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暴徒殴打环卫工致9人伤 疑因劳资纠纷公安已立案

2014年08月26日 10:0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昨天清晨6时20分许,数十名环卫工聚集在东莞莞城东门广场,准备商量工资待遇问题。突然,几辆小车停下,车里冲出来几十名男子,手持钢管,看见环卫工就打。

  目击者称,整个暴打的过程持续了四五分钟,多名环卫工被打得头破血流。

  莞城街道办昨天中午通报称,事件中共有10人受伤,其中9人是环卫工,还有一人是建筑工人。莞城公安分局已立案调查。

  目击者:

  暴徒手拿钢管见环卫工就打

  昨天清晨,在东门广场晨练的吴先生被吓到了。“路边上突然停下几辆车,车上冲下来几十个人,手拿钢管,见人就打。”吴先生说,暴徒的追打持续了四五分钟,等暴徒离去后,吴先生见到,倒在地上的几乎都是环卫工人,有的头在流血,有的手在流血,更多的是倒在地上呻吟。

  记者随即赶往现场,被殴打的好几个工人还躺在地上,附近的东莞市中医院旧院门诊部的急救车已赶到,正在对工人进行包扎,简易的处理之后,伤者被送往医院。

  目击者李先生告诉记者,事发时暴徒是坐两辆小轿车和两辆别克商务车来的,“他们从车上下来的时候手里就已经拿着钢管了”。

  另一名目击者的手机中拍下了暴徒手持钢管的场面。记者看到,照片中的几个男子手里都拿着近一米长的钢管追打环卫工。

  通报:

  疑因劳资纠纷 公安已立案

  昨天中午,莞城街道办对这一事件进行情况通报,称8月25日早上6时40分,东莞人民公园东门广场发生打架事件,10名环卫工人被一些不明身份的人打伤,伤者均已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

  目前,公安分局已立案调查,初步怀疑该事件由于环卫工人与承包公司之间劳资纠纷引发矛盾,莞城人力资源分局、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已介入事件的调查处理。

  不过,到了傍晚,莞城街道办又改口称,环卫工人被打事件,原因是“部分未与新承包公司签订劳动合同的人员与正在进行正常保洁的新保洁公司环卫工人发生争执导致打斗”。

  部分伤者情况

  56岁的陈延辉:在莞城做了差不多20年环卫工,他躺在病床上,左腿腿骨断裂左腿,已经用石膏固定起来。

  51岁的何志生:头部包扎着,他的腰部、腿部都被打伤。他告诉记者,当时他都没弄明白怎么回事,那些人就乱棍打下来了,“我跑他们就追着打”。

  58岁的雷青婷:7名伤者中唯一的女性,她伤在脚上。“这些年轻人,不知道他们怎么下得了手,来殴打我们这些最可怜的环卫工,我们都这么大年纪了。”

  59岁的林军国:右手被打骨折,纱布包裹着右手。他的脖子上还挂着擦汗的毛巾。林军国说,他和妻子都是环卫工,儿子送快递,一家人都在东莞,“打工不容易”。

  27岁的杨天洪:贵州人,他是建筑工人,事发时,他在东门广场铺绿化石,“那些人把我也当成环卫工人,也打我”。他的左手被打骨折了。

  多数环卫工被打骨折

  东莞市中医院旧院门诊部的急诊科内,被打伤的人都在等着拍CT。记者在这里见到了其中的7名伤者。7人中6人是环卫工,还有1个是建筑工。

  他们为何被打?

  环卫工:

  开会协商工资 公司派人捣乱

  53岁的唐光忠做了18年的环卫工。他说,在整个莞城大概有800多名环卫工,绝大多数都是湖南蓝山人,很多都做了差不多20年了。对于这次环卫工被殴打事件,唐光忠和其他环卫工都怀疑是“公司派人干的,目的就是要赶我们走”。

  唐光忠说,莞城的环卫工2006年之前由环卫所管,2006年之后环卫工作被私企承包,但去年4月1日,之前承包的公司因为无力维持退出了,因此去年4月1日至今年6月30日,莞城环卫工作由各个居委会自行负责。

  “今年7月1日开始,广东聚强盛有限公司中标,承包了莞城的环卫工作。7月15日左右,公司就要我们签合同,但都是空白合同,我们肯定不答应,三分之二的工人就没签。”环卫工唐仁庄说。

  这中间经过多次协商,双方仍没有达成一致。但8月13日公司发出通知,要求没签合同的工人领取7月份的工资后就走人,“干了20年,没赔偿就要我们走,那我们肯定不同意啊。”唐仁庄说。

  昨天上午,环卫工人准备在东门广场集中开会商量此事,没想到发生此事。

  环卫公司:

  说我们打人 纯属污蔑

  昨天下午,东莞市美升达市政工程有限公司也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相关情况。该公司为广东聚强盛有限公司下属的“莞城环卫保洁绿化服务项目A包”。

  该公司通报材料称,“说我公司请黑社会打人,纯属污蔑。他们这么做,是一次有组织、有预谋的行动,带头的就是那么五六个人”。

  美升达称,他们于7月1日进场接管后,有部分工人不愿签订劳动合同,其间公司多次找工人签合同领工资,工人都不愿来。8月15日,公司发放已签合同员工工资,还遭到了几十个工人的捣乱。

  “公司打电话询问工人为什么不领,有人说是领导不让拿,拿了就要被人打。据我们了解,有一帮幕后黑手在把持环卫工人的工作岗位,他们既不去上班,还要工人不配合公司工作安排和调度,自己报大工作人员人数吃空饷,还要工人交纳保护费。”美升达相关负责人说。

  “他们指使人霸占街道,这种欺行霸市的行为已严重影响我公司的运作。”美升达相关负责人称。(记者汪万里、龙成柳)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