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老板沉迷毒品致婚变 再婚后为养家走上盗窃之路

2014年08月14日 09:16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0)

姚雯/漫画

  彭读海从网上购买了一套先进工具——“包打开”,含13把钥匙、一支套杆,还有一支小型喷枪。

  他本是事业有成的老板,却沉湎于毒品不能自拔,第一任妻子离他而去。再婚后,依然不知悔改。万般无奈之下,为了养活一家老小,他竟然从网上购买作案工具走上盗窃之路。当他还沉浸在第一次成功偷得3600元的欢愉中沾沾自喜时,法律的枷锁已经在向他悄悄靠拢。第二次出手时,他终于翻了船……

  诡异敲门声竟是来了不速之客

  家住四川省南充市顺庆区华凤街道大兴街祥华小区的张林,今年58岁,平时在附近当搬运工,妻子开了一家小卖部,家里经济条件较差。没想到的是,一名不速之客竟在大白天企图撬锁进入他家,让呆在屋里的张林着实惊出了一身冷汗。

  今年4月4日下午3点50分左右,张林正在六楼的家中洗衣服,隐约听到外面的防盗门响起了“笃笃笃”连续不断的敲门声。张林以为是哪位亲戚朋友来了,便放下衣服出来开门。可还没走到大门,敲门声便戛然而止。张林透过猫眼往外看,却并无人影。他以为自己年纪大了,出现幻听,正想打开房门看个究竟,门外再次响起了“笃笃笃”的敲门声。张林确定有人敲门,但是觉得蹊跷:如果是亲友或家人,不会只敲门不呼叫。于是,他将准备打开门闩的手缩了回来,退到旁边的沙发上,静观外面这个不速之客到底有何贵干。

  约莫过了半分钟,敲门声再次响起,稍作停顿后,又响了三下,且声音越来越大,甚至脚把门踢得砰砰直响,摇晃不停,但始终未吭一声。这时,张林不禁有点紧张了,因为他家是这个单元的最高一层,下面几层楼的住户此时大多上班去了,孤身在家的他面对这突然找上门来的不速之客,心里未免发怵。

  门外的不速之客踢打了一会儿房门后,停了下来。张林感到门在剧烈摇晃,对方大概正用双手抱住门使劲摇动。他悄悄凑上前通过猫眼观察,仍没见到人影。张林感到心脏狂跳,冷汗直冒。

  紧接着门外又响起了叮零当啷的声音。张林判断,对方正在用工具撬门锁。这家伙到底想干什么?情急之中,张林鼓起勇气将门把手使劲一拧,迅速打开房门。刹那间,门前一个男子失去平衡,猛然跌了一跤,差点扑进屋里。

  只见一个中等身材、体格瘦削的陌生男子,大约30多岁。张林气愤地问:“你搞啥子?”那人结结巴巴地说:“没搞啥子,我找人。”

  “你找啥人哟?是不是来偷东西的?”

  此话一出,那人脸色大变,趁张林不备转身拔腿就往楼下跑去。张林随即追下楼去,并在楼梯转角处高呼:“抓贼啊!抓贼啊!”

  陌生男子跌跌撞撞往楼下跑,在3楼楼梯拐角处,遇到了正在上楼的住户亨福。亨福听到了张林的喊声后,问:“贼在哪儿?”

  陌生男子心里慌张,气喘吁吁地反问他:“贼在哪儿?你看见没有?”

  亨福也住在这个楼上,彼此间都很熟悉,觉得眼前这个陌生男子形迹可疑,便挡住他盘问道:“你是哪儿的?叫啥名字?”对方张口结舌,没有吭声。

  这时只听张林在上面喊道:“快抓住他,他就是贼!”亨福急忙伸手去抓他,哪知那人一掌将他推开,飞快地向下面奔去。亨福急速转身,一个箭步冲上去,将已逃窜到小区过道上的陌生男子扭住了。这时,张林也跑到了楼下,两人死死揪住了他。

  陌生男子又吵又闹,拼命反抗,见脱身不得,就高声叫道:“我是来找人的,你们凭啥抓我,这是侵犯人权,知道吗?”

  镇定自若难掩内心恐慌

  正在附近巡逻的治安员锐明闻讯赶来,3人将陌生男子带到小区警务室进行盘问。听说抓到了小偷,霎时间涌来了上百人围观,有人高呼把贼娃子抓出来“整肉”(殴打)。

  陌生男子很慌张,但嘴巴依然很硬,朝大伙抗议说:“我是来找人的,你们快放我走!”大家问他找谁,他说找一个叫马英的人,以前他在广东打工时,马英欠了他3000元钱。可他连马英是男是女,具体住在哪栋哪单元都说不清楚。更加让大伙疑惑的是,无论怎么盘问,他只说自己住在舞凤山,却不肯透露姓名。锐明便让另一名治安员元国芳与张林在警务室守住他,自己到外面给派出所打电话,请他们来审查。

  陌生男子在屋里大吵大闹:“捉贼捉赃,你们说我是小偷,有啥证据?冤枉了好人,看你们怎样给我平反……”说着一屁股坐在沙发上,大大咧咧地跷起了二郎腿,还威胁元国芳和张林说:“你们这是非法拘禁,是犯罪行为!你们现在放我走还来得及,以后恐怕拿轿子抬我,我都不走了!”

  对方底气这么足,到底是不是贼?张林和元国芳交换了眼色,一时犯了难,无所适从。

  突然,站在门口的张林听到金属落地的哐啷声,又见陌生男子快速从空中收回右手。“他在甩东西!”张林大叫一声冲上前去。很快,他和元国芳等人在沙发下面找到了13把钥匙和一支套杆,还在沙发前面的办公桌下找到了一支金属喷枪。

  原来,陌生男子起先悄悄将藏在腰间皮带的钥匙和套杆扔在了沙发下,并没有引人注目,不想他在扔掉体积较大的金属喷枪时竟发出了脆响,从而露了马脚。

  这时,派出所民警赶到了现场,一看那些工具,正是入室盗窃用于撬锁的作案工具。不待民警多费口舌,陌生男子在“铁”的证据面前,不得不低下了头。民警很快又在小区门外发现了陌生男子的小车,遂将其连人带车带到了派出所。

  排解压力他选择吸毒

  原来,陌生男子叫彭读海,今年35岁,南充市西充县晋城镇人。2012年,他在广州打工时,认识了女青年阿姣,两人一见如故,情投意合,不久后便喜结连理,后来又添了一个男孩。拼搏几年后,夫妻俩开办起了一家小型五金加工厂,招聘了数十名工人,很快挣了个盆满钵满,先后在广州购买了一辆小车和一套100多平方米的住房。在当地,彭读海成了小有名气的老板。

  就在他的事业风生水起之时,噩梦悄悄降临。为了把生意做得更大,彭读海每天早出晚归,殚精竭虑,精神无比紧张,难以排解。后来他认识一客户,两人交谈甚欢,相见恨晚,经常在一起吃饭,买醉,谈天。

  一天,他被这个新认识的哥们儿拉去参加一个酒吧聚会。觥筹交错,推杯换盏,每个人的脸都被摇晃的五彩灯光荡漾得阴森且怪诞。在一群人的簇拥和喋喋不休的劝说下,他开始吸食毒品,以求麻醉。

  因为只是初次涉足,彭读海浅尝辄止,并未上瘾。但吸食时那种虚幻的、飘飘欲仙的舒适感,令他欲罢不能。每当疲劳困顿来袭,他就怀念起毒品的飘渺神奇。他明明清醒地知道,这是“沾惹”不得的,但每次心想,就这一次……最后一次。渐渐地,他终于一头扑进了毒品的怀抱。

  后来,彭读海时常在阴霾沉沉的房间里一个人享受那种堕落的快感。他的拼搏梦想,他的家庭责任,全都在毒品的余烬中消失殆尽。他再也无心打理生意,厂子很快倒闭了。阿姣多次劝诫,彭读海却麻木地面对妻子的声泪俱下,不闻不顾。

  阿姣一气之下,抛夫弃子,不知所终。彭读海思考再三后,将儿子送回老家由父母照管,自己只身一人继续在广州闯荡。后来,他又认识了一个女孩朱,再次坠入爱河。二人婚后又育有一女。

  彭读海上有父母,下有儿女,加上他本人吸毒花销巨大,没有固定收入的他生活陷入窘迫。今年春节期间,他拖家带小回到南充,发现朱又怀孕了,可他手头连打胎费都拿不出。为了节省开支,过年时,他都成天躲在家里看电视。

  为了摆脱困境,彭读海成天绞尽脑汁,谋划着发财门道。

  3月初,他突然想到以前与朋友在广东喝酒时,听人说可以购买开锁工具行窃,“收入”不菲。心动不已的他立马花900多元从网上购了一套“包打开”,含13把钥匙、一支套杆,还有一支小型喷枪。同时,卖方还细致地向他传授了入室盗窃的注意事项,如只能光顾多层楼房,从顶楼依次向下敲门,没有应答才撬锁入室,进屋后要首先在衣柜和书桌的抽屉内寻找现金等。

  4月2日下午3时许,彭读海“初试牛刀”,在华凤街道一公寓行窃,从衣柜抽屉内盗得3600元现金。

  初战告捷,彭读海好不兴奋,觉得“先进工具”在手,行窃万无一失。不料两天之后,当他再次出手时却遭重创,被抓了个正着。

  4月18日,顺庆区检察院对彭读海批准逮捕。6月19日,该案提起公诉。

  7月30日,彭读海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

  (除彭读海外,其他人物均为化名)。(刘德华 曾丽 安然 郑自衷)

【编辑:杜雯雯】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