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清远清城区原环保局长陈柏和受贿25万获刑10年半

2014年08月05日 11:2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被告人陈柏和在一审判决书上签字画押。王良珏 摄

  备受外界关注的清远市清城区原环保局长陈柏和一案昨日有了最新进展。

  8月4日下午,清城区法院一审宣判清远市清城区原环保局长陈柏和犯滥用职权罪和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0年6个月,并处没收财产3万元。此前,陈柏和已经退出赃款25万元并没收上缴国库。

  昨日,陈柏和曾当庭翻供并对检察机关公诉的涉嫌滥用职权罪予以否认,并只承认受贿1.4万元。陈柏和当庭表示要上诉。

  一审认定滥用职权并受贿25万

  去年12月9日,有市民拿着一段录音材料实名举报清城区环保局原局长陈柏和,录音中陈柏和称“清城区8个街镇,我每个拿100万就有800万”、“我什么都不做,到了那里(指涉事企业)打麻将,他们就会乖乖送钱了”等“雷人”话语。

  去年12月31日,当地纪委发布通报,称经权威鉴定,录音内容属实,并发现陈柏和其他违纪问题。陈柏和被免职。

  2014年1月6日,清城区检察院以陈柏和涉嫌滥用职权罪、受贿罪立案侦查,并被刑事拘留。

  2014年7月,清城区法院首次开庭审理陈柏和案,对于检察机关公诉的涉嫌滥用职权罪、受贿罪,陈柏和当庭翻供,并对滥用职权予以否认,只承认受贿1.4万元。

  经法院一审查明,2011年7月,清城区环保局对该区石角镇七星村委会原致达电镀厂内一家无牌无证电镀作坊进行环保执法时,查扣该厂存放于仓库内的一批化工废液及铜板、电镀挂件等贵金属物品。随后,时任清城区环保局局长陈柏和在没有出具法律手续情况下指使他人将不属于危险废物范围的铜板、电镀挂件违规扣押,并非法变卖从中获利1万元。陈柏和犯滥用职权罪。

  此外,2010年至2013年期间,陈柏和利用职务之便,在对相关企业进行执法、检查、协助年审,以及环保工作验收、环境评价业务审批等过程中,多次收受清新区中泰化工贸易有限公司、清城区峻成金属电镀厂、广生(清远)农牧有限公司、广州环发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等企业人员贿赂共计25万元。案发后,陈柏和退出赃款25万元。陈柏和犯受贿罪。

  陈柏和曾当庭翻供一审法院均未采纳

  7月11日,陈柏和案第一次在清城区人民法院开庭,检察机关以陈涉嫌犯滥用职权罪和受贿罪对其提起公诉。在首日庭审中,陈柏和曾当庭翻供并对检察机关公诉的涉嫌滥用职权罪予以否认,并只承认受贿1.4万元。

  昨日当庭宣判中,法官对此前陈柏和的翻供进行了回应。此前庭审中,陈柏和及其律师曾提出,在查扣石角镇无牌无证电镀作坊一批化工废液及铜板、电镀挂件等贵金属物品时,陈柏和到场后并没有授意清城区环保局工作人员运走铜板,也没有亲自组织、指挥及搬运上车,都是由其他环保局执法人员在组织实施,并亲自签名过磅,因此不构成滥用职权罪。

  对此,法院查实,从当日一同执法的工作人员证言、相关证人证言及相关证据,证实陈柏和利用环保局长身份,不顾其他执法人员反对,违法扣押铜板、电镀挂件等贵金属物品,且授意处理变卖并从中谋取私利。此外,有举报人举报等证实陈柏和滥用职权行为引起群众愤慨,因此,认定陈柏和犯滥用职权罪,对辩护意见不予采纳。

  对于陈柏和及其律师提出只受贿1.4万元的辩护意见,法院经过调查,陈柏和受贿25万元,有相关证人证言及相关书证,陈柏和自己也曾承认受贿25万元,检察机关对陈柏和的供述过程作了同步录音录像,经核实对上述辩护意见不予采纳。

  本案中,陈柏和的辩护律师提出陈具有自首情节。法院查明,纪检部门在掌握陈柏和犯罪事实后才对其立案调查,陈柏和不属于自动投案,且陈柏和在庭审中也没如实供述犯罪事实,依法不能认定为自首,也不属于认罪态度好。此外,辩护律师还以“陈柏和平时工作积极,获得不少表彰,妻子身体欠佳”为由请求法院轻判,法院均没有采纳。

  陈柏和敛财术

  ■链接

  1.介绍业务收感谢费

  据广州环发环保工程有限公司职员王某威证言,其在2011年至2013年,陈柏和为公司介绍过一批环评业务,并对该公司所做相关环评项目在批复方面给予方便,其先后向陈柏和给予相应管理费十余万元。

  2.协调关系收感谢费

  据张某刚证言,2013年中,其经营的峻成电镀厂需办排污许可证年审,但由于峻成电镀厂深度膜处理工程尚未建成,所以未能通过年审,张某刚随后求助陈柏和,让其帮忙协调关系,并送予陈数万元钱财。

  3.以罚款威胁企业

  据广生(清远)农牧有限公司经理王某成证言,2011年,该公司经营的猪场将猪粪排入文洞河。在该公司进行了整改后,清城区环保局工作人员开出一份限期搬迁通知书。2011年6、7月份,陈柏和口头表示环保局要对公司罚款30万,并多次打电话催交罚款。王某成后来于2011年8、9月份某天,拿3万元到陈柏和办公室送给陈,后城区环保局未对其公司进行处罚,也没有要求其搬迁。(记者 张俊)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