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无期女犯一句嘱托 民警代她养儿12年视如己出

2014年07月31日 14:1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为帮丈夫分担养育儿女的压力,陈科妻子开了小卖部。

  12年前,万源一女子因故意杀人被捕入狱,留下一个4个月大的婴儿无人照看。万源看守所民警陈立,得知情况后“代管”了她的儿子,这一管就是12年。

  12年来,陈立及妻子视孩子如己出,他们的儿女也视他为亲弟弟。

  事件回放女子被捕民警代她抚养孩子

  今年12岁的陈科已经长到了80多斤。12年前,4个月大的他还只有七八斤,面黄肌瘦。当时陈立和他的妻子都担心,这孩子瘦得皮包骨,能不能养活。

  2002年,万源市发生一起杀人案,田静因与小叔子一家发生口角,一气之下,将毒鼠强拌在牛肉干内,哄骗两个侄子食用,造成一个孩子中毒身亡,一个孩子经抢救后脱离危险。案发后,万源市公安局刑警大队迅速侦破了此案,田静被捕,留下一个4个月大的男婴。由于田静的丈夫已经去世,她犯案后,一家人对其痛恨不已,都不愿意抚养她的孩子。

  昨日,陈立告诉华西城市读本记者,他从1982年就在当时的看守所上班。当时刑警大队的朋友考虑到他家到看守所近,就委托他来照看一个在押人员的 4 个月大的孩子。陈立和妻子商量,让她每天去看守所3次,给这个孩子喂奶。当时万源市公安局也按每天30元标准给予他们补助。

  半个月后,当公安局民警押送处于哺乳期间的田静回户籍派出所时,性情暴躁的田静做出了一系列如撕咬、抓扯等举动,出于对社会安全角度考虑,民警们不得不将田静和孩子带回看守所。

  重刑女“托孤”12年间仅来过一封信

  回到看守所后,面对5个月大的孩子,民警们首先还是想到了陈立的妻子。

  “孩子的爷爷奶奶也不管”。看到孤零零的孩子无人照顾于心不忍,陈立一家又担负起了养育孩子的重担。就这样,陈立的妻子不顾刮风下雨,每天都会按时抱着孩子到看守所让田静喂一会儿奶,其余时候陈立两夫妻就当起了孩子的奶爸奶妈。

  孩子满一岁,田静即将被送至监狱。在看守所里,抱着孩子的田静却哭了起来。“当时她希望我们能够帮她照顾好孩子”,陈立答应了。而在这之后,被送进监狱的田静就再也没有出现过。

  直到五六年前的一天,陈立收到了一封监狱的来信,信里田静询问了孩子的近况,在信末尾还留下了一串电话号码。随后陈立拨通了电话,将孩子近年的情况告诉了监狱里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之后就再也没了联系。

  曾经犹豫压力:街坊邻居都不赞成

  当初对于领养这个孩子,街坊邻居都不太赞成。“孩子还没出生就死了父亲”、“孩子母亲杀人被抓了”……

  当时陈立也非常担心,但想到带了半个月,心里还是有点舍不得。当时为了能把孩子带好,他们给孩子取名“瞥儿”。当陈科长大一岁过后,他们隔壁曾老师给他取了学名。

  当陈科3岁的时候,陈立和家人准备把他送到他父亲户籍所在地的政府,但是那边没有人接手,他们只得把孩子带回家。

  矛盾:孩子5岁时,他们想送他去福利院

  在陈科快到5岁的时候,母亲收到了被判无期的判决书。此时,孩子也马上面临上学问题,公安局开始重新考虑孩子的去向问题,打算将孩子送往福利院进行抚养。而福利院称孩子并不符合送福利院抚养的条件,已经抚养孩子5年的陈立一家也和孩子有了深厚的感情,干脆将孩子正式收养,民政部门还为孩子办理了低保。

  艰辛:一个人工作抚养3个娃

  陈科七八岁的时候,家里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家里只有陈立一个人有工作,陈立的儿子和女儿只相差一岁,当时两个孩子相继要上大学,陈科也要读小学。

  陈立的妻子只有经营起了小卖部,卖点杂货,帮助丈夫分担压力,并在家里喂了几头猪,维持家里的生计。

  当时屋子靠近卫校,陈立还把家里的二楼租给了卫校的学生。

  现在陈立的大儿子和女儿都已经参加了工作,家里的条件开始好了起来。“那段时间还是很恼火。”陈立说,尽管家里过得紧张,还是没有亏欠孩子。

  亲如家人感慨:养得比亲儿子还好

  12年间,陈科与陈立一家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他以“爸妈”称呼陈立与他妻子,称呼他们的儿女为哥哥姐姐。

  上个月,陈科在学校里发烧了,妈妈接到电话后,马上拉下小卖部的卷帘门,跑到学校看陈科。“他体质还是差,小的时候我们经常半夜带他去看医生。”陈立说。

  家里的小卖部,陈科可以随便吃。“你看现在好胖了嘛。”陈立说,自己还是太宠他了。他知道陈科最喜欢吃辣,每次出去吃酒,家里人谁都不带,他只把陈科带上。有时候如果陈科回家没看到爸爸,还会给他打电话。

  上个月陈科过生,他和小伙伴提着陈立买的蛋糕去饭馆庆祝。他们吃完后,陈立去给他们买了单。

  惭愧:还是打过他一次

  直到现在,陈科还是不会游泳,这是因为他在小学2年级的时候因为私自下河,被陈立打过一次。

  那年放了暑假,陈科就趁爸爸睡午觉的时候溜出去,和小伙伴一起到小河沟玩水。“醒来就找不到人了,傍晚的时候才回来”。虽然陈科瞒着爸爸,但是当警察的陈立开始了“跟踪计划”,终于把他抓了现行,狠狠教训了一次。

  这也是陈科这么大第一次被陈立教训。去年,陈立给陈科买了一台电脑,让他在暑假的时候使用。“我们不会上网,就他一个人用”。

  家人:哥哥姐姐待他如亲弟弟

  上一周,哥哥带着他去附近的龙潭河漂流。哥俩的关系一直都是这么好,在哥哥读大学的时候,每个月只有六七百块的生活费,他还给弟弟买了一个300块的遥控飞机。

  陈立的妻子说,哥哥读大学的时候,还把弟弟带到了成都玩了一圈,这也是陈科第一次走出达州。而现在,姐姐也在工作了,平时经常给弟弟买衣服和鞋子。“他们三兄妹感情还是很好”。

  陈立说,如果陈科的母亲能够获得减刑,等她出狱后,孩子的去留由他自己决定,但是现在他们肯定要把孩子抚养成人,帮助他成家立业。(文中人物均系化名)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