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6家快递公司统一涨价 涉嫌操纵价格被查

2014年08月14日 18:2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随着网购的普及,快递也正在逐渐的渗透进人们的生活当中,大家对于快递的价格也变得越来越敏感。最近,重庆市物价局公布对重庆6家快递公司统一涨价事件的调查结果,向涉事的圆通、申通、汇通、中通、韵达、天天6家快递公司重庆分公司下发了责令整改通知书。涨价、尤其是抱团涨价受罚,问题出在哪?快递公司又有什么样的难言之隐?

  重庆市物价局官方网站上公布的信息显示:这六家快递公司调价之前多次共同召开价格协调会议,并于2014年8月1日起统一提高了快递收费标准,存在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四条第一项关于“经营者不得有‘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损害其他经营者或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的不正当价格行为”的规定。重庆申通公司参与了这次涨价,公司副总赵昕说,涨价“方式不对”,是物价局给他们的答复:

  赵昕:它针对联合,不针对涨价。他们说,我们的情况是非常值得同情的。但是方式方法不对。他们说你们不能在同一时间同一方式这样,召开几家公司的价格协调会议,是这样说的,有串通、操纵市场价格的嫌疑。

  重庆市物价局目前已对圆通等6家快递公司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他们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否则将会受到严厉的价格行政处罚。中国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指出,罚的不是涨价本身,而是涨价的方式:

  徐勇:被处罚的原因是因为建立了价格联盟,因为价格联盟被处罚,并不是涨价。按照依法处罚,我认为是合理的也是合法的,但是我们说不仅仅是处罚,在处罚之后怎么扶持这个产业的发展。

  有物流行业内部人士提供了另外一种说法:是由于仓储成本提高,逼迫这几家快递涨价。徐勇指出,不仅是仓储成本,来自各方面的成本压力已经让快递企业喘不过气:

  徐勇:其实调价背后是快递企业各种成本的不断上涨,特别是人工成本居高不下。仓储成本只是一部分,而不是主要原因。

  这一说法在重庆申通副总赵昕方面得到印证,他表示,成本居高不下,加上同行恶意竞价,盈利困难:

  赵昕:但是这个愈演愈烈愈演愈烈,近几年已经到达物流还要便宜的情况,长期发展下去这个行业肯定不行的,因为我没有钱赚肯定要亏,亏了之后怎么提供服务呢?

  重庆某快递网点的负责人说,他们虽然没参加这次涨价,但对同行们的涨价诉求表示理解:

  负责人:这个行业,同城8块钱利润很低的,省外的话十几块钱根本没什么利润的。

  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电子商务物流与快递分会专家委员邵钟林指出,从行业角度看,快递涨价无可厚非:

  邵钟林:我们的销售价格甚至于它的利润,这个才几毛钱啊,实际上是难以维持它自己的正常的业务开展的基本的成本。这样做的结果造成了相当一分部的快递企业出现了亏损,也有部分快递企业,降低了它的服务的一些标准,也是影响到消费者使用快递的感受的。

  曾经在我国电商发展过程中,快递一度被认为是趁着电商的东风飞速发展、甚至可以做到以价换量,但在徐勇看来,快递面临的更大问题,恰恰是来自电商的压力:

  徐勇:现在电商网购的快件,基本上占到我们国家快递市场份额在70%左右。电商现在对快递价格产生巨大影响,电商利用自己的货源优势,打压快递价格,从中间赚取快递费,这是不争的事实。很多电商是平进平出,买多少钱的价格、商品,卖出去多少钱,从中间去赚取快递费差价,这已经成为业内公开的秘密。

  赵昕也表达了快递企业经营者的无奈电商行业对物流挤压明显:

  赵昕:这个价格你去想,淘宝上面,问客户收的是8块10块,但是我们能拿到的是4块钱左右,我们几乎是没有利润做这个事情,而且我们的量非常大。

  快递“抱团涨价”并非只有重庆,7月底,湖南湘潭多家快递公司也因同时涨价被消费者投诉,据了解,目前湘潭市价格监督检查局已责令撤销涉事4家快递公司的联合涨价行为,要求自由竞价。自由竞价、根据企业自身情况定价本是理所应当,但为何快递涨价总采取“抱团”的做法?赵昕道出了苦衷:

  赵昕:我们几家公司在当地市场的份额还是比较大的。但是如果我们某一家如果先提出涨价,人心不齐,其它的五家不涨价,那你的业务量肯定是马上萎缩,萎缩之后就撑不下去,就面临倒闭。(记者记者潘毅 陈鹏 实习记者齐志明)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