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石家庄严打违法排水行为 已查处违法排水案30余起

2014年08月26日 16:05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对排水户排放的污水进行监测。 石家庄城市管理委员会供图

  近年来,省会市区一些排水户污水排放行为不规范,各种违法排污行为屡屡发生。8月1日,《石家庄市排水管理条例》实施后,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加大了对各类违法排水行为的打击力度,目前已查处违法排水案件30余起。《石家庄市排水管理条例》已成为打击违法排污的利器。

  违法排污行为多种多样

  据介绍,多年来,一些排水户污水排放行为不规范,如未经许可私自排放污水;将工业废渣、建筑施工泥浆、餐饮油脂、医疗污水、含有有毒有害重金属和高浓度有机污染物等污水未采取预处理措施,就直接私自排入排水管网;私自改造排水设施等,严重影响了排水管网和污水处理厂等排水设施的安全运行,甚至可能引发影响公共安全的严重后果,对周围建筑物及居民人身安全都有巨大威胁。

  但在过去的监管过程中,没有相应“对症”的执法依据,导致污水“肆意横流”。例如,2013年,市城管部门对民心河51个闸门、714公里雨水管道进行逐段检查后,共发现私接污水口就达956处,在进行了全部封堵和导改后,却发现排水管理部门在过去的法律依据中,很难“对症”找到对排水建设工程施工单位设定硬性要求的执法依据,不能有效监管排水工程的建设施工。

  为加强城市排水管理,规范排水行为,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结合石家庄市实际,省会出台了《石家庄排水管理条例》,并于今年8月1日实施。该条例的实施,为规范石市排水行为提供了强有力的执法依据。

  多家餐饮单位无证排污被查

  8月11日,执法人员在对友谊大街排水户入户检查排水证件和排水是否达标时发现,在槐安西路与友谊大街交叉口东南角石邑大厦二楼的石家庄市壹號江西会馆餐饮有限公司的江西会馆和石家庄千岛餐饮服务有限公司的千岛海鲜百汇等餐饮单位不能提供排水许可证,经查证,这两家排水户在未取得污水接入排水管网许可证的情况下,私自向石家庄市城市排水管网排放污水,违反了《石家庄市排水管理条例》第29条的规定:排水户不得有“未取得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向城市公共排水设施排放污水”的行为。排水执法人员当即对石家庄市壹號江西会馆餐饮有限公司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排水行为并办理污水接入排水管网许可证。

  据执法人员介绍,按照相关规定,将对石家庄市壹號江西会馆餐饮有限公司和石家庄千岛餐饮服务有限公司分别处以7万元罚款,并于今日对其下发《处罚决定事先告知书》。

  在谈固南大街与槐安路交叉口南行300米路东侧,执法人员检查排水设施时发现有不明来源的污水流入排水管网,管道内还有生活污水留下的痕迹,调查取证并顺藤摸瓜,挨家挨户检查排水许可证件,当检查至“西贝海鲜汇”酒店时,该店不能出示排水许可证件,同样违反了《石家庄市排水管理条例》第29条的规定。因其属于石家庄圆颐园餐饮责任有限公司,执法人员对该公司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办理污水接入排水管网许可证。但据了解,目前该店仍无人到排水监理所办理手续,据执法人员介绍,今天将去该公司找相关负责人作询问笔录,对其违法行为立案查处。

  记者在排水监理所了解到,排水户存在最多的违法行为是未办理污水接入排水管网许可证私自向排水管网排放污水,并且多为餐饮、酒店等单位。

  污水排放不达标被责令整改

  8月20日,执法人员在对建设北大街沿线的排水户排放污水是否达标进行监督检查中发现,隶属于石家庄饮食有限责任公司、位于建设北大街19号的燕风楼烤鸭店流向排水管网的污水未达到排放标准,违反了《石家庄市城市排水管理条例》第29条规定:排水户不得有“违反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规定内容、不符合《石家庄市排水管理条例》第23条第二款规定“向城市公共排水设施排放污水”的行为。排水执法人员当即对石家庄饮食有限责任公司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排水行为,限5日内改正。执法人员将于8月29日委托排水监测机构前往燕风楼烤鸭店违法现场抽取水样,进行二次水质检测,如果水质仍然达不到排放标准,执法人员将对石家庄饮食有限责任公司的违法排水行为立案查处。

  同样,存在未达到排放标准的单位还有一些酒店、医药公司等,执法人员都下发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排水行为,限5日内改正。并委托排水监测机构前往违法现场抽取水样,进行二次水质检测,如果水质仍然达不到排放标准,排水执法人员将对单位或公司相关负责人作询问笔录,对该违法排水行为立案查处。

  许可证过期立即叫停排污

  在《石家庄市排水管理条例》第25条规定中明确规定: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的有效期为5年。第29条规定:排水户不得有“超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有效期限向城市公共排水设施排放污水”的行为。

  8月15日,执法人员在对石家庄京华中西医结合前列腺病医院监督检查中发现,该单位所办理的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已超过有效期限,违反了上述规定。排水执法人员当即对该医院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排放,限7日内改正。执法人员将8月28日前往石家庄京华中西医结合前列腺病医院违法现场核实该排水户是否已改正违法排水行为,如果仍未改正,排水执法人员将对其相关负责人作询问笔录,对该违法排水行为立案查处。

  市城管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石家庄市排水管理条例》实施以来,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有了强有力的执法依据,减少了因界限不清、责任不明带来的执法盲点,下一步,将加大查处整治力度,让污水不再“肆意横流”。(本报记者 孙会芳 实习记者 温慧茹)

【编辑:李欢】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