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微软涉垄断被调查 反垄断已深入汽车奶粉等多行业

2014年07月31日 11:0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微软涉嫌垄断被立案调查 记者梳理发现反垄断已深入汽车通信奶粉等多行业

  国家工商总局日前对微软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并对其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四地的分公司展开突击检查。从去年至今,已有美赞臣、LG、美国交互数字公司、高通等外资公司卷入了反垄断风暴中。

  根据国家工商总局官网公布的信息显示,微软公司涉嫌垄断的行为主要集中在其Windows操作系统和Office办公软件相关信息没有完全公开造成的兼容性问题、搭售、文件验证等问题上。

  微软并非反垄断风暴以来唯一卷入的外资企业。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2008年8月1日实施起,中国政府不断加大反垄断的调查和处罚力度,反垄断调查已深入汽车、日化、通信、奶粉等多个行业,其中包括对韩国LG等6家国际大型液晶面板企业2001年至2006年的价格垄断行为处罚3.53亿元、对美赞臣、合生元等6家奶粉企业开出6.7亿元的大罚单,等等。

  微软回应:

  会积极解答疑问

  针对国家工商总局的反垄断突击检查,微软(中国)有限公司30日发表声明称,微软始终如一遵守并符合中国法律法规,会积极解答政府部门可能有的疑问。

  微软在声明中说,遵守世界各国的当地法规,既是微软的生存之本。微软在中国市场的业务运营模式绝无例外,始终如一遵守并符合中国法律法规。

  案件目前正在调查中。

  哪些要查?

  涉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垄断高价等行为

  根据我国的《反垄断法》,垄断行为包括经营者达成垄断协议,经营者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具有或者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的经营者集中。

  去年,我国针对6家奶粉巨头开出6.7亿元的天价罚单,正是以“不正当维持了乳粉的销售高价,严重排除、限制同一乳粉品牌内的价格竞争,削弱了不同乳粉品牌间的价格竞争”为由进行的。而对IDC公司启动反垄断调查的依据则是“对华为、中兴等国内通信设备制造商专利许可时设定的费率较其对苹果、三星、诺基亚等公司的费率高出数倍乃至数十倍,涉嫌构成歧视性定价和垄断高价。”

  虽然此次微软被查,国家工商总局尚未公布具体原因,但是值得一提的是,微软今年停止为Windows XP操作系统提供技术支持,导致国内近两亿台电脑面临安全风险,同时还提高了Windows 8操作系统售价,这一度被舆论质疑其“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涉嫌垄断”。反垄断专家、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时建中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没有公布具体信息,但微软公司之所以遭到反垄断调查,最大的可能是因其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

  谁来调查?

  多由发改委发起 商务部也曾出手

  根据《反垄断法》,目前我国主要有国家发改委、国家工商总局和商务部三家反垄断审查执法机构,其中,工商总局主要针对企业“不公平交易”行为,比如搭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发改委主要针对企业“涉及价格的垄断”,包括横向垄断和纵向垄断;商务部针对企业“并购行为”。

  此前,国内的反垄断调查多由发改委发起,例如对美国高通公司和6家奶粉巨头的调查,其涉案缘由都来源于“价格的垄断”。

  此外,三个机构之间并非孤立运作,也常常存在联动执法,如发改委、商务部等部门在对汽车行业的反垄断调查中展开了协作,使得奥迪、奔驰等多家外资豪车品牌宣布降价。

  此次微软被调查由国家工商总局介入,而非发改委,因此,可以推断此次就反垄断被问询很可能涉及“不公平交易”。

  怎么处罚?

  没收违法所得 最高罚上年销售额10%

  《反垄断法》对于认定垄断行为的处罚有着严格规定:“经营者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的,由反垄断执法机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上一年度销售额1%以上10%以下的罚款。”时建中表示:“处罚幅度的差异性,赋予了执法机关一定程度的自由裁量权,能够更好地实现执法目的。”

  发改委去年对6家奶粉巨头开出的6.7亿元天价罚单中,合生元因严重违法、不积极整改被处上年销售额6%的罚款,约1.6亿元。美赞臣被处上年销售额4%,约2亿元罚款。多美滋、雅培、富仕兰、恒天然均处上年销售额3%罚款,约1.7亿元至0.04亿元不等。而惠氏、贝因美、明治等3家企业则因配合调查、提供重要证据,并积极整改被免除处罚。如果本次微软反垄断调查结果成立,或许又是一个天价罚单。

  处罚影响

  纷纷示好消费者

  7月份以来,部分豪华车品牌先后下调其在华市场的车辆价格,捷豹率先下调整车售价达20万,奔驰也在本月初启用全新保养菜单,售后服务价格下调了超过30%。奥迪在下调国产车型原装备件价格的同时,旗下相应车型零整比也随之降低,以此回应国家反垄断部门针对汽车行业进行的调查。

  此外,在去年掀起的奶粉反垄断调查后,9家奶粉企业先后降价,一年让利24亿元。而近期被查的美国高通公司则更是向中国示好——宣布将最高投资1.5亿美元支持中国初创企业。

  只罚外企?

  茅台五粮液都曾被罚

  外资企业频频卷入反垄断调查,有人发出“中国反垄断调查针对外资企业”的言论,还有声音猜测此次微软被查有特殊背景。对此,时建中认为,对外资企业进行反垄断调查,没什么特别的背景,非要说有背景,它们的违法事实才是最大的背景。中国的《反垄断法》对国内外企业一视同仁,各类企业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不存在选择性执法。

  除外企受到《反垄断法》制裁外,也有很多内地企业曾受过处罚。如2013年2月,五粮液和茅台两家公司因垄断市场的行为被处罚,罚款金额按上年销售额的1%总计4.49亿元。同时,老凤祥银楼、老庙、亚一、城隍珠宝、天宝龙凤五家金店因价格垄断行为,也被罚1059.37万元。

  被调查巨头

  微软——计算机

  2014年7月28日,国家工商总局组织9省市近百名工商执法人员对微软公司在中国内地的四个经营场所,即微软(中国)有限公司以及上海、广州、成都的分公司同时进行反垄断突击检查。

  2013年6月,国家工商总局根据企业举报反映的微软公司存在对其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相关信息没有完全公开造成的兼容性问题、搭售、文件验证等问题,涉嫌违反中国《反垄断法》的情况,进行了核查。

  LG——家电硬件

  2013年初,国家发改委宣布对韩国LG等六家国际大型液晶面板企业2001年至2006年的价格垄断行为进行处罚,包括责令退还、没收和罚款总金额达3.53亿元。这既是中国首次制裁境外企业价格垄断,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开出的金额最高的一张违法罚单。

  目前,国家发改委已依法责令涉案企业退还国内彩电企业多付价款1.72亿元,没收3675万元,罚款1.44亿元,经济制裁总额达3.53亿元。据国家发改委披露,涉案的六家企业已提出整改措施。

  合生元——奶粉

  2013年8月,发改委对合生元、美赞臣、多美滋、雅培、富仕兰、恒天然6家奶粉巨头开出6.7亿元天价罚单。

  高通——通信

  2014年2月,国家发改委证实正在对美国高通公司开展价格垄断调查,7月11日,高通公司总裁第三次率队到国家发改委接受反垄断调查。今年2月,发改委价格监督和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证实,发改委正在对高通有关价格问题进行调查,原因是高通涉嫌滥用无线通讯标准。有消息称,一旦反垄断调查结果成立,高通面临的处罚金额最高或将达12亿美元。

  IDC——通信

  2013年6月,国家发改委根据举报对IDC公司启动了反垄断调查,获取了IDC公司涉嫌实施价格垄断行为的证据材料,IDC公司相关负责人于2013年7月、2014年1月两次到国家发改委接受调查询问。

  奥迪、奔驰——汽车

  从去年开始,国家发改委针对进口汽车零配件销售和售后服务,就十多家汽车企业展开反垄断调查,涉及奔驰等高端豪华品牌、部分进口品牌,同时也涉及中低端的合资品牌,以及本土自主品牌。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