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十年三位亲人相继自杀 悲痛老人诉女婿索赔被驳

2014年07月31日 15:07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因为家族遗传病——“抑郁症”,妻子和双胞胎女儿先后自杀身亡,老唐十年痛失三位亲人。就在小女儿跳楼自杀后,61岁的老唐将女婿赖先生告上法院,称其未予治疗、疏于看护,对女儿的死亡负有责任,向其索赔85.6万余元。昨日,朝阳法院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法院认定赖先生的行为不存在过错,且与小唐坠楼死亡并不具有法律意义上的因果关系,因此驳回了老唐的全部诉讼请求。

  夫妻二人都是精英

  小唐和赖先生都毕业于清华大学。硕士毕业后,小唐去了IBM公司工作,常年往返于北京和外地出差,工作繁忙而紧张。在IBM公司工作期间,小唐连续六年获得公司奖项,还先后通过了CMA(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和被称作“全球金融第一考”的CFA(注册金融分析师)资格考试。

  在别人看来,她是典型的白领、骨干、精英。

  赖先生也同样优秀,在某猎头公司已经做到了总监的位置。他和小唐是初恋,据赖先生讲,他和小唐五年恋爱,结婚四年,感情深厚。

  母女三人先后自杀

  老唐是一名小学教师,和郝女士结婚后,生育了一对双胞胎女儿。两个女儿都很优秀,大女儿在国家专利局工作,二女儿也就是小唐在IBM公司工作。

  这样一个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庭,却因为一种家族遗传病——“抑郁症”而支离破碎:十年内,他先后痛失妻女三位亲人。

  2002年,妻子郝女士在家中服用盐酸自杀身亡;8年后,也就是2010年5月,小唐的双胞胎姐姐在单位跳楼自杀。2012年8月28日,小唐选择从家中的27层跳楼自杀,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自杀前,小唐给亲人留下遗书:“亲爱的亲人们:我对自己的能力和承受压力的能力很绝望,我将无法面对将来生活和工作上的各种压力,我实在无法容忍自己这样下去,一步步地越来越脆弱,无法承担责任和一丁点的压力,我这样下去只会增加别人的烦恼和负担。请爸爸多保重,女儿不孝,求您一定和阿姨相互扶持到老,不要为我难受。请婆婆和老公多保重,你们对我的好我只有来生再报答了,叔叔和大姨也请多保重,我对不起您们的爱护与关照。老公你对我太好了,我舍不得你但又无法阻止自己一天天越来越堕落,你的爱我来生再报答。”

  十年痛失三位亲人,由于难以承受丧女之痛,老唐先后两次住院将近4个月,也因此患上了抑郁症。

  自杀当日婆婆看护

  记者了解到, 姐姐的去世对小唐打击很大,那段时间小唐长期在深圳出差,因此姐姐去世后的许多善后事宜都是赖先生出面办理的。在此时间,一人在深圳出差的小唐情绪异常反复,为了照顾小唐,赖先生向单位提出,为了兼顾工作和家庭,他申请到公司在深圳的分公司上班,公司予以了特批。

  2012年5月下旬,姐姐去世两周年的时候,小唐出现抑郁症症状,开始发病。但直到8月28日其跳楼自杀,小唐一直都在正常上班,没有休息,且一直在威海出差,只是个别周末回京一两天。

  8月26日,小唐第一次因抑郁症前往广安门医院就诊,医院诊断为焦虑抑郁状态(重度)、健忘、脾肾不足,医生建议到专科医院进一步诊治,并根据焦虑性失眠这一病情,建议小唐休息两周。次日,赖先生帮小唐向单位请了假,小唐开始在家中休息。当天,赖先生还请假半天缺席公司例会,到医院帮小唐取药。8月28日,赖先生到单位上班,安排母亲在家中照看小唐。小唐一人在卧室休息,没想到发生了悲剧的一幕。

  老人将女婿告上法院

  老唐表示,大女儿自杀后,是二女婿赖先生作为家属代表亲自处理的善后事宜,二女婿对小唐的家族病史、抑郁症的治疗、患者的自杀倾向以及严重后果等都是心知肚明的。但是在小唐发病至病情恶化的过程中,赖先生拒绝对小唐进行治疗,在其强烈催促及要求下,小唐才进行了一次就医,而且就医后,也未按医嘱到专科医院进行进一步的治疗,丧失了最后的机会。

  此外,事发当天,赖先生没有亲自看护小唐,而是让自己的母亲照看小唐,而其母也不了解小唐的病情,导致小唐一人在卧室很长时间无人看护。因认为女婿对小唐的死负有责任并具有直接的因果关系,老唐将女婿告上法庭,索赔死亡伤残赔偿金80余万元、精神损害抚慰金5万元。

  但据赖先生讲,小唐很介意让别人知道她有抑郁症。在是否需要看病的问题上,他与小唐曾多次沟通过,之前二人均认为小唐是因为工作压力大造成失眠,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直到2012年的8月23日,小唐才第一次同意就医。

  赖先生表示,他和小唐感情深厚,如果能够挽救小唐的生命,他愿意用自己的生命去换。抑郁症是医学难题,发病和自杀是他人无法预防的,而且小唐生前最后三个月一直在威海出差,只是周末回来一天半,小唐的死并不是他消极不作为造成的。

  赖先生认为,公安机关认定小唐是高坠死亡,与他人无关,他和岳父都不应该对小唐的自杀行为负法律责任。

  法院驳回老人起诉

  本案的争议焦点在于赖先生是否应当对小唐坠楼承担侵权责任。朝阳法院经审理认为,首先,夫妻之间有互相扶养的义务,家庭成员之间应当互相帮助。自小唐发病至坠楼的三个多月中,小唐绝大多数时间在外地出差,生活能够自理,根据证据,赖先生已经尽到了必要的关注,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坠楼当天亦让其母亲在家照顾小唐,其行为并不存在过错。

  老唐主张赖先生未尽到法定义务,延误就医、就医后不遵医嘱用药、不遵医嘱前往专科医院进一步治疗是导致小唐病情加重,最终选择自杀的原因。然而,老唐提供的证据,均无法充分证明上述主张成立。

  赖先生称就医时间、如何选择医院及用药,都是包括老唐、赖先生及小唐在内的所有家人商议的结果。现老唐主张上述情节均系赖先生的单方行为,但其未就此充分举证。退一步讲,即使上述情节确系赖先生单方行为,也无法就此认定为小唐坠楼自杀的原因。

  其次,导致小唐死亡的诱因系由于其患有抑郁症产生的自杀倾向和行为,判断患者是否具有自杀倾向以及自杀行为本身具有难以预测性。即使赖先生因小唐的其他亲属患抑郁症自杀死亡而对该疾病有一定的了解,但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损害结果的发生亦超出了赖先生作为非医疗专业人员对于抑郁症疾病的理解和掌控的能力。

  综上,法院认为,现有证据无法证明赖先生未尽到作为丈夫的法定义务,其行为并不存在过错,且与小唐坠楼死亡并不具有法律意义上的因果关系,因此赖先生的行为并不具备侵权责任的构成要件,故法院对唐先生要求赖先生承担侵权损害赔偿责任的请求不予支持。依法判决驳回了唐先生的全部诉讼请求。

  链接

  抑郁症会遗传吗?

  记者了解到,抑郁症的发生与遗传因素有较密切的关系,但抑郁症不属于遗传性疾病。据调查,抑郁症患者中有精神病家族史者可高达30%至41%,抑郁症患者的亲属中患抑郁症的概率远高于一般人,约为10至30倍,而且血缘关系越近,患病概率越高。

  但一位医生告诉记者,父母任何一方患抑郁症,都会遗传给孩子,但遗传并不代表他一定会得抑郁症。美国有一项研究,征集了数千名怀孕的抑郁症母亲,接下来在孩子5到10岁时观察他们的心理健康问题。结果发现,如果母亲患抑郁症,孩子控制不良情绪、和人交往的能力会相对比较弱,但并没有明显的“一对一”关系,也就是说,母亲患抑郁症,孩子不一定也有抑郁症。另外研究也发现,女孩受父母抑郁症影响,要比男孩大一些。家有女儿的抑郁父母,要特别注意孩子的心理健康。(记者 张蕾 通讯员 石岩 黄硕)

【编辑:杜雯雯】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