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为保护母亲杀哥哥 七百乡亲为其求轻判(图)

2014年08月06日 13:31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男子为保护母亲杀哥哥七百乡亲为其求轻判(图)
庭审现场,手语老师在帮赵五军翻译,妈妈坐在小儿子身后几度流泪

  今年2月,怀远县万福镇回民新村发生一起刑事案件,聋哑人赵海进对亲生母亲实施殴打时,同为聋哑人的弟弟赵五军上前拦阻,其间失控将哥哥刺死。随后,赵五军因涉嫌故意杀人被警方拘留,此案在当地引起轰动。昨天上午,此案一审由蚌埠中院在怀远县法院开庭审理,由于案情复杂,未当庭宣判。

  弟弟用刀刺死亲哥

  蚌埠检察机关指控,2010年初,被害人赵海进与何芬结婚,2012年春节期间,赵海进的母亲余全珍因家庭琐事训斥何芬,致何芬离家出走。赵海进得知此事后便经常埋怨余全珍,后发展到经常殴打、辱骂母亲。

  2014年春节期间,余全珍没告知大儿子赵海进,就从他打工带回来的3万元中拿出500元用于家庭日常开支。当年2月12日下午3时许,赵海进得知此事后极为生气,将剩下的2.9万多元拿到家门口抛撒,余全珍和赵海进的弟弟赵五军便去捡拾,赵海进见状再次辱骂、殴打余全珍,赵五军见母亲被打,便将拾到的现金撒掉,赵海进又对弟弟辱骂、殴打。冲动下,赵五军从家中厨房拿出刀,刺中赵海进胸部、腹部,致其死亡。

  2月27日,赵五军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怀远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辩称为了保护母亲

  昨日的庭审从9时50分开始,随后身材单薄瘦弱的赵五军穿着怀远看守所囚衣进入法庭。由于被告是聋哑犯罪嫌疑人,法庭还专门请来了怀远县特殊教育学校的一名老师进行现场手语翻译。一个小时的庭审过程中,在手语老师的帮助下,不能发出完整声音的赵五军承认了当天自己的行为,但法庭上的他一再通过手语老师,表述称自己当时用刀刺向哥哥,只是为了保护被殴打的母亲,没有想到会造成这么严重的后果。

  对于蚌埠检察机关指控的故意杀人行为,赵五军聘请的律师当庭反驳称,赵五军的行为不是故意杀人,因为哥哥长期打骂母亲,导致在事发时,其本人情绪失控实施捅人。赵五军的目的,只是想阻止哥哥继续伤害母亲,所以不应以故意杀人罪起诉,而应改为以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罪起诉。

  众乡邻为其求轻判

  怀远县万福镇回民新村的赵海波是旁听者之一,也是赵五军的邻居,他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兄弟俩的父亲早年去世,是余全珍把他们和三个女儿拉扯大的,不知道什么原因,兄弟俩生下来就都有聋哑残疾,此后两人去上海打工,几年后都回了怀远老家,赵海进还娶了媳妇,生了个女儿,今年也有4岁了。

  悲剧的开始就是赵海进的媳妇离家之后,他把这股气撒在了亲生母亲身上,邻居们隔三差五就能听到母亲被打时的哀嚎声。村里人认为,大儿子可能是受到了刺激,除了狠命地打母亲外,有时还用凉水浇自己的头。出事那天等大家赶过来时,悲剧已经发生了。

  包括赵海波在内的村民都觉得,五军的做法是不得已的,是为了救妈妈,因为哥哥在家屡次殴打老母亲。正是这个原因,大家非常同情弟弟,全村400多户人家大都签字为其求情,按手印的有近700人,希望法院在判刑时酌情从宽处理。

  “他妈都70岁的人了,也需要人照顾呀,全村人都盼五军能早点回来。”赵海波说。

  鉴于案情复杂,当日蚌埠中院刑事审判庭未予当庭宣判,相关法官在闭庭后向记者表示,案件的最后结果,会严格依照法律执行并综合考虑各方因素。

  对话

  老母亲:不是他拦着,我就被打死了

  庭审现场,手语老师在帮赵五军翻译,妈妈坐在小儿子身后几度流泪。

  庭审前,由于法庭纪律要求,带着4岁孙女萍萍(赵海进女儿)的余全珍一开始没有被批准进入现场,思念小儿子心切的她将萍萍交给大女儿照看,最终进入法庭,一直坐到最前排,试图和小儿子交流接触,隔着警戒栏杆,她数次落泪,中途还想要下跪但很快被法警制止。而在庭外的萍萍,天真无邪地哼着歌:“爱我你就亲亲我,爱我你就抱抱我……”而就在庭审开始前,记者也对话了余全珍,老人接受采访时神情镇定,说话也很清楚。

  记者:老人家,老大(赵海进)对你怎么样?

  余全珍:之前对我还行,可他媳妇跑了后就不行了。

  记者:那他后来是怎么对你的呢?

  余全珍:只要想起了媳妇,就逮着我打,没有命地打,几次掐着我的脖子,看着我快不行了,才松的手。

  记者:这次,是你的小儿子把大儿子捅死了,你恨小儿子吗?

  余全珍:我不怪他,当时不是五军在家拦着,我估计就被老大弄死了,现在老大业经(已经)死了,我还怪谁呢?

  记者:那你现在是怎么想的?

  余全珍:就想着法院能少判五军几年,让他能早点出来,照顾下我,帮着带下没有爹、找不到娘的萍萍,不然这个家就不好过了呀。

  记者:感觉五军会带大萍萍吗?

  余全珍:怎么不会,一直都很疼她,不管萍萍爸好不好,她这个叔叔对她就是当女儿看待的。(新安晚报 高建业 汤珂 胡佩 李勇)

【编辑:王浩成】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