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立二拆四”:事件营销、网上删帖逐渐失去底线

2014年08月14日 18:2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别针换别墅”、“裸模干露露”、“炫富女郭美美”,这些名噪一时的网络事件和网络红人,听起来或许并无瓜葛,但如果告诉您,这些突破底线、让人咋舌的舆论漩涡都如法炮制地出自另一个“网络红人”之手,您还真别不信,这个人,就是网络推手,杨秀宇。

  “立二拆四”是一个围棋上的招数,它的本意就是不按常理出牌、不走寻常路,作为业余棋手的杨秀宇,选择这样一个网名,现实中是如何来做的呢?

  “立二拆四”,原名杨秀宇,毕业于东北大学材料与冶金学院,2006年9月成立北京尔玛互动营销策划有限公司,凭借制造“天仙妹妹”、“封杀王老吉”、“别针换别墅”等一系列网络事件,杨秀宇及其公司在幕后大发其财。从一个北漂做推销开始,再到迷上网络,发现了网络炒作的商机:即为一些出资企业在网络上进行炒作,进而获利——做网络推手。按照他的说辞,谣言不是止于智者,而是止于下一个谣言。就这样,为博眼球、却毫无责任感的假新闻被一再放在网上,大肆炒作。

  今天,北京朝阳法院公开审理杨秀宇,网名“立二拆四”,涉嫌非法经营案。这是今年4月17日,“秦火火”因诽谤罪、寻衅滋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之后,又一起通过微博、贴吧、论坛,组织策划并制造传播谣言、蓄意炒作网络事件、恶意诋毁公众人物、非法删帖替人消灾牟利的昔日“网络红人”被审判。

  庭审从上午9点开始,中午12点休庭,下午一点半继续开庭,庭审刚刚结束。在法庭调查阶段,公诉人、辩护人分别对被告人进行讯问和询问,在一问一答之间,“立二拆四”杨秀宇和他所实际控制的尔玛天仙公司、尔玛互动公司,是如何经营的?一一显出真相。

  公诉机关指控,被告单位尔玛天仙公司自2008年至2013年,多次通过网络有偿提供删除信息和发布虚假信息服务,经营额共计人民币531200元。在此过程中,杨秀宇全面负责公司经营。

  公诉人:尔玛天仙公司主要的运营模式是什么?

  杨秀宇:为客户提供网络推广、策划方案并执行。

  公诉人:还有吗?

  杨秀宇:有时也给客户删稿、危机公关、舆情监测等工作。

  公诉机关指控,尔玛天仙公司为杰士邦公司删除负面信息,先后收费6万和31100元。与江苏盐城二建公司合作,为其合作公司红星美凯龙家具公司删除负面信息,收取50100元。被告单位北京尔玛互动公司,自2012年5月至2013年,在杨秀宇决策下,通过信息网络有偿提供删除负面信息服务,并由卢梅负责联系他人删除信息,收取某医药公司删除费用人民币220200元。

  杨秀宇:主要是公司原有的老客户,在企业出现危机后会找到我公司,由我跟客户签订合同,我指派卢梅作为主要的执行负责人,让她负责完成对客户的舆情监测、删帖、和发正面稿件覆盖等工作。

  除了危机公关,“事件营销”是“立二拆四”最擅长的经营手段,也就是通过制造事件或话题引发网民和社会关注,从而达到商业炒作的目的。其中为了炒作画家安某某达到出名的目的,杨秀宇收取19万元,策划了“僧人船震”的一场闹剧。

  杨秀宇:给他策划了一个故事,一开始让他以一个和尚的身份,当时网络上比较流行车震这样的一些现象,然后就策划了一个和尚船震门这样一件事情,这个事情引发网民关注之后,再由这个画家跳出来说,起诉全体网民,最后这个画家再承认错误,一个网络故事的形式来体现出来,完成对这个画家的炒作。

  2012年5月,车模杨紫璐突然在微博上声称,她的干爹花888万元包机,带她直飞伦敦看奥运,实际这也是杨秀宇策划的为旅游公司奥运奢华游的旅游项目进行的炒作,收费19万。在回答辩护人询问时,他说。

  杨秀宇:也是因为比较反感当时网络上一些干爹等炫富现象,主要是为了表达一个炫富女炫富后遭到网友抨击,后被干爹抛弃,最后下嫁给一个农民工。认识到了找干爹这种行为是错误的。

  随着越陷越深,杨秀宇渐渐没有了底线。

  辩护人:对某些事件炒作的时候,你自己是不是有一些标准?哪些可以做哪些不可以?

  杨秀宇:一开始的时候对自己还有一个要求,首先不能拿生命尊严进行炒作,第二不能挑战道德底线,第三不能虚假,但是到后期,由于我沉迷于网络,我也炒作了一些虚假方面的事件。

  公诉人指出,依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被告单位尔玛天仙公司、尔玛互动公司,及被告人杨秀宇、卢梅的行为均已构成非法经营罪。辩护人为被告单位做了无罪辩护,对被告人做了从轻辩护。今天不会当庭宣判。

  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一部分人利用网络的特性从事非法活动,并逐渐形成了一个黑色的利益链条。这个黑色市场以营利为目的,不仅侵犯了网民的合法权益,还污染了网络环境,给正常的互联网秩序带来了极大的破坏。

  互联网是言论自由表达的平台,同时也是对社会上各种不法不良行为监督的平台,非法网络公关的存在既影响了互联网监督作用的发挥,也可能沦为恶意诋毁他人、攻击竞争对手的工具,应予严格查处。(记者孙莹)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