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医托诈骗案多发 戴口罩冒充医生给患者“指路”

2014年08月14日 15:36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戴口罩的医托冒充医生从医院走出,给同伙带着的患者“指路”视频截图

  记者从北京市公安局勤务指挥部获悉,今年以来,全市110接报涉医托诈骗案件呈多发趋势,集中在朝阳、西城及东城等城区。

  为此,勤务指挥部梳理全市相关警情线索,摸清嫌疑人主要在眼科、儿科等专科性较强的知名医院“扎堆”,遂通报给便衣总队等部门。

  8月6日、7日,北京警方对医托展开今年最大一次专项打击,抓获113人,经警方审查后,刑拘了109人。

  昨日记者回访涉案的两家诊所,发现都已关闭,正等待有关医药部门的后续处理。

  警方专项打击 刑拘109名医托

  8月6日及7日,北京警方对医托展开今年以来最大一次专项打击,抓获涉案嫌疑人113名,其中“老彭”团伙23人、赵某某医托团伙56人及医院工作人员34名,现场起获现金27万余元。

  经警方后期审查,刑拘109人,治安拘留1人。

  昨天,记者采访了参与专项行动的董超警官,董警官表示,医托的伎俩并不复杂,“套近乎、拉关系”然后“介绍诊所、医生”,但不知情的患者很容易被他们的“热情”打动。

  从今年年初开始,以“老彭”为首的医托团伙就进入了警方的视线。

  该团伙的23名成员都是河北同乡,他们主要活动在同仁医院东区和医院周边的公交车站及地铁站。

  警方侦查发现,团伙成员分别租住在同仁医院附近的5个宾馆。每天早上5时许就到医院附近“呲活”,一般中午12时后离开。

  医托行骗

  1

  第步

  伪装患者 “热情”搭讪

  “所谓‘呲活’,就是寻找目标、上前搭讪。”董警官介绍。“团伙行骗的对象主要是外地来京就医的人及从远郊区县赶来看病的人。”

  通常发现目标后,一到两名医托就开始上前搭讪,“请问同仁医院怎么走?”“你来看眼睛的吧?我也是,去年在这儿做的眼底手术。”这是最管用的开场白。

  医托们大多表现热情,以老患者自居,聊起病情头头是道,说起某某医生也非常“熟悉”。一旦搭讪成功,医托就开始套取事主的各项信息,“是不是第一次来北京?来看什么病?有没有熟悉的医生?”等等。

  聊天过程中,医托们会称某医生在某领域是权威,强调自己就是来找他看病的,为下一步骗局做准备。

  2

  第步

  假扮医生指路 引到“专家坐诊”诊所

  一旦医托带事主来到医院大门附近,假扮医院工作人员的医托就上场了。

  在警方提供的侦查视频中,记者看到,这些医托一般穿着白色T恤还戴着口罩。在事主来到大门附近时,“恰巧”从医院里走出来。

  这时,带着事主的医托会和“医生”打招呼,“某某医生今在不在?坐诊吗?”

  当然那天“某某医生”肯定是不坐诊的,“医院工作人员”还会称医托要找的大夫当天在另一家诊所坐诊。

  若事主相信,医托就陪着一起去诊所,完成骗局的最后一步。

  3

  第步

  全程和事主一起买药 打消疑虑

  一旦事主同意前往诊所看病,医托们会全程陪着他们。一般在路上,医托们还会说给事主听,自己在大医院花两三万没看好的病,在某某医生那开了3000多元的中药就好了很多。“这是暗示给事主一个心理价位,这样事主之后就不会对异常的要价感到惊讶了。”董警官介绍。

  到了诊所后,医生简单号脉后,就会开出一长串中药单子,价值通常在3000到5000元左右。

  为打消事主疑虑,医托这时也会同样看病、买药。看完病后,医托还会继续跟随事主一段时间,以防其反应过来报警。

  利益共享 诈骗所得 小诊所和医托分成

  专项行动发现,“老彭”团伙都是将患者骗到朝阳区大郊亭金玉良方中医诊所和望京地区的杏林仁海诊所。诊所收取高额的挂号费及药费,患者通常会损失两三千元,甚至上万元。之后,诊所再和团伙进行分成。

  “通常医托团伙可以获得60%至70%的利润,按每天平均6个受害者,一个受害者3000元算,每天将近2万多元。”董警官表示,“一天下来,平均每个医托能分得200到500元。”

  接警故事 同仁医院看病 被医托骗到中医门诊

  8月4日,110报警服务台接到一起涉嫌医托骗人的警情。

  报警人:我在同仁医院这边儿遇到了麻烦,买了点药,然后就……

  当天11时50分,110报警服务台接到郭先生的报警。由于不确定自己是否被骗,报警人说得含含糊糊。

  接警员:先别急,您是在急诊大厅还是售药处?

  接警员殷爽引导郭先生说出事情经过。

  报警人:不是,是在同仁医院附近的一家咖啡馆。

  接警员:是买药被骗了么?

  一听不是在医院内部,殷爽立刻意识到报警人可能遭遇医托了。

  报警人:是,是。就是买药。

  接警员:您可能遇到医托诈骗了,保留证据了么?比如收据。

  报警人:那可咋办?我这就去找他。

  接警员:您先别急,保留好证据,一定待在原地别动,我这就联系民警出警。注意保持电话畅通,一会儿民警会联系您。

  民警赶到现场询问得知,郭先生确实是被医托带到中医门诊看病的,花了4800余元的药费,但医托已不见踪影。最后经民警协调,诊所同意退还医药费。

  案件目前还在调查中。

  警方提示

  民警提示大家,医托往往打扮成求医的病人,对外地或者农村患者热情招呼、询问病情,或借“老乡”之名套近乎。然后将患者介绍到另一家医院就诊。

  因此,在正规医疗机构就诊时,求医者一定要警惕陌生人搭讪,特别是有人介绍你到别处就医时更要格外警惕,有问题要咨询时,一定要询问导医或者医生。

  在认为自己被骗后,要设法保留证据,并一定要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配合民警了解案情。

  栏目统筹/赵晓明 赵媛

  文/记者 张雷

【编辑:朱峰】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