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年男子冒充公安局长借钱 女警差点上当

2014年08月21日 10:29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电信诈骗,要求受害人向指定账户汇款,本是骗子的惯用伎俩,媒体报道的类似案例不在少数。扬子晚报记者20日从扬州市江都警方获悉,本月中旬,骄狂的骗子竟然将类似招数用在了政法部门工作人员身上。因为骗子冒充公安局长和法院院长,说话的语气、做事的风格、相关的细节“模仿”得很像,年轻的女民警险些被骗,直到最后一刻才“醒悟”过来。而法院书记员则不幸中招,被骗走1万元。昨天,江都公安部门通报了上述案情。

  故事一

  受骗当事人:派出所女警

  “王局”来电,借钱送“红包”给领导

  “小于啊,你明天上午十点钟到我办公室来一趟。”14日17点42分,江都区一乡镇派出所女民警于某接到了一个归属地为南京的陌生电话,电话里传来的是一个中年男子的声音。参加工作不久的小于有点蒙,小心翼翼问对方是谁。“你下午不是刚到我办公室来的吗?我是王局。”当天下午,小于确实曾前往区公安局找王局审批过一个文件。但手机来电显示183××××8243,并非公安内部的短号,这让小于对这位“王局”产生一丝疑问:“王局,您怎么没用短号?”“哦,我有两个手机,那个短号的手机出了些问题。这样,你明天上午来找我之前,就打这个号码。”“王局”说完就挂断了电话。

  次日上午9点50分,小于来到了区公安局王局办公室门口,敲门没人回应,小于拨通了“王局”那个号码。“王局”告诉小于,自己正在接待领导,便挂断了电话。10点03分,“王局”打电话过来告诉小于,出于工作需要,自己准备向领导“表示一下”,问她身上是否有红色纸封。得知没有,“王局”便指示小于去买一个。几分钟后,在外购买红色纸封的小于又接到“王局”的电话称,自己原本打算请领导吃个饭,再表示一下,但现从中央到地方有相关规定,领导着急要走,给红封肯定不合适,只能通过其它“变通”的方法,自己身上的钱不够,所以想要先跟小于借五千元汇给领导。随后,小于收到了“王局”的一条短信,内容是一个建行的银行账号,收款人是许某某。

  此时小于猛醒,这不和她平时工作中所接触到的电信诈骗案件如出一辙吗?小于立马给王局的短号打过去,果然电话里的那个“王局”是骗子!

  故事二

  受骗当事人:某基层法庭书记员

  “院长”来电,借钱汇给上级领导

  同样是在14日17时许,江都区一基层法庭的书记员小李去江都区法院办事,接到号码为183××××8243的手机来电。电话里传来一个中年男子的声音,操着不太标准的普通话,自称是区人民法院的“方院长”,他吩咐小李次日上午10点之前到他办公室来一趟,“方院长”还解释称自己另外两部手机暂时不方便使用。

  15日上午9点,小李来到了区人民法院。遵照“方院长”的吩咐打了电话过去,“方院长”告诉小李说自己办公室里有人,暂时不方便见面。9点20分,小李接到了“方院长”电话,“方院长”开门见山地让小李帮他一个忙,向小李“借”一万元,自己着急将钱汇给某位领导。随后,“方院长”发给小李一个工行的银行账号,称是某位领导的账户,并要求小李立即先汇3800元到该账户内。小李照办后,随后又拨通了自己姑姑的电话,说明情况后,借了6200元,并由其姑姑直接转账至“方院长”发来的账号里。

  然而,没过多久,小李再次接到了“方院长”的电话,称那位领导还需要两万元,让小李再想想办法。面对“领导”的要求,小李口头上答应了下来,可是心里却开始产生了疑惑:“这是什么领导呀,怎么跟下属要钱?还一而再、再而三地要钱?”他意识到了什么,便来到了区人民法院,直接找到了方院长进行核实,才发现自己遭到了电信诈骗,于是立刻拨通了报警电话。

  小李告诉民警,他也曾在小区、街道、银行等公共场所,看到了公安机关张贴的防范电信诈骗的宣传单,但是等到了自己“身临其境”时,才发现诈骗分子的演技如此之好,让他防不胜防。

  案发之后

  骗子还来,这回没人搭理

  扬子晚报记者昨日发稿时,发生在14日的这两起案件,警方仍在侦破中。案发当日,江都警方下发了内部文件,谨防骗子冒充局领导行骗。此后,该区看守所一位民警再次接到骗子的类似电话,这位民警没再理会所谓的“局领导”。

  警方分析

  骗子疑掌握当事人部分真实信息

  也有可能是碰巧蒙对

  两起电信诈骗,来电均显示为183××××8243的南京号码。江都警方分析,从作案特点上看,两起案件中的作案人可能掌握了受害人及其所在单位的部分真实信息,并冒充其领导,以虚假事实骗取受害人的信任,使得受害人在没有弄清事实真相的时候,便将钱汇给了犯罪分子。

  不过警方认为,还有一种可能,那就是骗子拨打海量电话“蒙”,总会“蒙”对相关的人、相关的事情,继而实施诈骗。具体到这两起案件中,骗子未必知道公安局和法院有“王局长”和“方院长”,小于曾经去过王局长办公室也属胡乱猜测,但海量的电话打出去,总会捕上少量的鱼来。“王”和“方”原本就是大姓,这样“蒙对”领导的概率更高。而且,冒充领导给受害人打电话,比先前冒充其他身份更具威慑力,成功的可能性更大。

  警方同时表示,冒充领导的骗子,应有一定的人生历练,甚至熟知官场,因此冒充起领导来,说话语气、办事风格才能如此逼真。通讯员 江公宣 记者 陈咏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