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家电经销商骗补贴被传唤 率一家三口打警察全犯罪

2014年08月05日 09:37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家电下乡”是国家为扩大内需,支持农村消费而制定的好政策。然而,辽中纪委在调查时吃惊地发现,“家电下乡”在实际执行过程中,竟成了个别家电经销商的“唐僧肉”,人人都想分争一块。

  近日,随着三起骗取“家电下乡”国家补贴诈骗案审理终结,从而揭开了家电经销商们瓜分这块“唐僧肉”的详细内幕。

  骗“家电下乡”国家补贴

  “家电下乡”政策在辽宁始于2008年12月,截止于2012年11月底。该系列骗取国家补贴案件,最早的一起发生于辽中县辽中镇。

  2013年年初,辽中县纪委在对国家“家电下乡”专项资金补贴调查时,发现在辽中县辽中镇经营家电商店的杨某涉嫌骗取国家补贴,遂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2013年5月16日,辽中警方将杨某抓获。

  国家规定,非城镇户口居民购买彩色电视、冰箱、移动电话与洗衣机等四类产品,按产品售价13%给予补贴,最高补贴上限为电视2000元、冰箱2500元、移动电话2000元及洗衣机1000元。

  杨某说,2009年家电下乡开始后,由于自己的失误在卖电器时候损失了一些钱财,就想到了借家电下乡时机多挣点钱将损失捞回来。2010年至2012年期间,杨某在其经营的家电城多次冒用100余名农户身份资料,虚构购买下乡家电信息的手段,骗取国家“家电下乡”补贴资金71995.75元。

  无独有偶。在辽中县杨士岗镇经营一家电商店的胡某,2009年至2012年间,多次冒用40名农户的身份信息资料,虚构购买家电下乡信息的手段,骗取国家专项“家电下乡”补贴资金36916.87元。

  骗国家补贴还敢打警察

  相比于辽中县于家房镇经营一家电商店47岁刘某的行为,杨某、胡某的诈骗行为可谓是“小巫见大巫”。2009年至2012年间,刘某利用其经营的家电商店,多次冒用农户的身份信息资料,虚构购买家电下乡信息的手段,骗取国家专项“家电下乡”补贴资金36916.87元。

  更有甚者,2013年11月22日10时许,当辽中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和于家房镇派出所民警来到刘某经营的家电商店依法传唤时,其竟率领全家三口对民警动起了手。

  民警向刘某亮完警官证,要求刘某配合回公安机关接受调查,遭到了刘某夫妻及儿子的围攻阻挠拳打脚踢。刘某的儿子更是抄起一把铁锹打向了民警,民警躲闪开后将铁锹奋力夺了下来。不过,还是有一名民警的左手被打成轻微伤。

  在其他民警的增援下,危机这才得以平息。刘某一家三口因涉嫌妨害公务被抓捕归案。

  七招瓜分了“唐僧肉”

  杨某交代,骗取国家补贴主要分以下几步:

  第一、农户购买“家电下乡”之类的产品没带身份证、户口本的,杨某就给套用其他农户的身份证、户口本信息;

  第二、如果是不符合政策的城镇户口的人购买家电,杨某就给套用农户的身份证、户口本信息;

  第三、如果有家电下乡之类的产品,还没有出售就用产品的标识卡录用到农户信息里领补贴;

  第四、换标识卡,将一种产品的标识卡换给另外一个产品,之后套用农户信息申请补贴;

  第五、供货商给其标识卡,有时候杨某进货享受折价,供货商就给其标识卡折抵现金,杨某便将供货商给的标识卡录入到农户信息里面之后到政府领取补助。

  刘某交代,他还会利用农户到商店来购买“家电下乡”补贴产品,用对方的户口本、身份证虚报购买数量申报领取补贴金。

  胡某交代,她还通过跟农户借身份证、户口本直接做假账骗领补贴。

  骗补贴家电经销商有十余名

  案发后,杨某、胡某、刘某全部将骗取来的国家补贴款全部如数返还交给了纪检部门。近日,辽中县人民法院相继公布了三起骗取国家补贴案的判决文书:杨某、胡某、刘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诈骗国家财政补贴资金,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

  主审法官黎旭阳透露,杨某等三人案发后已返还了全部赃款,且都能够当庭自愿认罪,积极主动缴纳罚金,法院根据每个人骗取补贴金额的多少,依法判处了相应的刑罚。胡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缓刑两年,并处罚金2万元。杨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5万元。

  因刘某还涉及妨害公务罪,成为该系列案中目前唯一被判处实体刑罚者。不仅如此,刘某也因自己犯罪而牵涉到全家。最终,法院数罪并罚依法判处刘某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2万元;判处刘某的儿子和妻子犯妨害公务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六个月,均缓刑一年。

  知情者透露,除辽中县人民法院现已审结的三起案件外,还有近10起案件尚未移交法院审理。这些案件骗取国家补贴均达到了数万,其中一起骗取国家补贴最多的更是高达17万余元。这些家电经销商骗取国家补贴的手法和方式几乎与审结的三起案件一样。(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 王立军)

【编辑:李欢】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