长李爽仍不以为然地回复称:“复耕种豆并非应付检查而是落实相关整改要求”。如此公开展示炮制形式主义的“技艺水平”,居然还不算是应付暗访,那这种“铺路种豆”行为是务实之举了?这一铺一铲,是否既能收获黄豆,也能让违法用地变成合法征用,而且说不定“GDP”还会成倍增长。相关部门称,这些公路建设的报批手续已报省里,只是尚未批准,当地建路心急,就提前动工了。

  形式主义危害多,这话一点不假,根由在于,净搞虚头巴脑却不干正事,只是应付检查,等检查团转身一走,一切照旧,只有唱功没有做功,最后一切归零。此类镜头,近年来此起彼伏:湖南常张高速慈利段采山石而裸露的山体,被刷上绿色油漆并盖上绿色编织袋以伪装植物;湖北十堰市一地大面积劈山建房毁坏植被,对开挖的裸露山体用油漆“刷绿”;甘肃寿山公园为给评佳领导一点“颜色”看看,不是在山上植绿,而是用颜料将山坡“涂绿”;高速路两端建“新村墙”挡住墙内的旧房;有地方在市容检查团经过的主干道两边“画窗”美化……

  这类自欺欺人式的“面子工程”久禁不绝,有人调侃称,“何必费那么大劲去码字批评,直接开着铲土机去铲掉那半尺‘遮丑土’不就行了?”对此类丑行,颇长一段时间以来,一直不缺曝光,缺的是及时而有力的逗硬问责。少数官员敢“铺土种豆”,还是因为如今“糊弄成本”一直偏低。不仅相关监管部门“你知我知大家知,不用捅破窗户纸”,表现为视若不见,甚至还帮着造假者一起搭手推太极。一句话,糊弄作假者因“铺土种豆”而“种”掉乌纱的少,很快脱责、化险为夷者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同基层干部群众座谈时强调,形式主义空耗资源、折损公信力。不办实事,老百姓的信任感就会降低。老百姓看干部就看实在不实在,老百姓就怕空洞无物、不干实事。泗洪县曝光的这种形式主义,不仅空洞无物,而且严重折损政府部门的公信力。我们需要解剖这一典型的形式主义标本,公开其成因和 形式主义危害多,这话一点不假,根由在于,净搞虚头巴脑却不干正事,只是应付检查,等检查团转身一走,一切照旧,只有唱功没有做功,最后一切归零。此类镜头,近年来此起彼伏:湖南常张高速慈利段采山石而裸露的山体,被刷上绿色油漆并盖上绿色编织袋以伪装植物;湖北十堰市一地大面积劈山建房毁坏植被,对开挖的裸露山体用油漆“刷绿”;甘肃寿山公园为给评佳领导一点“颜色”看看,不是在山上植绿,而是用颜料将山坡“涂绿”;高速路两端建“新村墙”挡住墙内的旧房;有地方在市容检查团经过的主干道两边“画窗”美化……

  这类自欺欺人式的“面子工程”久禁不绝,有人调侃称,“何必费那么大劲去码字批评,直接开着铲土机去铲掉那半尺‘遮丑土’不就行了?”对此类丑行,颇长一段时间以来,一直不缺曝光,缺的是及时而有力的逗硬问责。少数官员敢“铺土种豆”,还是因为如今“糊弄成本”一直偏低。不仅相关监管部门“你知我知大家知,不用捅破窗户纸”,表现为视若不见,甚至还帮着造假者一起搭手推太极。一句话,糊弄作假者因“铺土种豆”而“种”掉乌纱的少,很快脱责、化险为夷者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同基层干部群众座谈时强调,形式主义空耗资源、折损公信力。不办实事,老百姓的信任感就会降低。老百姓看干部就看实在不实在,老百姓就怕空洞无物、不干实事。泗洪县曝光的这种形式主义,不仅空洞无物,而且严重折损政府部门的公信力。我们需要解剖这一典型的形式主义标本,公开其成因和代价。改进调查研究作风,堵住监管检查中存在的走过场、搞形式主义的漏洞,需要更加严厉的问责了,需要让决策此类糗事的官员替浪费埋单,从而震慑后来者。(周明华)

【编辑:刘艳】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