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借美国“反肥猫法案”热身 围堵逃税行为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8月04日 15:1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广州人艾先生去年拿到了美国绿卡,现居美国旧金山。7月31日,他谈及当地社会及华人对美国“反肥猫法案”的反应时,立即说:“我接触的华文传媒都以‘影响深远’、‘力度强大’来形容。”

  艾先生给羊城晚报记者发来的一篇美国的新闻报道中称,法案的实施“让不少在海外有资产的美国公民担惊受怕”。

  “其实一些在美国有资产的中国人也担惊受怕。美国许多传媒在报道时总会提及华人社群,因为中国有很多裸官和海外账户持有者,这个法案似乎与中国政府目前开展的‘反贪抓逃’行动不谋而合。”艾先生说。

  7月1日起生效的美国《海外账户税收遵从法案》简称“FATCA”,因美国出台该法案的主要目的是追查全球范围内美国富人的偷避税行为,该法案也被称为“反肥猫法案”。

  今年6月26日中国与美国草签了相关互惠型政府间信息交换协议后,有美国税务问题专家预计,中美双方在今年12月22日之前会就“反肥猫法案”签署正式协议,届时,中美两国将互换居民金融账户信息,共同围堵逃税之路。

  而这仅仅只是中国围堵逃税的一次热身。

  美国强势

  30%惩罚税让“债主”合作

  “如果中国不合规的话,到美国要付给中国债券利息时,美国就有权扣掉30%的税,也就是说,100块钱要拿走30块。从这个角度看,中国不合规的可能性是不大的。还有,美国的金融体系、市场实在太大,它表现得很强势。”

  按照国际法和国际惯例,美国无权要求本土以外的金融机构直接向其提供美国人的金融账户信息。但是,来自美国财政部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已有99个国家同美国财政部签订了跨政府协议,愿意与美国合作施行“反肥猫法案”。

  6月26日,中国也与美国草签了该法案互惠型政府间信息交换协议,此举表明“中国目前认同该法案,今后也将承认该法案”。

  8月1日,普华永道税务合伙人、美国税务问题专家谭仕英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法案从7月1日开始生效,如果在7月1日之前中国与美国之间没有草签协议的话,以中国的国情,所有中国本土金融机构,都不可能越过国家去给美国提供账户信息,中国政府是不会允许任何金融机构去泄露个人私隐资料给非中国机构。在这样的情况下,在美国看来,这些金融机构就不算合规,美国政府有权对这些金融机构来源于美国的投资收益征收惩罚性的30%预提税。问题是,中国目前是美国最大的‘债主’,持有美国国债总额位居世界第一,因此,如果中国不合规的话,到美国要付给中国债券利息时,美国就有权扣掉30%的税,也就是说,100块钱要拿走30块。从这个角度看,中国不合规的可能性是不大的。还有,美国的金融体系、市场实在太大,它表现得很强势。”

  “金融机构很担心,毕竟中美之间相互贸易往来很密切,如果我们不参加,就要被扣掉30%的税,那中国的金融机构会非常吃亏。”还有税务专家这样对记者说。

  据了解,美国最终给各国提供了二选一模式与美国签订协议:一是各国政府直接与美国签署跨政府协议;二是外国金融机构与美国国税局签订协议。目前,我国选择的是前者。

  谭仕英透露,美国说就算有些国家没有和美国签署正式协议,但只要国家层面上大致同意的话,美国就当该国金融机构已经合规,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中美草签了互惠型政府间信息交换协议。

  “我预计,在今年12月22日合规认定的最后期限之前,应该可以看到双方正式签署协议。”谭仕英说。

  中美互惠

  中国借“反肥猫法案”热身

  “我们愿意和美国搞FATCA,一方面是因为美国有一个惩罚性的机制,即30%的预提税,另一方面,我们也想互换信息,拿这些信息来查逃税避税。因为,中国确实有很多富人把钱存在海外账户里。”

  对于“反肥猫法案”的推行,美国对各国采取的是“胡萝卜+大棒”的政策。

  一方面,对不合规、不把本机构中的“美国账户”信息申报给美国国内收入局的金融机构,美国政府将实施制裁,对该机构之后取得的来源于美国的投资收益征收30%的预提税。

  另一方面,为了给“反肥猫法案”保驾护航,美国同时公布了配套方案:向世界各国政府提出邀约,签订跨政府协议,即“您遵守我的FATCA,把在贵国金融机构注册的海外美国人账户信息交给我,那么我也提供在美国的贵国人士的账户信息,互利互惠”。

  “我们愿意和美国搞FATCA,一方面是因为美国有一个惩罚性的机制,即30%的预提税,另一方面,我们也想互换信息,拿这些信息来查逃税避税。因为,中国确实有很多富人把钱存在海外账户里。根据我国目前的税收征管法,税务机关没有办法拿到这些富人在国内金融账户的信息,国外就更拿不到。所以,我们和美国签这样一个政府间的互惠型协议,拿到这些信息后,我们就可以研究中国富人在美国逃避税的模式、手法以及金额大约有多少。”8月2日,一位税务部门专家对羊城晚报记者说。

  “我国和美国做FATCA,更像是一次热身,因为,现在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正在推一个多边的金融账户信息交换机制,现在已经有60个辖区承诺要加入,我国其实重点是想和其中的避税地做多边的金融账户信息交换。而做FATCA,对我们来说还是有好处的,能从中发现一些避税的模式、手法,为下一步的多边金融账户信息交换工作做好铺垫。预计这项工作将在2017年9月或2018年9月启动。”上述税务部门专家称。

  成本巨大

  工行农行已在遵从名单上

  据普华永道预测,中国金融机构为遵从该法案,仅准备期成本就可能高达3000万美元至1亿美元。尽管如此,国内银行业已先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也已开始跟进。

  “反肥猫法案”对金融机构的直接影响无疑是巨大的,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付树林就为中国金融机构算过一笔账:

  “反肥猫法案”要求外国金融机构建立一套完善的尽职调查程序,以识别美国账户持有人及其相关信息,这对全球金融机构来说,需付出巨大的成本——据普华永道预测,中国金融机构为遵从该法案,仅准备期成本就可能高达3000万美元至1亿美元。

  尽管如此,据谭仕英观察,在国内,银行业已先行,之后保险公司、证券公司也已开始跟进。

  从国际上看,金融机构为避免被征收30%的预提税,已按照要求纷纷到美国国内收入局“海外账户税收遵从法案”网站上申请注册成为“反肥猫法案”的遵从者。

  8月3日,羊城晚报记者在上述网站上查询看到,至少有59家来自中国的金融机构也出现在名单中,其中,56家为银行类金融机构,3家为保险类金融机构。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等榜上有名。

  有知情人士向羊城晚报记者透露,中国人民银行正在制定FATCA合规指引,指引出来后,有关银行都要按照这个指引做合规方面的尽职调查,对相关账户进行筛选,补充完整账户信息。

  据了解,我国跟美国进行“反肥猫法案”第一次信息交换的时间预计在2015年9月。

  有消息称,“反肥猫法案”施行第一年,美国将锁定100万美元以上“高资产账户”,第二年起扩大至个人5万美元、企业25万美元以上的账户。而这期间,新开设账户不论金额多少,都要进行审查。

  

  链接1

  全球围堵逃税 大网正在张开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