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黄金绑架案:绑匪成员曾给受害人500元让其逃跑

2014年08月06日 10:4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勒索185公斤黄金大案”庭审继续 绑匪最先索要1.6亿

  “深圳‘9·23’全国最大绑架案” 昨日在深圳中院继续开庭,庭上又爆出一些细节,被害人张某最初被索要赎金1.6亿元,经过三轮谈判最终敲定用价值5000万元的黄金作为赎金,有一名绑匪还悄悄塞给被害人500元让其逃跑。

  昨日,20名被告接受完法庭调查,开始进入出示证据阶段。公诉机关出具了多份物证、书证、证人证言等。据检察机关统计,185公斤黄金中被藏匿的黄金全部追回发还被害人,而其中有一部分黄金被抵押套现,赃款也已发还被害人,但最终估算张某仍损失75万元。

  焦点一:黄金哪里来?

  公司财务人员直接打5000万元到珠宝公司

  在这起案件中,绑匪索要的赎金之大让人惊叹。在昨日的庭审中,公诉机关出具的被害人张某的陈述显示,在遭到绑架之初,绑匪索要的赎金数额高达1.6亿元,经过三轮谈判最终敲定为5000万元,绑匪还要将现金买成黄金。

  被害人张某公司的财务人员在笔录中称,9月23日接到了老板张某的电话,让其打5000万元给两家珠宝公司购买黄金,当时该财务人员回应资金还有别的用处,但张某坚持让其转账。

  张某的司机在笔录中说,9月23日晚,接到老板张某电话让其去水贝的珠宝店取黄金,他用铁皮箱装好黄金后来到宝安机场,按照老板的指令联系到“陈总”后将箱子交给了对方。

  检察机关查明,当晚有185条、共计185公斤的黄金被3名主犯分赃。9月25日,逃跑后的第二天,赖乙金还专门以匿名买了电话卡打电话给张某,对他的不报警表示感谢。

  焦点二:黄金哪里去了?

  藏在猪圈里埋在柚子地下

  之后三人分别联系自己的多路亲友,将黄金进行藏匿、变卖、抵押贷款等,其中张景光将70公斤的黄金交给哥哥和父亲,藏在了自家的猪圈中;赖乙金将20公斤黄金交给前妻吴彩琼,因为得知卖黄金需要出示身份证件。吴彩琼还联系了余海彪,将黄金剪成细条变卖黄金获利9.5万元。

  赖乙金还将56公斤黄金交给弟弟赖乙文让他埋在家旁的柚子地里。2013年10月,公安机关找到赖乙文让其交出哥哥赖乙金犯罪所得的56公斤黄金,但赖乙文先后两次只上缴了其中46公斤,剩下的10公斤最后被同村的吕某德(音)挖出占为己有。

  吕某德称,公安机关带着赖乙金、赖长金来柚子地挖黄金后,全村人都知道柚子地里埋了黄金,在公安机关走后他发现柚子地里仍有一块地没有被翻动过,一挖果然挖出了黄金。这10公斤黄金最终被追缴。

  据检察机关统计,最终追缴的赃物除了黄金外,还有90多万元现金,都已发还被害人张某,但张某仍有75万元的损失。

  焦点三:绑匪发生内讧?

  是良心发现还是想独吞赎金

  在8月4日的庭审中,第一被告张景光和第二被告赖乙金,就谁是主谋策划了这起绑架案件相互推诿。在昨日的庭审中,检方出示被害人张某的证词表示,张景光是“陈总”,是老大,而赖乙金是“小陈”。此前在庭审中表示未参与策划、赎金谈判的第三被告赖长金被张某曝出,在自己被关押在厂房内时,曾偷偷地给他500元钱,让他当作逃跑的路费。此外,还塞给他一张写有赖长金银行卡账号的纸条,称如果脱身可以打钱给赖长金。

  张某称,赖长金告诉他张景光要杀他灭口,自己可以暗中保护张某并帮他逃跑。昨日,赖长金对张某的陈述没有提出异议。张景光对张某的陈述提出了异议,他称,自己没有说过要杀张某灭口,赖长金这么说是为了敲诈张某。

  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审理中,本报将继续关注。

  焦点答疑:

  为何检方以抢劫罪

  起诉而不是绑架罪?

  该案作为全国最大的绑架案,检方却以抢劫罪对3名主犯提起指控。为什么是抢劫罪而不是绑架罪呢?这个问题引起了很多读者的疑惑,对此,记者昨日采访了检察院相关人士。

  检方认为,该案更符合抢劫罪的特征。因为绑架罪往往是以危害人质(被害人)相威胁,迫使其家属等人产生担心、恐惧等心理,并交付赎金。抢劫罪往往是以暴力、胁迫或其他方法,劫取他人财物。本案中,犯罪嫌疑人并未恐吓被害人的家属等,被害人的家属、员工等人也并不知情,其员工基于被害人的指令而交付财产,因而更符合抢劫罪的特征。

  通俗点来说就是,你因担心恐惧而给了钱,你家属因担心恐惧而给了钱,还是有点区别的。  文/记者王纳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