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伙9岁遭遗弃漂泊11年后回家 再启程寻找人贩子

2014年08月21日 13:29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小伙9岁遭遗弃漂泊11年后回家再启程寻找人贩子

  李建,太和县倪邱镇人,今年20岁。李建曾有过另外三个名字:乔栋梁、陈三宝、余小兵,他前几天才知道父母给他起的本名“李建”。原来,李建9岁时被母亲遗弃,后来两次遭遇拐卖,两次沦为“包身工”。他的4个名字,每个名字背后都有一段不为人知的经历。近日,在太和县警方的帮助下,在外颠沛流离了11年的李建,终于回到老家与生父相见。现在,李建父子已经前往河南,踏上了寻找人贩子之路。

  离家漂泊11年后他才知自己姓甚名谁

  8月13日,太和县公安局来了一名年轻人,说自己叫“余小兵”,以前还叫过其他几个名字,但都不是自己的本名。至于自己是谁,到底多大,出生日期等等更是说不清楚。太和县,是他寻亲的第二站。

  14日,在民警的帮助下,年轻人终于知道了自己的本名——李建。李建的确是太和县倪邱镇刘庄村委会李庄村人。离开家乡11年里,李建经历了一系列不为人知的悲惨经历。

  关于小时候,李建只记得支离破碎的一些片段。小时候住的村子叫李村,旁边有一条宽宽的河,河对岸有一所中学,一所小学。除此之外,李建不记得其他任何事情,连父亲、母亲的名字都没了印象。 2002年7月,李建8岁时,父亲因盗窃入狱。第二年,妈妈带着李建离开了家乡。

  9岁时被亲妈遗弃人贩子将他卖掉

  2003年八九月的一天,李建跟着妈妈、姐姐、哥哥来到河南省临颍县。 “到了临颍县的第5天,妈妈不见了,我被一个叫‘老赵’的人带到唐河镇一个加油站旁边,被一户菜农花3000元钱买下。”李建说,“我被改了名字,叫乔栋梁。 ”

  “乔栋梁”在这户菜农家生活了3年,不能上学,也不能出去玩,每天只能在菜地里拔草、施肥、摘菜,小小年纪每天都要做大量体力活。

  3年里,“乔栋梁”的“爸爸”、“妈妈”从没给他买过一件新衣服,只是把他当成一个干活的杂工呼来喝去,他受尽屈辱。 2006年夏天,“乔栋梁”忍无可忍,趁机逃了出来。这年,他12岁。

  出逃后又遭拐卖还是上次那个人贩子

  从乔家逃出来后,李建开始在临颍县流浪。不幸的是,没几天,他又遇到了3年前卖他的那个男人老赵。被老赵发现后,李建又被卖给了一户姓陈的人家。

  “我不知道这户人家是干什么的,他们天天把我关在屋里,不让我出门。 ”李建说,“他们给我起了个名字,叫‘陈三宝’。 ” “陈三宝”在陈家待了一年。与上一次被卖的经历相似,“陈三宝”在陈家也扮演着一名杂工的角色,每天要干大量体力活,得不到任何关爱。2007年,“陈三宝”13岁时,再次逃了出来。担心再被拐卖,他利用在陈家攒的100元钱,坐火车到了河北省石家庄市。

  两段“包身工”遭遇后好兄弟将他带回家

  逃到河北省后,李建本想学一门手艺。谁知厨师没有学成,李建却成了那家饭店老板的“包身工”。

  随后,李建认识了一个叫何军的人。本以为跟着何军可以结束“包身工”的生活,但他跟着何军从唐山到浙江舟山后又到江苏苏州、昆山,拉板栗,做矿工,干建筑,他又成了何军的“包身工”。

  2011年,在昆山工地干活时,李建不慎摔伤。养伤时,他认识了余清。两人惺惺相惜,建立了深厚的兄弟情谊。之后,他俩回到余清的老家湖北十堰市竹山县。在余家生活的几年里,李建是快乐的,余家人待他如同亲人一般。余清的父亲知道李建的遭遇后非常心疼,对他视如己出,并给他起了第四个名字“余小兵”。然而,因为没有户口,“余小兵”面临着方方面面的困扰,女友也因此而分手。在余家一家人的鼓励下,“余小兵”决定开始寻亲之旅。

  寻亲之路悲喜交集

  第一站:河南临颍县

  终于打听到坏人的姓名

  对童年的记忆已经非常模糊,李建将寻亲的第一站定在了河南省临颍县。 “第二次被卖时,我是有记忆的,那时我在临颍县电影院门口再次遇到老赵。 ”李建说,“我一路走一路打听,终于知道老赵全名叫赵志刚。但想找到他,凭我自己的力量,简直是大海捞针。而且过了那么久,我也忘了他的模样。”李建来到临颍县公安局报案。警方根据信息,推断李建的老家很可能在安徽省阜阳市。

  第二站:安徽太和县

  失散11年父子俩紧紧相拥

  8月13日15时许,李建来到太和县公安局。李建的悲惨遭遇,打动了太和县公安局的民警,太和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范吉祥带队查询。 8月14日,警方锁定余小兵的家——太和县倪邱镇。

  听到李建回家的消息,李庄村顿时热闹起来。一见面,婶娘王影抱着李建痛哭。接到儿子回家的消息,远在郑州经商的李国荣连夜赶回太和。 8月15日,在太和县公安局,李建和爸爸李国荣终于相见,父子俩紧紧相拥,很久不愿分开。

  第三站:河南临颍县

  父子俩再出发寻找人贩子

  昨日,安徽商报记者获悉,经过短暂的休息,李建父子俩已经动身,赶赴河南临颍,再次踏上寻找人贩子之路。“我不知道能不能找到老赵,但我必须找到他。 ”李建说。在李建的悲惨童年里,还有一个人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他的妈妈。“都说孩子是妈妈的心头肉,我不知道当年是不是我做错了什么。 ”李建说,“现在我终于和父亲重逢了,这对我来说是最大的安慰。 ”(安徽商报 齐德远 王静 周健文)

【编辑:王浩成】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