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9·23全国最大绑架案开审 两被告称对方是主谋

2014年08月05日 15:2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19名被告人从囚车押入法庭受审

19名被告人从囚车押入法庭受审

  2013年9月23日,深圳市人大代表、某物流企业老板、漳州商人张某在其公司停车场遭人绑架,遭勒索5000万元,最终张某支付黄金185公斤后被释放。这起因敲诈数额巨大而被称为全国最大绑架案4日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前很少被披露的案情在法庭上被展现出来。

  而张某的三名福建漳州老乡被控策划实施了这起惊天绑架案,以涉嫌绑架罪被起诉。

  案件回顾

  CBD地下停车场 富商5分钟被绑走

  2013年9月23日,在深圳最繁华的CBD的福田中心商务大厦内,在此办公的某物流公司老总张某在地下停车场停好车后,仅短短5分钟便被人绑架。

  根据当时的监控显示,9时20分左右,当被害人张某的车开进停车场时,早已等候在停车场内的两拨绑匪马上开始行动。

  绑匪所在的其中一辆车先把停车场入口堵上,佯装是车子坏了,接着绑匪所在的另一辆停在停车位里的商务车开到电梯旁的通道上,车内有人率先进了电梯间,有人则从车上搬下空箱子,往电梯间搬进去,随后又搬出来。

  刚把车停好的张某此时在电梯门口,遇到了这支“忙碌”的搬运队。当他进入电梯间时,立刻被等在电梯间里的一名男子推出,四名男子马上簇拥到电梯间门口。商务车也立即倒退到电梯间门口。四个人抓着张某的手臂,将他押上商务车后将车辆迅速开走。

  随后该团伙将被害人张某绑架至事先租好的位于宝安区沙井上兴工业区的一空厂房内。绑架的主犯在厂房内与张某就赎金展开了商谈,最终确定赎金为价值5000万元的金条。

  根据双方约定,当晚7时30分左右,张某的司机陈某将185公斤的金条(经物价局鉴定价值共计人民币48729000元)送至宝安机场停车场内交给了绑架的主犯。2013年9月24日凌晨3时左右,张某被释放。

  庭审焦点

  谁是主谋?被告之间激辩

  2013年10月25日,该案的三名嫌犯被执行逮捕。根据据检方指控,2013年7月,被告人张某光、赖乙某、赖长某预谋绑架被害人张某,并在随后的两个月内精心策划,租用了关押的厂房,准备了实施绑架所用的车辆、电警棍、胶带等作案工具。

  同时,上述准备实施绑架犯罪的被告人还以追债的名义请了被告人龙某成、吴某涛、赵某、闫某通、郭某东、魏某文等6人来帮忙,并许诺在事成之后给予好处费。

  作为第一被告,张某光昨日在庭上交代,自己曾在东莞虎门卖服装,经常在澳门赌博,在案发前还曾找第二被告赖乙某要了10万元偿还赌债。而赖乙某是在深商人,犯案前负债累累,两人喝酒后商议“要搞点来钱快的”,恰好看到了电视剧《插翅难逃》,就决定学电视剧做一票。《插翅难逃》是一出以香港曾经绑架过李嘉诚大儿子的著名劫匪张子强为原型的刑侦悬疑片。

  为了实施犯罪,赖乙某还专门卖掉了东莞的一套价值70万元的房子作为犯罪经费。

  后来,赖乙某叫来了同乡赖长某,而赖长某因急需资金偿还房贷,用张某光的话说是“谁给他钱,他能连命都给你”。于是三人一起商议如何实施绑架。

  关于案件的预谋策划,张某光在法庭上把责任推诿给赖乙某,他说赖乙某才应该是主谋和第一被告,他形容自己只是赖乙某的“头号马仔”,犯案所需的接近20万元经费都是赖乙某所出的。

  对此,赖乙某又是另外一种说法。他说整个事件都是张某光一手策划的,自己一直以为张某光是为了讨账追债,因为张某光说被害人张某欠了张某光一个香港同乡1500万元。不过,赖乙某在检察官的追问之下,其又说在作案前一周才知道张某光要绑架张某,而这时自己已经骑虎难下了。而他在作案前为张某光找来的6个帮手付的生活费钱、劳务费等近30万元也被称为替张某光垫付。

  赖长某在庭审也否认自己参与策划了绑架案,他声称自己在2013年7月以前一直在老家漳州,2013年9月10日来到东莞,2013年9月23日当天张某被绑架到厂房内后,他只帮忙外出买电扇、水、饭等,没有参与赎金的谈判。

  在庭审上,分赃的数额也成为两名被告互相推诿主犯身份的重要线索。根据据检方指控,张某的司机陈某将185公斤的金条送至宝安机场停车场内,交给了被告人赖乙某、张某光、赖长某。其中张某光分得了80公斤、赖长某分得了20公斤、其余的85公斤则归赖乙某所有。

  赖乙某辩称自己不是主犯,为何分得了最多的黄金?赖乙某称,因为作案前他先垫付了30万元,所以在张某光主持的分黄金时多给了他5块。张某光则说是赖乙某主持分赃的,当时是“你一块,我一块”地分,最后几块赖乙某就自己装了起来,而张某光对此也没有意见。

  庭审扫描

  出资成赞助商

  接近被绑架人

  为何几人会选定张某作为绑架对象?张某光在法庭上称,当他们在挑选被害人时,收到了漳州商会(同乡会性质)主席发来的一份活动通知,有参加这次活动的漳州名流们的名单和介绍,最终选定了深圳市人大代表、某物流企业老板被害人张某。

  因为张某是张某光同村老乡的,赖乙某认为张某光容易接触到张某下手。不过,此前张某光并不认识张某。2013年7月中旬,赖乙某出资成为商会这次活动的赞助商,使张某光能够以赞助单位人员的身份参加活动,从而认识、接触到张某。但赖乙某在法庭上表示,他从不认识张某,也没有参加过商会的活动。

  嫌疑人11名亲友

  私藏赃物被起诉

  昨天出庭受审的20名被告中,除了张某光、赖乙某、赖长某3名参与案件预谋的被告外,还有两批被告,一批是被找来参与绑架的6人,一批是事后涉嫌犯有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窝藏罪的11人。这11人分别是张某光的父亲、哥哥、妹夫和表哥,赖乙某的哥哥、前妻、前妻舅、朋友、情人和两个同学。对此,这些人均表示,不知道两人托他们保管的黄金为非法所得。

  因为涉案人数比较多,案件会持续审理多天,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之中。(记者 蒋琳莉 王 磊)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