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4个月抓获268名“伪基站”嫌犯 隐蔽性增强

2014年08月26日 09:12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记者刘建

  调查原因:今年2月20日至6月30日,上海警方共抓获涉“伪基站”犯罪嫌疑人268名,涉及24个团伙。

  调查发现:“伪基站”犯罪出现机动性增强的新趋势;“伪基站”设备更小,能藏在双肩包中随时发送信息,隐蔽性更强;违法成本低、处罚力度弱导致“伪基站”犯罪屡禁不止。

  房东要你转账?银行提醒你密码过期?这样的短信,很可能来自“伪基站”。而这样的“伪基站”可能在人流密集的大街上,或者是缓慢行驶的车中。近期,在上海警方破获的案件中,“伪基站”设备出现升级版,只有机顶盒大小,能藏在双肩包中,随时发送信息。

  业内人士认为,部分非法人员利用“伪基站”发送垃圾广告、诈骗短信,但相关法律打击力度不够,违法成本低,导致“伪基站”屡禁不止。因此,需要研究适合无线电通讯的新的法律条文,增加违法成本。

  机动性增强

  今年4月9日,瑞金二路派出所民警在淮海中路茂名南路附近巡逻,发现一辆外地牌照面包车停在一家电影院门口,没有熄火。两个小时后,在淮海中路陕西南路口,民警再次发现这辆面包车。驾驶员坐在车里,副驾驶上放着一个电脑。民警上前盘查,发现车辆后排座位上覆盖着一个纸板箱。民警揭开纸箱后,“伪基站”的发射台、天线、变压器、电瓶全部暴露。嫌疑男子随即被带入派出所,他交代,自己专门帮人发送车载广告,共为两家公司发送广告,3000元一天。

  记者了解到,利用“伪基站”发送非法广告和诈骗信息已经成为一些不法分子的生财之道,甚至还出现了专门利用“伪基站”设备发送各类违法信息的人群。警方查实的多起案件显示,对“伪基站”需求量最大的是房地产业,特别是新开楼盘项目,会专门找“伪基站”,投入资金发送短信广告。

  记者从上海警方获悉,今年以来,中宣部、中央网信办、公安部等9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对“伪基站”犯罪开展严打。2月20日至6月30日,上海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68名,其中涉及24个团伙,查获“伪基站”设备165套。

  警方介绍,目前“伪基站”出现机动性增强的新趋势,设备由原来相对固定在住宅或商务楼演变为安装在汽车、电瓶车等移动设备上,可在移动中发送违法信息。

  对此,警方利用“伪基站预警监测平台”打击“伪基站”犯罪。自3月25日上海市“伪基站预警监测平台”上线后,开展了“线上线下”实时监测发现、实时联动打击工作。截至上半年,上海警方依托该预警监测平台,抓获使用“伪基站”发送广告的犯罪嫌疑人53人,查获“伪基站”设备35套。

  设备小型化

  今年5月初,有市民向警方举报称,接连收到冒充房东的诈骗短信:“你好,我是房东,号码已换成这个,有事打这个,另外以后房租请打到我爱人卡上,工行621258240340434××××王燕。”警方调查发现已有12名被害人上当,被骗总计约8万元。

  5月28日,根据线索,上海市公安局宝山分局民警赶赴黄浦区贵州路,在一小旅馆内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查获两套用于群发短信的智能手机、机箱、电池等设备。警方调查发现,这4名湖南籍女子4月19日到上海后,每天两人一档,从宝山的住地出发,乘坐公交、地铁等交通工具,来到人民广场、南京路、豫园等人流密集的地区开启设备,通过“伪基站”发送以房东换卡之名要求汇款的诈骗短信。一旦有被害人上当受骗,在湖南娄底、双峰的嫌疑人立即在当地银行的ATM机上将钱取走。

  令侦查员想不到的是,过去比较大的“伪基站”设备,如今竟只有一个移动电源大小,被放置在嫌疑人的双肩包内,十分隐蔽。“他们的设备非常小,不用天线,就放在双肩包内,走在路上根本没有人会怀疑到他们。”参与侦破此案的宝山分局侦查员说。

  在另一起案件中,犯罪嫌疑人所用的“伪基站”设备是自主开发产品,制造者还是某知名网络公司销售总监。“这套设备内设储存卡,无需网线。可以说是高度集成、便于操作,隐蔽性和保密性很强。”侦办此案的民警说。

  处罚力度不够

  据了解,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关于依法办理非法生产销售使用“伪基站”设备案件的意见》第二条规定:非法使用“伪基站”设备干扰公用电信网络信号,危害公共安全的,依照刑法第一百二十四条第一款的规定,以破坏公用电信设施罪追究刑事责任;同时构成虚假广告罪、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罪、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扰乱无线电通讯管理秩序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追究刑事责任。除法律、司法解释另有规定外,利用“伪基站”设备实施诈骗等其他犯罪行为,同时构成破坏公用电信设施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尽管公安机关不断加大打击“伪基站”的力度,但“伪基站”仍屡禁不止。问题还是出在违法成本太低上。在去年的上海首例“伪基站”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利用“伪基站”发送特卖会广告,首次被查仅受到设备暂扣的行政处罚,而后两人继续使用另一套设备再次被抓后,才因涉嫌破坏公用电信设施罪被批捕。

  通信专家表示,目前,我们面临很多利用无线电新型违法问题。按照现行的法律条文,只能没收“伪基站”设施,罚款5000元到两万元,违法分子被放出来后又可以购买新的设备。因此,要加大对“伪基站”的打击力度,需要研究适合无线电通讯的新的法律条文,增加违法成本。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郎胜表示,目前根据无线电管理条例和电信管理条例可以进行处罚,但在力度上有待加强。“伪基站”是通讯比较发达之后出现的新情况,之前的法律条文没有考虑到,这个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