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读者起诉《小时代》 指控郭敬明语法混乱(图)

2014年08月18日 13:58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东快记者翟星理/文李剑准/图

  去年福建两读者雷佳文、陈大漓状告《小时代1.0折纸时代》(以下简称《小时代》)一书“缺斤少两”。今年7月2日,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法院做出一审判决,雷、陈二人胜诉。越洋图书城被判退还读者雷佳文、陈大漓购书款32.8元并付赔偿金32.8元,出版人长江文艺出版社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本案第一次开庭、一审判决书下达时,东南快报均进行了报道,引发各方关注。其中,部分法律界人士支持雷、陈二人维权行动的同时,也有不少网友提出质疑:通过法律行动达到在文学评论界打出名声的目的,是否涉嫌滥用诉讼权利、浪费司法资源?原告是否借机炒作自己?

  8月14日,东南快报记者独家专访此次诉讼的三位策划者雷佳文、陈大漓、雷杨华,以期厘清围绕本案的几个争议性问题。

  “法律途径是没有办法的一个选择”

  东南快报记者:你们这次起诉的目的是什么?

  雷杨华:目的有两个:保护汉语的纯洁性,告诉大家小说该怎么写,不能乱套。郭敬明《小时代》里面的人物、故事情节、环境描写都存在问题。我在教育培训公司教初中生、高中生语文,有时候上课对学生说你作文这么写有语法问题,成语用得也不对。学生说,郭敬明就是这么写的。后来我去读郭敬明的《小时代》,发现里面用了很多长句,有些地方语法逻辑说不清楚,小说中出现的英文也没有标注汉语意思。大概2012年我就发现这些问题了,刚好雷佳文是学法律的,陈大漓是书商,我是搞文学评论的,我们三个人就萌生了起诉郭敬明的想法。

  东南快报记者:想要达到这两个文学上的目的只能通过法律途径吗?有没有尝试过其他途径?

  雷佳文:之前也想过在网上发帖,但网络上没有人站出来说公道话,界定我们的说法是对还是错。我觉得认真读过《小时代》的人不多,发现问题的人也不多,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是郭敬明的“铁杆粉丝”。如果我们去找消协或者图书销售者,会面临一个问题:我们怎么验证《小时代》版权页标注的字数比实际字数少呢?最终还是要寻求司法鉴定。法律途径也是我们没有办法的一个选择。

  雷杨华:虽然法律途径会比较慢,但是它会给我们一个明确的答复:是对还是错?事实证明我们是对的。

  

  以质量问题促《小时代》下架

  东南快报记者:但是在起诉书中,你们只提出双倍赔偿购书款、三被告向你们赔礼道歉,这两条诉求和你们前面说的两个文学目的完全不同。

  雷佳文:我们不想看到《小时代》这样的书再在市场上出现,引申出的一个含义就是保护汉语的纯洁性。但是只有通过法律认定它存在质量问题,我们再以此为依据找相关部门促成它下架。

  东南快报记者:起诉之前你们有没有内部分工?

  陈大漓:我是书商,看《小时代》的时候发现它版权页上标注的字数可能不够,后来就找了出版业的规定,自己计算,果然有问题。雷佳文去翻法律条文,起诉书是他写的。雷杨华

  也发现了一个问题,《小时代》里的英文都没有标注汉语意思。

  东南快报记者:上诉之前有没有考虑过胜诉的几率有多大?雷佳文:一看到陈大漓计算出字数真的比标注字数少,再加上英文确实没有注释,我就说这个案子胜诉的概率是100%。因为对方无法辩驳这个事实,而且我们的诉讼请求非常简单。特别是第一次庭审的时候,对方辩护律师对我们计算字数方法的行距提出质疑,这是我们求之不得的事情,因为法院最终委托了司法鉴定,证明了它的字数确实达不到版权页上标注的字数。法院认定《小时代》存在质量问题,我们提出的法律依据又是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所以100%胜诉。

  “第一次庭审后有人说我们是神经病”

  东南快报记者:你们有没有想过,本案一经媒体报道,网络上很可能有批评你们的声音?

  雷佳文:对网上的批评我们肯定有心理预期。就像三鹿奶粉,刚开始大家都不知道它有问题,媒体曝光之后大家都不吃三鹿奶粉了。我们发现了问题,并且把它诉诸法律,把它确定下来,这种批判的声音,让他们批判去吧。《小时代》的出售量很大,影响的读者也多。都是商品,都有质量问题,起诉三鹿奶粉可以,起诉《小时代》为什么不可以?

  东南快报记者:批评的声音里,有没有你们不能接受的?陈大漓:人身攻击我们接受不了,还有人说我们想出名想疯了。

  [page title= subtitle=]

  东南快报记者:你们不是为了出名?

  雷佳文:我们以后可能会写一些文学鉴赏的书籍,和别人的都不一样,成名也是以我们的文学功底和学识见解为基础。一审判决之后是有人知道我们了,这是事实,但是我们更希望以自己的文学作品出名。也许多年之后,我们在各自的领域做出成绩了,再接受采访讲这个案件,可能会更有意思。

  东南快报记者:一审判决的报道发出后,有网友评论说你们是富二代,闲来无事才去告《小时代》?

  雷佳文:精神层面上我们都是富二代,物质上我们虽然不是富二代,但是也不至于贫困。我个人小有积蓄,陈大漓是书商,雷杨华做教育培训老师,收入都比较稳定。7000元的司法鉴定费是我们三个人一起凑的,我不知道富二代一说从何而来。

  雷杨华:第一次庭审后有人说我们是神经病,说判回来的钱还不够付诉讼费。他们以为诉讼费很高,其实诉讼费只有150元钱,最后还是被告付的。

  浪费司法资源?“我有权保护自己的权益”

  东南快报记者:从提交诉状到一审判决,时间跨度是半年左右,你们在这个过程中耗费了多少成本?

  雷佳文:经济成本是7000元司法鉴定费和150元诉讼费,而且鉴定费是垫付的,我们知道对方一定会还回来,最终法院也判定被告承担鉴定费。时间成本上,我们都有闲暇时间,工作之余做这件事也没有耗费什么时间成本。

  东南快报记者:被告辩护律师和一些网友认为你们这次法律行动是在浪费司法资源?

  雷佳文:司法资源当然有限,但是根据民事诉讼法,我们去向法院提出诉讼是合理、正当的途径。作为购买了《小时代》的消费者,我有权保护自己的权益。我们的诉讼请求也很简单,无非是要求双倍赔偿和赔礼道歉,这是关于民事责任承担方式里面最简单的一种。再说了,如果法院认为我们滥用司法权力,还会受理这个案件吗?

  东南快报记者:下一步还有什么打算?

  陈大漓:还原一个真实的《小时代》给大家。我们现在正在进行3部《小时代》的文本解读工作,让大家知道《小时代》到底长什么样。在《小时代4》电影上映之前,我们会通过网络公布。今年10月,我们打算带上材料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举报《小时代》的质量问题,要求市面上的小时代1、2、3部全都下架。

  语 录

  如果法院认为我们滥用司法权力,还会受理这个案件吗?——雷佳文

  第一次庭审之后,有人说我们是神经病,说判回来的钱还不够付诉讼费。他们以为诉讼费很高,其实诉讼费只有150元钱,最后还是被告付的。——雷杨华(东南快报)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