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中共纪检体制改革触及反腐根本问题

2014年08月13日 17:0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向来追求纪律严明的中国共产党,正在领导中国实施全面深化改革,其适应新形势变化而改革纪律检查体制,将触及保持自身纯洁性、推进反腐倡廉之根本问题。

  上月底,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指出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要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体制机制的制度保障;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关键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要推动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

  这一《实施方案》对中共纪检体制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主要任务、方法措施和时间进度作出了安排,被认为具有承接过往经验、开启未来纪检新局面的历史性地位。

  《实施方案》具有战略和战术上的重大意义。战略上,既为中共长期执政的合法性进一步夯实基础,又为2020年全面深化改革顺利完成铸就保障;战术上,则推出各种举措以实现中共的“打虎拍蝇”、反腐治贪。

  中共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是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之重要内容,而后者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重要组成部分。

  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年初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讲话强调,各项改革举措要体现惩治和预防腐败要求,同防范腐败同步考虑、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堵塞一切可能出现的腐败漏洞,保障改革健康顺利推进。

  中共新一届领导集体执政以来,中国的反腐败和中共的党风廉政建设已经取得了广泛而深入的成果。

  自2012年12月到今年6月,约30名省部级及以上官员接受组织调查。被公布姓名的被调查或处罚的官员达480余人,涉及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

  自去年11月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至今年5月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近4万起,处理5万多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万多人。

  中共意识到,只有推进深层次的纪检体制改革,才能从制度上确保反腐与作风建设持续有效开展,才能抓到党风廉政工作的“命门”。

  中国共产党在创立之初就具有对自身行为严格监督的高度自觉性,并成立专门的党内监督机构。时至今日,中共不仅组建了完备的纪律检查体制,而且拥有了系列保证政党纯洁性的法规,并开展了众多卓有成效的工作。

  十八大以来,中共反腐倡廉与作风建设得到了各界积极评价。

  中国常设的反腐败机构主要有中共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和政府各级监察部门、预防腐败局、审计部门等,以及各级法院和检察院的反贪局,此外,还有中央及各省区市巡视组。

  为突出办案业务、提高办事效率,中共将中央纪委监察部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从125个清理至14个,内部设立的纪检监察室则由8个增加到12个,执纪监督的力量占到内设机构人员的70%。而省级纪检监察机关执纪监督人员占总编制比例平均将近60%。

  长期以来,一些部门和地方的党内一把手对反腐败工作不想管,甚至不敢管,将廉政建设工作推给纪委,致使反腐动力不足、把关不严。为此,中共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并提出,必要时实行“一案双查”,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4月12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披露,在任中纪委委员申维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中纪委反腐利剑直指纪委“内部人”,充分表明反腐工作无特殊、无禁区。

  中共纪检监察工作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强化自我监督和纪律约束,对纪检监察干部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点名道姓公开曝光,解决“灯下黑”问题。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指出,对纪检监察干部要严格要求、严格监督、严格管理,对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严肃查处泄露秘密、以案谋私等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

  分析人士认为,中共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将更加重视纪委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相对独立性、自主性和抗干扰性。

  上月底审议通过《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

  中共常态化的巡视制度,除实现中央及省区市巡视工作对地方、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全覆盖,还将探索开展了专项巡视,强调“针对一个地方、部门或企事业单位某个方面、某个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体现机动灵活、出其不意、短平快的特点”。

  2014年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即将对广西、上海、青海、西藏等10个省区市开展常规巡视,并对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学院、一汽集团开展专项巡视。此外,已经被巡视过的地方与单位还将被杀“回马枪”。

  中共承诺,到2017年基本完成实施方案提出的各项改革任务,2020年全面完成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任务,逐步形成切合实际、有效管用的反腐败体制机制和制度体系。(记者 刘斐 王建华 曹国厂)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