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板变老赖恶意透支50余万元 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2014年07月31日 10:3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今年来,惠州市公安机关经侦部门根据省、市“6+1”专项行动及“海燕2014”专项行动的工作部署,全力开展打击银行卡犯罪。30日,惠州警方向媒体通报了7月份连续侦破的三宗信用卡诈骗案细节。

  案件1生意资金周转困难却仍透支消费

  今年7月上旬,惠城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在与各大银行沟通排查涉嫌恶意透支信用卡犯罪线索时,发现嫌疑人马某于2010年3月16日在兴业银行惠州支行开办了一张额度为50万元的信用卡,随后多次在柜员机取款及到商场刷卡消费,至今已拖欠兴业银行416029.95元。由于该案涉案价值巨大,惠城分局经侦大队立即对马某涉嫌信用卡诈骗案立案侦查,并成立了专案组进行调查。

  经查,犯罪嫌疑人马某曾在惠州市经营某高尔夫俱乐部、某农庄有限公司、某投资开展有限公司等地产酒店项目,在多家银行办有透支数额较大的信用卡,近期因为经营不善没有按期还款导致信用卡恶意透支。民警进一步侦查发现,嫌疑人马某在建设银行也办理了一张信用卡,并已构成恶意透支,本息合计人民币11万余元。

  专案组民警多次通过电话与嫌疑人马某沟通,向其说明信用卡恶意透支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其表示了解,但称近期资金周转困难,同时还有其他债务需要处理,欠银行的信用卡数额会慢慢想办法还。民警在沟通期间,多次告知马某银行信用卡资金是受国家法律保护的,希望其引起重视,尽快还钱。然而,嫌疑人马某总是顾左右而言他,表示其在外地,以后再谈还卡债问题。基于犯罪嫌疑人马某对还卡债问题回避及不重视的态度,专案组民警开始着手制定抓捕计划。经过连日调查,7月18日,专案组民警在下埔某咖啡厅将马某成功抓获归案。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马某对其涉嫌恶意透支信用卡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马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案件2抓捕过程男子欲轻生民警劝其归案

  日前,博罗县公安局福田派出所接到福田镇中国银行提供线索,称一名叫冯某才的男子于2013年1月17日在福田镇中国银行办理了一张信用卡,随后多次在柜员机取款及在商场刷卡消费,每次的金额为200元到5995元不等,冯某才自2013年4月23日最后一次还款后,截至今年6月,共恶意透支了14000余元人民币。在规定还款期限内,中国银行工作人员多次通过电话及上门催收等方式催其还款,但冯某才一直以没钱为推脱逃避还款,最后还拒接银行工作人员电话甚至关机。无奈之下,银行工作人员到当地派出所报了案。

  福田派出所接报后迅速开展侦查,通过一周的调查和跟踪伏击,民警发现冯某才一直藏匿在福田镇的家里,于是成立抓捕小组果断采取行动。7月17日上午,当抓捕小组冲进屋里时,冯某才情绪激动,突然拿起桌上的菜刀架在自己的颈部,扬言如果民警要抓他走,他就当场自刎。抓捕小组意识到若强制将其带走将产生不可预料的后果,当务之急是要稳住冯某才的情绪,劝说其放下菜刀,于是立即停止抓捕行动。此时抓捕现场陷入僵局,当民警了解到站在一旁焦急的老人是冯某才78岁的老父亲后,当即决定改变策略,把劝说的重心转移到老人身上,告知冯某才要爱惜生命、主动悔改,才能尽孝心照顾年迈的父亲,结合以往案例讲述相关的法律条文,稳定嫌疑人的情绪并打消其顾虑。

  经过民警长的耐心劝说,冯某才答应安顿好父亲后便跟随民警到派出所接受调查。17日16时30分,嫌疑人冯某才在民警的带领下到福田派出所接受调查。经审查,冯某才其对恶意透支信用卡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案件3多次催收拒不归还女子欠款3万元被刑拘

  在警方查处的信用恶意透支案件中,不少持卡人由于法律意识淡薄,认为自己透支金融不高,拖欠一年半载也不会有事,却不知道自己行为已经构成犯罪。据了解,除上述案件中嫌疑人冯某才因恶意透支14000余元被刑拘外,龙门县一名女子也因透支19000多元拒不归还而落网。

  7月18日,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惠州分行客户部到龙门县公安局报案称:某公司职工赖某红涉嫌信用卡恶意透支。接警后,龙门县公安局经侦大队迅速组织民警展开调查,经过连续近5天的追查,于7月23日将潜逃的犯罪嫌疑人赖某红抓获归案。

  经查,赖某红于2008年9月23日申办了一张信用卡,该卡截止2014年6月1日,透支本金人民币19444.81元,利息及滞纳金11949.01元,合计欠款31393.82元。经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惠州分行多次催收拒不归还,涉嫌恶意透支。目前,赖某红同样以涉嫌信用卡诈骗罪被依法刑事拘留。

  根据我国现有法律,恶意透支1万元以上就属于“数额较大”,可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10万元以上属于“数额巨大”,可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金。100万元以上则属“数额特别巨大”,可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无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或没收财产。警方也提醒广大市民,在使用信用卡消费时一定要量力而行,切不可存在侥幸心理而恶意透支,否则将受到法律的惩处。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